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与性,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托马斯霍布斯曾说过,我认为,所有的人类都具有一种普遍倾向,一种持续不断、永不停息、前仆后继、至方休的权力。而性作为人类繁衍的重要方式,不仅冠以心理学、社会学或者其他学科的名义长登学术研究高榜,也常是村夫野妇们茶余饭后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人类最爱用来缓解生活压力的笑话相声中,性占据着绝对的位置,君不见一本《笑林广记》,一半都是黄段子!甚至权力,也根本无法摆脱性的影子。权力和性交缠一起,便组成了政治。
人类对自身研究总有着各种各样的局限,可能因为自身的傲慢,也可能来自社会结构中的压力,让我们无法如卢梭所言真正回到原始人状态,来观察真正的自我。但幸好我们有着不少灵长类的兄弟姐妹,黑猩猩作为和人类最相近的物种,引发了人类无限的兴趣,他们的生活,是我们能观察到的最接近原始人的生活。
黑猩猩同人类一样,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有社会就有等级,我们可以观察到雄猩猩对权力的无限渴望和在阶层中不断向上攀登的抱负。在这过程中,个体的体力强势会发挥着绝对优势,一个在青春期迅速获得力量的黑猩猩可以凭借体力压倒老牌的领袖。然而如果个体光凭体力就能决定社会地位就不是一个高度社会化的群体,社会化必须要有个体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影响便意味着存在政治。老牌领袖会凭借着他的和智慧获得更强大的力量来源——社会的力量。这种经验和智慧不妨称之为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
社会的力量可以是另一个充满雄心和力量的雄猩猩,但令人吃惊的是,这种力量更主要的来自占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雌猩猩,一般来说,雌性个体的力量无法与雄性相比,但是来自于她们的支持却是不可忽视的。任何一个雄猩猩想要占据一个长久的领袖地位,那他必须要获得雌猩猩们长久的支持。雄猩猩们为了获得同伴的支持会采取联盟的手段,也会采取离间的手段,还会采取贿赂的手段,这些手段在我们人类看来是如此的熟悉,以致即便很多人反对用人类的心理揣度动物,熟悉黑猩猩们的灵长类动物学家们还是情不自禁地将人类词汇冠在黑猩猩头上并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错误。
在权力下,高等级黑猩猩们所享有的特权是来自其他黑猩猩的尊敬,这种尊敬会展现为来自一方的臣服式问候。在食物充足的阿纳姆动物园,对于黑猩猩而言最具有实际意义的特权便是性特权,雄一号拥有性自由,可以在公开场合优先与具有性魅力(发情期)的雌猩猩配种,而其他雄猩猩不得不要避开雄一号,当然他们也可以采用联盟或其他政治手段迫使雄一号对他们的行为视而不见,即便老大也不是永远一猩说了算。
然而雄一号们必须要承担责任,这种责任也是我们人类所熟悉的,那就是对弱者的扶持、对公平的维护。凡是一个领袖不能保护他的臣民,那么很快他就会失去来自臣民的支持,从而就会失去他的地位。一个对领袖的挑战者,很可能会从攻击受领袖保护着的弱者开始着手,而领袖如果无法保护受他保护的人,那么挑战者就会成功。如果一个黑猩猩夺得领袖的地位,面对争斗,那他可能就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坚定地支持自己的亲密伙伴,而会选择偏向弱势一方。
震荡之后的黑猩猩社会终究会回到一种有秩序的平衡状态。平衡还会被打破,打破后继续重建。在这么一个社会前,作为观察者的人类,不得不认同这一点:政治的根比人类更古老。《黑猩猩的政治》一书是美国新进国会议员的必读书目之一,其中的政治智慧其实无出于我们所能学到的种种来自古老典籍的智慧,然而让我们叹服的是本书以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向我们展现了可能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与行为——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