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个春天的夜晚,这样一个万物苏醒,草木萌发的夜晚,你在干什么呢?你在竖起耳朵听,听着外面,听着外面的每一个声响,最好是隔着古典的纸窗,那些细微的声响都能透过窗纸传来,传进你耳朵里。你的两只耳朵竖起着,尽力竖起着,像是在保持一种警觉,对这世界的警觉,对这屋里什物的警觉,对那屋外静默中世界的警觉,因为愈是在静默中,世界愈是在容易发生一些变化,愈是在悄悄发生一些变化,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变化,那些变化啊,真是你想都想不到的。
你不可能观察到这世界的全部,你只能观察到你所能观察到的,你所能观察到的那部分只是很有限的部分,而更多的世界的变化是你未知的,是在你全然不觉中开始发生和结束的。你不可能要求自己全知全能,其实有一点知和能也就够了,那已经是足以成为你人生全部的,是全部的所得。譬如在这个春夜里,你竖起耳朵听着外面,听着这世界的一点声响,对这个世界保持了一份必要的警觉。是因为你还没有麻木了自己的心灵和神经,这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而能够与这样一个春天的夜晚相遇,也是你们之间的缘分。万物相遇都是缘分的,缘分不到,见面都不相识,冷漠的就跟陌生人一样,更别说什么动情了。
所以说能够动起笔来写一个或几个春天的夜晚,也是一种个人的幸运,也是一种彼此邂逅和醒悟的缘分,如果意识上没有醒悟,没有心灵上产生的一种自觉的意识,那就不可能侧着窗儿去俯着身子倾听外面。这个时候如果你已经拥被而卧,那就还要在床上披衣坐起,直起身子把耳朵的轮廓转向窗户,转向窗户外面。一个人意识的产生就跟春天的草木萌发一样,与地气向接,才有生长的活力和后劲,如果离开深厚的土壤,就不可能有一天还长得根深叶茂,苍劲壮大。气量的开拓要从小做起,不要看一个小小的生长,它可能在现时是小,但对未来里面却会蕴藏无穷的意义,会具有无限生长的可能,所以是不可小觑事物的萌发状态的。
这或许就是春天所隐含的意义吧,也是春天对于我们的价值,一切都在开始,都在刚刚起步,都在仰着一张怀着憧憬的笑脸。以这样一种孩子的心情看待春天给予我们的启示,就需要我们来珍惜春天,珍惜春天的每个好时光,它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所以当你能够听到春天夜晚外面的一点动静的时候,你的心情不免就要兴奋起来,哦,那是雨声,外面那是在下雨了。你可能已经睡下了,却被那雨声给惊醒来了,拂去梦的乏意,拂去心境中的尘埃,你来听雨声淅淅沥沥,稀稀落落,落在檐前地上,落在庭院里的花木上,落在柔软的泥土上,落在春天里新生出的嫩叶与花瓣上,落在花红柳绿的色调上,落在你湿润了的一片的心灵里,更落在你的心尖上,就像是土里刚发出的草芽儿,嫩嫩的,绿绿的,显出了一份好奇和生机。
在这个世界,生活的时间越长,你越能感觉到一种疲倦,这疲倦不仅是一种身心的劳累,更是一种情感上的厌倦,因为已经经历过,而且许多东西是在一再单调的重复着,人不像是在生活,不是在获得某种生活的意义,而是无目标无方向的经受无休无止的精神的身体上的折磨,你对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所求呢?或许正是这样,能够在春夜里听雨才显得弥足珍贵,说明你的心历经折磨还未老,还不。你需要这些淅淅沥沥的雨声来拂去落在心灵上的尘埃,需要这种倾听的姿势来让受伤的心灵渐渐安静下来,使得伤痛渐渐得到抚平,伤口得到愈合。天人合一,在忘我中,许多痛苦和不幸都是可以不去想的,稀稀落落入耳的雨声就把它们都一概抹去了。在此时,心境平和而安宁,闭上眼睛聆听,雨声淅沥,声声入耳,滴滴清晰,低低缓缓,绵延不绝,如同琴韵,那是春夜的雨在弹奏一首长曲。如果雨来,风也来,那么风雨声中,花落知多少,声声入耳,就连片片花瓣的落地声都听得,明早定见落红无数吧,再想着人世变幻,生的交替,繁荣与衰落的呈现,心愿的空落,理想的不得实现,悲从中来,不免就要让你感慨一番,心有所不禁,情也难抑吧。
撩起窗帘看,外面是漆黑的,最好就是漆黑的,外面是没有一点灯光的,最好也就是没有灯光的,外面的雨声只会让你觉得安静,最好也就是这黑夜里雨声中的安静,春天的气息是柔和的,缠绵的,春夜里的雨声也是柔和而缠绵的,那雨声无休无息,是你听不够,也听不厌的。如果你并不曾睡下,还在灯下手不释卷的时候,那再好不过,在这样的雨声里阅读一本好书,是一件最幸福不过的事。我们所贪图的幸福原本也就这样简单,并不复杂,也并不难得,因为你就是这样生活着的,心灵里一直以来这样追求着的,所以在你阅读的时候,与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春天的夜晚相遇,与这样一场春夜的雨相遇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你在此时也可以暂时不读眼前的书籍,因为春夜听雨更耐人寻味,更是一页精彩的阅读和聆听,时间将翻过你的这一页心情,给你留下一份美好难忘的记忆,什么时候想起它,什么时候都会觉得幸福。
所以,我很乐意度过这样的春夜,雨声透窗而来,滴滴温柔清新,夹带了泥土湿润的气息和草木苦涩清新的味道,还有春雨本身的甘甜圆润。闭上眼睛听雨声,感觉到内心的世界在和平中不断扩大起来,变得开阔、无限,一步步走向深远。轻薄的心灵在雨声中就像一片柔软的羽毛能飘浮起来,又像在一片温婉的春水里面浮漾着,轻轻的浮漾着。在此时刻,正是良宵美景中,不仅我的耳朵竖起来了,就连我的全部心灵都在此春夜听雨中敞开了,我调动着我身上的各种感官,感觉着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动作,捕捉着世界在向我传递的每一个细微的信息,它们对于我来说都是重要的和难得的,是需要我好好把握和仔细体味的。我把听来的这雨声拿到心里温存一番,就成为心里的最爱,是拿多少金子都不换的。
春雨在心,不仅听的是雨声,更是在听一种心境,雨声听在耳里,落在心尖,得到的是内在的欢悦和不舍。你在一时刻中,收获的却可能是无限,是无限远的东西,被你解透和解不透的东西。你将因此丰富起来,过得像一个人一样。内心贫乏的人,不妨倾下身来,在春夜里听听雨声,你或许就会有不一般的感受。一路征尘,内心疲倦的人,你也不妨来听听这春夜的雨声,它会为你洗去身上疲倦的尘土,让你再获得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