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人有很多,可我认为最高尚的人还是那位素不相识的图书馆管理员。
黄昏的时候,我从图书馆借完书准备回家。刚刚走出图书馆,突然想到了开家门的钥匙,摸了摸裤子口袋,口袋空空的,钥匙不见了!糟糕!妈妈不在家,那我只能在外面流浪几个小时了!是不是落在图书馆了?我紧张地直冒汗。我抱着一丝希望,急忙返回图书馆。
来到图书馆的柜台前,前台的阿姨看见了我,放下手里的工作,微笑着问我道:“小朋友,遇到什么麻烦事了吗?”我就向前台的阿姨说明了情况,阿姨听了,脸上的微笑顿时消失了,变得严肃起来,二话不说就和我一起找了起来。但我心里仍旧忐忑不安:要是阿姨也找不到钥匙怎么办呀?可是阿姨那炯炯有神的双眼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于是拍拍我的肩膀,信心满满地说:“没事,一定会找到你的钥匙的!人多力量大嘛!”听了这几句鼓励的话语,我信心倍增,脚步也变的轻快了起来。这时,阿姨又提议说:“你把今天你去过得图书区域告诉我,咱们挨个地找一找。也许会在那里找到你的钥匙。”接着,我和阿姨就飞快地搜寻了起来。阿姨不停地在书柜与书柜之间和桌子在底下翻找,借着阿姨站起身子缓缓腰的时候,我仔细端详了阿姨:她个子不高,瘦瘦的,戴着一副方框眼镜。阿姨看我着急的样子,还时不时地安慰我道:“不急不急,慢慢找!”可还是没有找到。突然,阿姨灵机一动,高兴地说道:“要不,我广播一下,如果有人捡到了,就送过来。”然后,阿姨带着我来到了广播室,找到了广播室的负责人,广播了起来。终于,在阿姨广播之后,有一个叔叔把捡到的钥匙送了过来一看到我的钥匙,我高兴地跳了起来。之后,阿姨还亲自小心翼翼地把钥匙装到了我的口袋里。顿时,我心中涌起一股暖流,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站在家门前,摸出了那个还留有体温的钥匙,插入了门锁,钥匙打了一个旋,门开了。夜幕已经降临,坐在书桌旁默默的仰望着天空,看着点点星光,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阿姨,她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高尚。
(二)
高尚的人,应该拥有美好的品质;高尚的人,不一定要十分富有;高尚的人,默默无闻……
在老家时,我还在补课,在马老师的家里。碰巧作业很少,所以,很快的就写完了。马老手机接到一个电话就急急忙忙的办事去了。临走前,还跟我说:“小睿,老师要去一趟知识大楼了,一会儿,有个老伯伯来收废箱子,你给他就行了!”说完又急急忙忙的办事去了。我点了点头,随手拿起一本作文书来看。正当我看的津津有味时,一阵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收废箱子喽,收废箱子喽”
我急忙拿上箱子就往外跑,只见有一个人站在门口,我上下打量了一番。身上的衣服简直像是从垃圾堆里的,鞋就更不用说了。破了好几个洞,与我身上的衣服是天壤之别。“你是给废箱子是吗?”“嗯,——多少钱?”“一块钱!”“哦!”我看他很可怜就少收了一块钱,他用感激的目光望着我,而我却没有理会。
我关上门,就往书房里走。正当我拿起书时,响起了一阵阵敲门声。又是他?——他回来干什么?——他—有什么企图——?我心惊肉跳的打开门,“这是你——”还没等他说完,我就又关上了门。——之后,无论他在怎么敲门,我也不开。
等马老师回来后我才心放了下来,我把刚才所发生的一切,都告诉了马老师。马老师听了以后,也很赞同我的观点。
但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令我出乎意料——
他又来了,我只好打开了门,还没等他开口我就先指点了起来“你又来干什么?,昨天我已经少收了五毛钱了,你又来干什么?”我说的话引的一些人围了过来。他却没有立即反驳,而是在那着什么东西。“这是你的手机吗?”这不是马老师的手机吗,前几天还在找呢。我红了脸——“小女孩,你刚才的态度有点过分了,你怎么能和一位老爷爷这样说话呢,你是一名少先队员,你应该这样做吗?”马老师不知什么时候走了出来。“对—对不起—我不应该这样对您这样说话!”“没关系的,只要承认了错误就行了!”
我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忽然觉的他很高尚!
人穷志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