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类作文
美丽心灵这部电影已经听闻过很多遍,有很多人的推荐。今天看完了,平常我真的是不怎么写影评,突然想到宋亚超同学之前曾经跟我说过,如果一个东西只输入不输出是没有什么进步的。是的啊,就像需要用考试来检验我们的学习程度,有的时候你自己觉得什么都记下来了,但是一考试才觉得不是真正理解。这些东西你不会用就永远不是你自己的东西,老师当年说的真对。所以呢,我准备来写一下我的感受。
真的是震撼,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看的电影了,疯狂但让我觉得好真实。前一个小时的剧情发展的还算正常,只当做是一个超级厉害的数学天才虽然有些怪异,但总的来说是还算是正常疯癫的范围。直到他被抓的那个地方,我也没有怀疑这是假的,我还以为这些抓他的人真如他想象的那样是对他对国家不利的。后来他妻子告诉他的那段我才真正相信。数学家果然有坚定地理性光辉,当他挡住妻子离开的车子时说的话真的是让我心里一颤,他说,那个小女孩没有长大,她是假的。在自己极度的想象世界里能分辨出那是假的已经是最大突破。
再往后看,我特别有感触的有两个点,一个是爱的力量;另一个是如何和和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平相处。
作为一个曾经有些心理强迫的人来说,虽然我没有他那样精神分裂但也有点感同身受。被自己幻想出来的人事场景观念所折磨。分裂症有发泄的途径,观念强迫却没有,它只会默默吞噬你丰盈的内心世界。你表现出来的是一个绝对正常的人,但是真实的自己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主人公最终也没有摆脱人格分裂,他选择的方式是与他们和谐共处,越抗拒越是会加强在你脑海中的观念,但你若对它们置之不理,它们就会慢慢的淡化,也许永远不会消失,因为人总是有记忆的,你肯定会在某时某刻因为某些事或者不自觉地就想起来了。但重要的是它不会对你产生威胁,你和它如同好久不见的人一样,不是好朋友,也不是不喜欢的人,没有什么感情的打个招呼就再见了。刚开始很难的,看他对你怒吼你会忍不住想吼回去,看到他说你怯懦你会想证明自己,必须要用自己的毅力去克服这些。看到主人公慢慢恢复或者说慢慢和自己和解的路程,我真的又有点怀疑西医治疗精神疾病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是的,在药物的作用下,它是会通过搞坏你的神经机制让你忘记一些事情,或者说对你的身体的某种功能进行弱化从而让你对一些反应迟钝。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的会损害你的健康,让你无法自由的支配其他的部分。我之前一度怀疑西医治疗,但是去了医院之后,见的多了,我就逐渐相信了西医的作用,特别是一些抑郁症患者的诊疗疗效让我觉得很有必要吃药治疗。我没有经历过其他的心理或精神问题,所以对于抑郁症精神分裂这样的我也是没有什么发言权。只是看了这个电影让我又对这些问题坚定了一些最初的看法。但是这不适合所有的人,比较适合能理性认识自己而且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能够比较清楚认识自己到底是怎么了。当然药物治疗也是必要的,在你不能认识你自己的时候药物是必需品。
还有一个主题就是爱和相信,主人公问女生,有没有一点资料能够证明你不会离开我。女主角反问他,你知道宇宙有多大吗,很大,你怎么知道,有证据支持,你见到确切的资料了吗,没有但我就是相信。对啊,像爱这种东西,你只有相信啊,当你付出真心并想永远拥有这份爱的时候,不会有一种东西让你确定ta会永远爱你,你唯有相信,相信就是真实。
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也是,尤其是临床工作中,一定记得有一颗仁爱之心,虽然自己技术不怎么样。病人是有身体上的病痛,但决不能程序化的治疗,患者心理是需要被关注和安慰的。这已经不是一件新的事情,很多年前我们的大前辈就提出来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