用全力以赴写作文
我很庆幸自己能看到《全力以赴》这本书,因为看完后,我觉得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救了。这样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是在我看来这本书真的很有用,也很及时。
从去年到现在,我已经听说了好几起自事件,有的就是身边的朋友。还听说了好几个人过劳,说是连续工作几天后就突然趴在桌子上,送到医院就已经没救了。还有的朋友,压力极大,脾气暴躁,失眠,工作时效率很低,由此导致更多的工作积压,压力也越来越大,脾气越来越坏,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偶尔会有人意识到自己的脾气在变坏,也知道自己不应该对别人态度不好,所以会尽量压抑。但是被压抑的坏情绪会极大地破坏他的健康,让他一步步逼近崩溃的边缘。
我们也经常说自己没有时间,说自己忙,同时也会听别人一直抱怨说太忙,“当牛做马”似的,忙到四蹄朝天。但是真的会这么忙吗?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善工作和生活状态,取得双赢吗?
这本书告诉我们,双赢是可能的,只要你对自己的时间进行管理,就可以有效改善目前的状态。我记得之前看到过一句话,说读者有时候会因为一句话购买一本书。我也一直都认为,职场励志类的书,你不一定非得全篇通读,但是只要能看到一句或几句让你茅塞顿开的话,就买值了。从这个层面看,我觉得,这本书很值得购买。
比如,书里作者说,“管理时间的目的是为了管理精力”,“要确保把精力投注到了重要的事情上面”。我们之所以那么忙,是因为“我们在许多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了很多的时间”,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时间去做了。
我们经常会觉得累,还有一个原因是,生活中的压力超过了我们的“舒适区”。一旦我们感到压力过大的威胁,身体就会给我们发出不舒服的信号。但其实,我们可以尝试“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增强承受力”。即在你觉得已经无法忍耐的时候再忍一下,慢慢你会发现自己的抗压力比以前强了不少。对那些脾气暴躁的人来说,在情趣控制方面,“让自我控制、理解他人或保持耐心超出正常限度,然后留出时间恢复,这些‘肌肉’就会逐渐变得强大”。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来不及思考生存层面的问题就投入了忙碌的滚滚人流中,就像巨大鸭群中的一只鸭子,屁颠屁颠跟在后面,却不知道自己行进的方向,只能被命运驱使。尼采说,“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困境”。“生活的终极意义在于承担责任,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以及完成它不断给每个人设置的任务”。可能等你真正想明白了自己要的是什么,就不会那么容易抱怨生活压力大了。
书中还有一个概念让我印象很深——“权宜之计”。“我们会选择做那些在当时让我们感觉不错,能填补自己漏洞或是减轻自己痛苦的事情”。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举动只是暂时缓解了问题,对问题的解决没有真正的帮助,反而会造成困难的积压和延迟化解,对我们的情绪和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这种权宜之计只是我们的一种暂时逃避,某中程度上可以称为“自欺欺人”。“不愉快的事实并不会因我们的刻意逃避,就自动走远”。而且,“往往,自欺欺人都是无意识的,它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放松,却会让人付出长期的代价”。
书中,还提倡认清自我,正视现实。作者认为片面看待自己和现实都是不正确的。“当我们用太过单一的眼光看自己时,无论好坏,都既是一种危险又是一种欺骗。只有当我们能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自己,才有可能看到一个更完整的自我”。同时,不能认清自我也会对我们与他人的关系造成危害,“当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的影子时,往往只能看到别人身上的缺点,却没有意识到,我们也在犯同样的错误”。“直到我们惊奇地看清我们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先前期待或者满怀希望假想的样子,我们才真正迈出了通往真我的第一步”。在正视现实方面,作者觉得,“面对现实,需要我们保持开阔的胸襟,需要我们认识到我们有可能没有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只有当我们正视这些事实,并为之采取行动时,我们才算是真正地拥抱了现实。”
无论是直面现实,还是直面真实的自我,我们都会觉得不舒服,因为有很多东西在不断向我们提示现实和自我的种种不完美,使我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作者说,“我们的自尊心是很脆弱的,直面有关自己的不愉快信息会让我们感到威胁。我们不仅需要投身未知世界的勇气,还需要直面现实时产生的抵触情绪保持理解”。懂得了自尊的脆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
书里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精彩的内容,相信也一定能给那些忙得要要活的人一些启示。它就是为那些“忙碌”一族量身定制的,也会告诉那些人,其实,你可以不那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