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自韩国《极速绯闻》的《外公芳龄38》因为笔者并未目睹过原版,所以在此就不作相提并论,仅就电影本身来与大家做一个观影感受的分享。
片名乍看颇具足吸引力,大家一看到这个片名,一定会情不自禁哑然失笑,外公怎么可能才38岁?还芳龄呢!似乎带着一丝戏谑和调侃的味道,其实这里也预示了影片是一部充满喜剧、幽默、欢乐的轻松型电影。
在常人的惯性认知中,外公一定是一位弯腰驼背、两鬓斑白、年过六旬、身形佝偻、步履蹒跚、老眼昏花、行动迟缓、鸡皮鹤发、半截入土的糟老头,一言以蔽之,就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是如果你的外公只有38岁,还是一个朝气蓬勃、年轻英俊、奋发图强的峥嵘青年,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一定会被引为奇葩事件,被大众津津乐道、议论纷纷吧!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道德意识滑坡严重,思想观念的开放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隐忧,尤其是在性开放这一块近年来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前段时间看新闻就报道一个16岁的小伙喜当爹,全家年龄加起来只有34岁,这已足够令人震惊,如果社会不在这方面进行重视,只怕隐患会越来越严重,因为无论从伦理道德还是从中医角度抑或是从整个社会发展角度来说,太早结婚生子都是一件弊大于利的事,不过这个问题在此暂不做深究,还是言归正传,回到电影本身上来。
佟大为饰演的电台主持人在花样年华之时爱上了一个叫婉君的女孩,并和她发生了关系。这件事过去十几年后,此时已过而立之年事业也小有成就的佟大为在某日突遭一个自称是她女儿的人以寻找亲身父亲的名义找上了门,并带来了一个五岁的孩子。之后这个女儿和孩子就“幸福快乐”地安心住在爸爸的家里和其共享“天伦之乐”。然后又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又感动人心的小故事。这部电影的风格大部分都是以轻松、喜剧、浮夸的形式呈现,陈妍希饰演的女儿唐慧茹虽然带着做作的台湾腔贯穿始终,不过你只要入戏了,很容易就会被她萌萌哒的天真和可爱所打动,浮夸风的格调兴许会被部分观众所不喜,不过还是那句话,只要你入戏了,就能体验到水到渠成的欢乐和温暖。
佟大为对待女儿和外孙的心理过程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变化,由最初的震惊莫名不相信到做了DNA鉴定后的目瞪口呆徒然认命到随波逐流心情慢慢平复习以为常再到发生矛盾大吵一架狠心诀别,最后又冰释前嫌和好如初收获完美大团圆。而女儿唐慧茹对待父亲的\'心理变化也经历着由最初的满心欢喜充满期待到渐渐融洽亲密无间再到误会丛生产生隔阂最后又闪亮归来团聚一堂四个波折跌宕。其中还穿插着一条女儿喜欢唱歌而追逐梦想努力奋斗的故事,唱歌是一条贯穿全剧的不可或缺的引线,不仅串联着女儿的成长和蜕变,也为影片喜剧色彩的基调渲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促进作用,当然更为影片关乎亲情的羁绊和对生活无论遭遇怎样的波折都永远积极健康乐观不消极的正能量的主题着上了浓墨重彩的点缀。
影片将亲情与梦想、爱情与责任、良知与勇气巧妙融于一体,但又百川归海落脚于爱的诚挚,譬如陈妍希带着梦想之心角逐冠军却在关键时刻被好事记者闹出绯闻而影响了佟大为的事业时,她甘愿放弃梦想忍受默默哭泣的酸楚只为减轻父亲承受的万千压力,被男友逼着质问绯闻真相也矢志不渝答应父亲保守秘密的承诺,甚至与男友决绝砸坏男友准备曝光的相机只为维护父亲的清白,即使后来被父亲误解被负气撵出门也不愿抛头露面招摇过市只屈身于一家小餐馆打工糊口而已,父亲自责不已才恍然这个突如其来的女儿千辛万苦寻找自己真的只是为了那天赐的亲情和脉的牵绊……
影片中诸如此类的小温暖、小笑料、小轻松、小阴谋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其中的歌曲舞曲也是见缝插针、不绝如缕,且十分应景、恰如其分,毫无违和感和格格不入感,很像前几天一部动画《魔发精灵》的真人版。总之,这部电影在整体上很温馨、很出彩、很有趣、很真诚、很轻松,较之《比利林恩》给人带来的昏昏欲睡,我却是格外衷情《外公芳龄》的轻松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