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就是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学习学习再学习”。读书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但要读书,还要多读好书,多多益善,获得真正的成长。人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学习充电,只有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才能在将来的人生中,更好的掌握好自己的命运。科技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自己。意气风发的我,拿起集团公司赠送的《刻意学习》一书,读着读着忽然间就着迷了,看得我爱不释手,备受鼓舞,受益匪浅。这不但是精神粮食,还是文化大餐,真是“雪中送炭”啊。正所谓:持续行动让你人生逆袭,行动和学习是成长双翼。
书中娓娓道来,要持续行动,不要自我感动;说简单点,就是读书学习要克服畏懒的思想,注意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简单的事情反复做,日积月累,就会苦尽甘来,水到渠成。《刻意学习》首先告诉我们如何学习,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掌握学习技巧,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要学了一点知识,就把自己感动了,要持续行动,长期坚持读书的兴趣,通过学习充电,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知识面。
书中紧接着又告诉我们学习知识如何积聚,让我们知道了爱学习的秘密,如何学习与在学习知识中享受。有人说,人和其他动物的不同就在于人能够思考问题,是高级动物。不管怎么说,如果有再聪明的大脑,不爱学习,不动脑筋,那也是惘然。要触发学到知识的感觉,学习没有近路可走,唯有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刻意学习》中提醒读书人,学习不光是要努力记下知识点,还要反复实践操练。要向该书作者学习,起早贪黑地学习,长期坚持,掌握知识,做到运用自如。
读书使人明事理,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其实,生活就像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春暖花开;夏天的绿荫,清凉一夏;秋天的收获,硕果累累;冬天的希望,充满期待。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读书学习,就是不断追求人类文化文明的一种态度,更是我们精神文明的体现,也是人们对生活无比热爱崇尚的文化精神。
书,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别人眼里,它却是比精神支柱还要宝贵的东西。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先生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见,书对人类是多么重要!在浩翰的书海中,我们一次次地吸取着书的精华,一本本好书知识学习的吸收,灵活运用,这会让我们更加飞快的成长,学识渊博,才华横溢,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出人头地。
在20多年的工作中,我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读书看报,这让我们能更加在书的沐浴中成长进步。在书海中,道理是星罗棋布的:勤奋学习的道理;关爱老人的道理;孝敬父母的道理;成功成才的道理;爱岗敬业的道理……让我们能好好做人做事的书很多,很多。我们也将在书的海洋中继续前进,学习学习再学习。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他们毫不出众,埋头苦干,数十年如一日,待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时候,已经取得了常人难以达到的成就,让人望尘莫及。
正如《刻意学习》书中的作者所说:“你不必经历所有的事情,你不必遇见所有的人”的观点,人生活在社会上,要想立足,必须有过人之处。遇见读书,不是《刻意学习》而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世上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可寻,在学习中要善于发现规律,利用规律,不能盲目地乱撞,只要有这样考试,才能稳打稳胜。“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是华罗庚的亲身体会,意思是学贵在勤。自身的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勤奋的精神,学习要勤,就要忌“懒”,忌“惰”。懒惰是人的本性之一,稍不留神就会表达出来。所以大家要时刻提醒自己“成事在勤,谋事忌惰”。勤奋学习,贵在坚持,乐在学习。
学习也要掌握方法,如果做一件事不经过思考就去做,那肯定是盲目的,也是撞回头墙的。除非你是幸运的。但幸运并不是时时光顾的,所以,最保险的办法是三思而后行。这表明学贵在思。假如你的学习没有达到效果,那么就必须反省一下自己最近学习态度是否有问题,学习方案是否有不足,是否有重要的知识点没有掌握。我们要相信自己是一只高飞的鹰,展翅高飞。
我们应当拓宽学习的知识面,更加广泛的阅读,学会挤时间阅读,并且将阅读的内容学以致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服务自己,回报社会。另外,我希望大家也能像《刻意学习》的作者一样,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读书是石,敲出星星之火;读书是火,点燃熄灭的灯;读书是灯,照亮前行的路;读书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同事们,为了我们的将来,现在赶快行动起来吧,《刻意学习》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如今,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我们是否有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甚至还有人会去轻生,多么愚昧的举动啊。想想国外战乱国家的人民,他们能生存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他们一样渴望回到正常的社会中去生活学习工作,这也是他们一直坚持不懈地拼搏要追求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对于那些人们,我不知他们领悟到了什么。生活中是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应该去挖掘去体会,那我们才会得到更多。同时,我们要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提供给我们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我崇尚着我现在的生活,尽管它很普通,不是什么达官贵人的生活,也不是光艳照人的明星生活。但是,我热爱生活,热爱中国交建;读书写作就是我梦想,我要用我笨拙的笔去创作,写出自己最精彩的人生。生活可以彩排,人生没有彩排;最后,我把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先生的一句话赠给大家:“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让书香溢满中交,让学习成为习惯。集团公司真是用心良苦,我们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为集团公司做出自己应尽的责任与贡献。通过这次公司领导对广大干部职工知识学习的关爱,培养职工们的兴趣爱好,不但充实了业余生活,还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何乐而不为呢?工会赠送给大家这本《刻意学习》,希望大家刻意学习,热爱祖国,积极工作,持续行动,享受阅读的快乐,享受进步的快乐,享受知识的快乐。让我们珍惜当下良好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