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说说画面和场景。实景在内地取景,大漠孤烟,春风不度,残阳如,麦浪滚滚的意境倒是能很好的表达,相信在影院的效果会比学校会议厅更好,大家可以期待一下。最震撼的一幕,是七子赶到流成河的战场,神降临,横尸遍野的场景,非常震撼。
杨家将的故事街知巷闻,怎样让观众有新鲜感就是导演的功力。于导把枝节砍掉,着重表达父子兄弟生相随的骨肉亲情,无论杨家抑或耶律。看着一子一子逐一被,对耶律原和国丈的恨也在慢慢累积,最后在雁门关前有了最后的爆发,很多女生都看哭了。可惜暂时不能和大家分享更多的剧情,所以着重分享演员的表现吧。
我一直觉得老年演员是一部戏的灵魂,就从爹娘开始吧。郑少秋(杨令公)和徐帆(佘太君)的戏很有张力,徐帆的演技不用多说,郑少秋近几年对老年角色的诠释很到位。印象最深是令公弥留之际,他忍受肉体的痛苦,对七子的心疼和担心,非常感人。从这位老父亲的眼睛里,能看到父爱如山,七子为他生为他,都是值得的。至于七子,我想一个一个说。
杨大郎——郑伊健。他的演技我只能说进步不大,全片大部分时间我看到的都是老了的聂风,但也无损我对大郎的钦佩。他在出征前就没打算活着回天波府,不是佘太君狠心,只是因为他是大哥。我理解他肩上的担子,那是六个弟弟的命。郑伊健最亮眼的一场戏,是他一夫当关,力战八十精骑,为弟弟们争取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二郎——于波。对他之前没有太多关注,二郎又是个略显冲动和骄傲的人,所以没有特别的评价。倒是他的义气,我很欣赏。
三郎——周渝民。很想把他放在最后写,因为仔仔的表演让我太惊喜!!完全认不出三郎竟然是花泽类。首先是因为三郎的造型,很难想象花泽类变成大叔的样子。其次就是他的演技,太惊艳了!!仔仔将三郎的灵动狠准,心思细密演绎得非常好。这七子中,最喜欢三郎,果断抛弃以前一直钟爱的六郎。仔仔开始成熟蜕变,三郎比花泽类有更多的感情和内涵,敬请期待!!
四郎——李晨。对于他的粉丝来说,李晨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露点吧。从士兵突击开始喜欢他的我,还是很肯定他的表现滴。李晨的表演一直很细腻,喜欢从细节表达人物,这次也不例外。从眼神和坏笑中可以看到四郎上阵敌的亢奋(根本不需要槟榔嘛),吃槟榔的细节又显得可爱,李晨让电影更张弛大度。
五郎——林峰。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对他有多长情,没办法,美色所惑。我觉得他,李晨和仔仔是电影的中坚力量(从出道时间算,他们都已经告别年轻一代,岁月是把猪刀哇),林峰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最大的亮点就是普通话很溜(实话实说,亲,我也是为你好)。林峰的五郎人时还是非常狠非常帅滴(简称狠帅,让我花痴一下),他的丧父之痛就是林志炫说的,在第一滴眼泪流下前又收回去。大家不要对他有偏见,林峰还是演得不错。
六郎、七郎——吴尊,付辛博。不是我偏心,他二位作为年轻一代,演技实在太差,每次他们出现我就出戏,完全没有杨家将的气场。特别是吴尊,毁了我最爱的杨六郎。他唯一让我入戏的一场戏,就是他拿短刀要刺耶律原,那瞬间我才感觉到七子所有的恨都集中在他身上。
柴郡主——安以轩。本来很喜欢安以轩清爽的感觉,可是完全不适合沙场敌的柴郡主。特别是她和六郎在麦田的谈情,根本就是一出台湾言情偶像剧。对一位出现在偶像剧里的柴郡主,真心无话可说。
除了对年轻演员的吐槽,还有两位神人,鬼谷先生和苏武,名副其实坑嘛,坑了太君又坑令公。照这样设计,杨家将的悲剧不是因为君上昏庸无能,奸佞小人当道,而是被这俩神人坑的。其次还有龙套演员的造型,在大漠这种大风起兮尘飞扬的环境,某辽国将领竟然光头配长刘海,是销魂的长刘海啊,这不科学!!还有一些战争近景,能看出武器刺不进盔甲都能人的bug。
其实哪部电影没有缺陷,没有bug,总体上《忠烈杨家将》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影片。战争的残酷和复仇的丑恶都值得我们深思,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但是经历那些惨烈的牺牲,雁门关前那刻我真心想刺耶律原。因为七子和令公太君之间的骨肉亲情,就像太君找鬼谷先生当夜的皓月一样,明亮而纯净,能直照到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