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的陶瓷娃娃
时间,一个古老的魔术师,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改变一切。不知不觉中,它在改变着每一个人。
——题记
童年的记忆大多数早已模糊,唯有一个人一直不会忘记。她叫薇薇,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
她刚搬到我家隔壁时我们都只有五岁,她大大的眼睛,扎着两个小辫子,像一个可爱的陶瓷娃娃。因为是邻居,又很谈得来,我们很快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们一起背着书包去幼儿园,挤在窄窄的桌子上做作业,一起在夕阳的余晖下玩过家家……
我对于薇薇父母的记忆几乎没有了,只记得她家里总会传来吵闹声,还有摔盘子的声音。每当这个时候,薇薇总会哭着跑到我家,脸上挂着泪珠。有一次她含着泪对我说:“小汐,我妈妈要是像你妈妈一样就好了。”那是我唯一的一次,听见薇薇向别人抱怨。
但是薇薇大多数时间里是快乐的,她很喜欢来我家玩。我们搭积木,玩洋娃娃,看动画片……更多的时间是在一起画画。她很有画画的天赋,总像大姐姐一样地教我,大人们都夸她画得很漂亮。她画了路口的黑猫,可爱的洋娃娃,手里的铅笔,漂亮的野花……但是画的最多的是小房子。我问她为什么那么喜欢画房子,她天真的说:“我希望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再吵架了,我们可以一起住在一个漂亮的房子里,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她明亮的大眼睛顿时暗淡下来,声音也越来越小。“薇薇,那样的生活即使不能实现,我也会和你永远做好朋友!”我坚定的说。“对,我们不分开!”薇薇稚嫩但是郑重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我的心中。
快乐的时光总是不长,一转眼,我七岁的生日到了。我高兴的跑到薇薇家,想让她和我一起吃蛋糕。可是薇薇站在门口,转过身来,她的脸上满是泪水。我忘记了她那天是怎么说的,总之,薇薇要走了,他父母要带她去大连,可能很久都不会回来了。临走时,我们都哭了,她掏出一个陶瓷娃娃,对我说:“小汐,这个给你,长大后我会按着这个娃娃来找你,不要忘记我,好吗?”小小的陶瓷娃娃,躺在她的手心,上面还有未干的泪痕……
薇薇最后还是走了……
后来我上了小学,有一次回外婆家很意外的发现,原来我的外婆和薇薇的奶奶竟然是朋友。听那个和蔼的老人说,薇薇一直住在大连,生活的还不错,就是很少回来。但是我坚信,薇薇,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虽然曾经幻想过无数次和薇薇的相见,但是多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是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场面。
那次暑假,又回到外婆家避暑。在一个路口见到了薇薇的奶奶,老人比过去更加沧桑了一些,但是一如从前一样和蔼可亲。我问起薇薇,她却说,薇薇在三年前就已经回来了。“那,她在哪?我能见见她吗?”我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老人颤抖的手指指向我的斜后方:“那个白色衣服的就是她。”我欣喜若狂,想象着薇薇的样子,她一定像小时候一样可爱吧?可是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我看到了令人无法相信的场面……
石凳上,坐着一个暗黄色长发及肩的女孩,她穿着白色的露肩装,脸上涂着与这个年龄不符的浓浓妆容,遮住了本是清纯的脸颊,她口中叼着烟卷,和身边几个吊儿郎当的青年在说着什么,不时发出轻浮的笑声……“她,就是薇薇吗?”我恍然失神。“两年前她父母离婚了,把她送到这里,后来她结识了一些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经常去舞厅,游戏厅,学会了抽烟喝酒,还总和别人打架……唉……”耳边传来老人无奈的声音,我却只想着薇薇,想着她小时候的样子,看着她现在的样子,漂浮的烟圈,厚厚的粉底,性感的露肩装……而她,却只有十五岁……这时,薇薇从石凳上站起来,和那些青年,一起走向对面的网吧。从我的身边擦肩而过,只留下一股莫名的香味,和淡淡的酒气……
我站在原地,怅然若失。风吹动柳枝,发出“飒飒”的风声,带起地上的尘土,飘到远处……
有些褪色的陶瓷娃娃还躺在我的手心,有些晶亮的液体落在上面。在时间的流逝中,一切都变了。薇薇,我再也找不到以前的你,也许现在的你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而裹上陶瓷娃娃一般坚硬的外壳,去掉了那个外壳,你就会那样的脆弱。可是你的方式错了。也许,某一天夜里,那个纯真的,可爱的薇薇会闯进我的梦里,用稚嫩的声音再和我约定永远不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