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趟旅行,沿途有无数的坎坷和泥泞。如果我们的眼睛总是被灰色所蒙蔽,心灵总是被灰暗的风尘所覆盖,那么,人生轨迹怎能美好?
也许,现在的你正为了自己的理想,远在他乡默默奋斗,漂泊是你生活的常态,每每别人正和家人团圆的时候,你只能拿着电话,在电话这头告诉爸爸妈妈你一切都好,却抑制不住孤单的泪水,在挂掉电话之后,任凭这大城市的寂寞风吹干它。很多次委屈之后,你也曾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打算坐上回家的列车,但是你没有,因为年轻的梦想还在,因为曾经的付出,你不能放弃,所以,你留了下来,为了梦想继续努力。
漂泊是一种状态,一种煎熬,一种无依无靠的孤独,但更是一种锤炼。在成长的轨迹上,谁又能说漂泊不是一种资本呢?
因为历经漂泊,所以我们更加珍惜幸福,更懂得爱;因为历经漂泊,所以我们更加坚强,更懂得担当。苦难是残酷的,但是如果没有在苦难中磨砺,我们根本不会拥有在大灾难、大考验面前坚毅的目光。
因电视剧《士兵突击》而走红的演员王宝强就是一个例子。他是草根出身,是80后青年奋斗的代表。他1984年出生于河北农村,因为一个“电影梦”,8岁开始到少林寺习武,14岁便到北京闯天下,成了北漂一族。
他在京城当农民工,睡过十几个人一起的大通铺,为了能够跟演员梦沾上边,他去做了群众演员,而且大多时候根本就不会露脸,当别人假装摔倒的时候他为了表演真实就真摔,也正是这股执著劲让他获得了更多的出演群众演员的机会。北漂的日子比想象的还要艰难,尤其是对于他这样一个没钱、没学历、没相貌的农村娃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有时候他挣不到钱只能靠吃冷馒头过活。命运根本没有多照顾他,但是他还是靠着自己的坚韧,咬着牙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并最终苦尽甘来。
他被导演李扬选中,凭借电影《盲井》获得法国第五届杜威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还获得第四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以及第二届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他的星途从此打开。从《天下无贼》中土得掉渣的傻根,到《暗算》中天赋异能的阿炳,再到《士兵突击》中不断蜕变升华的许三多。王宝强,一个典型的小人物,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走进了演艺圈,被诸多大导演青睐,成为感动无数青年的心中偶像,当选“2007年8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之首。
曾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的瑞典政治家哈马舍尔德曾说:“我们无从选择命运的框架,但我们放进去的东西是我们自己的。”人不能选择命运,却可以选择自己生命的道路。虽然会面临苦难和漂泊,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坚强地挺过来,成就我们自己的人生。也正是因为这些苦难的折磨,我们才更加经得起考验。
成龙小时候离开父母进戏校练功,那里的生活无比枯燥,不但要苦练功夫,还要时常挨打,但这才为他日后将中国武术搬上世界的舞台创造了可能;梁朝伟从小就家境贫困,单亲家庭使他过早地背上了生活的重担,最困难的时候只吃酱油拌饭,中学毕业后没钱念书只好去当服务员,也是这些经历让梁朝伟更加努力,更加懂得珍惜,最终成为“影帝”;周润发出身贫民窟,在酒店打杂、搬行李、卖报纸,几乎样样都做过,所以,在日后饰演闯荡江湖的大侠时自然多了一些生活的……其实生活中经受苦难和漂泊的不止你我,经得住折磨,苦难就是人生的一种磨砺,是走向成功的资本,而经不起苦难的人就只能成为命运的不幸儿。
人不能选择命运,却可以选择自己生命的道路。虽然会面临苦难和漂泊,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坚强地挺过来,成就我们自己的人生。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趟旅行,沿途有无数的坎坷和泥泞。如果我们的眼睛总是被灰色所蒙蔽,心灵总是被灰暗的风尘所覆盖,那么,人生轨迹怎能美好?世界的颜色由我们自己决定,智慧之人会擦亮自己的眼睛,当我们的心境修炼得像高僧一样风雨不惊时,我们便能领略人生路上的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