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人生
淡雅
淡云疏竹,一种说不出的清幽雅致流溢其间。心,前所未有的平静,阳光从间隙洒下,落在脸上,一切都是那么宁静,只有风不甘被遗忘,打着旋儿从远方赶来,面对这一片寂静,悄悄隐去了自己的身影,努力和空气融为一体。
被时光遗忘的角落,是那些年少不羁的回忆,只剩下最绚烂的一幕在绽放。年少的童真与青涩悄然褪去,徒留一丝长大的惆怅。小时为表弟不惜一切摘莲蓬,因馋嘴忘乎所以偷桔子的日子一去不返,如今为金榜题名,日夜不分的日子已让我身心疲惫。哎!纯真年代为何短暂如斯?
年少时期搭建的林间小凉棚,如今已是几经春秋,落叶都已化作春泥,滋养新的生命。尘世的变迁透露出历史的沧桑,又有几人能从中脱颖而出,即使是陶渊明“性本爱丘山”却还是“误落尘网中”,摆脱不了这层层枷锁。如果生命是无数个断点的连续,在一些断点上,我们注定在劫难逃。就好比坐上了人生旋转木马的人,游戏还没有结束,就不能下马,只能随着音乐不断旋转。既然无法拒绝,无法抗拒,不如欣然接受。这是人生的一种洒脱,一种豁达。
清逸
青青松柏,隐隐古寺,悠悠钟声,尘世的喧嚣繁华仿佛落花,随水流逝。越过千山万水,穿过时光之门,那钟声如此苍凉,透出一种对尘世的了悟,仿若净世之光,驱散心中的阴霾。阵阵钟声,在空气中荡漾开来,在喧嚣中飘向远方。
时间谱上见证了多少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不变的唯有这飘荡的钟声,沧海桑田有时在它看来也只是一瞬。
多少人追寻永恒,但真正的永恒又该怎样去释义。
人们为了功名利禄苦苦追寻,阴谋诡计层出不穷,这些又有何意义,当年华逝去,垂暮之时,所有的一切终归黄土。历史长河中,我们终究只是一粒不起眼的沙尘,被河水淹没。不如纵情山水,追随谢公,用一双眼睛,一双脚,踏遍大江南北,山野平原,去发现自然中的美好与神奇。
尘世的繁华喧嚣让许多人迷醉沉溺,粗茶淡饭的生活在他们看来是一种落伍,那些新鲜刺激的日子让人热澎湃,追逐的脚步永不停歇,心中却总是有一种失落感。当无人时,衍生为孤寂,难免空虚。山林的沉寂,在许多人看来是另一种寂寞,我却觉得是一场对心灵的放纵,流水潺潺,洗去了尘世的烦忧,虫鸣鸟啼,赶跑了无人的孤寂,心灵的舒缓,带来了无尽的满足。
清风明月,是我所追随的;日出日落,是我所期盼的;夜幕星辰,是我所仰望的。我希望小桥流水是我的故乡,竹楼木椅是我的家。
清逸,清白处世,悠逸生活,波澜不惊有时也是一种美。
为了追求理想而飞,为了寻找平淡而飘。
飘不仅是一种形态,更是一种内在,更是一种涵养。一个人追求理想而执著追求,努力不懈,一个人追求理想后的心境便是飘。
寻在其中,飘于其外。飘是一种平淡的幸福,是一种境界!
平淡人生,平淡才是福。 平淡,也是一种享受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好一首《归园田居》,好一个视功利为粪土的陶渊明,好一派平淡的生平。
轰轰烈烈的生活我不喜欢,惊天动地的举措我没有去做过。朋友们,在这个激越的年月里,我却钟爱一种平淡,因为那是一种享受。
品一杯香茗,翻几页书,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平淡是一种享受。
看着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一种凄美的平淡,却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叹息,因为她有着令人羡慕的前半段生活,待到末年时,过着平淡的生活,就耐不住那寂寞了。
平淡,是一种享受。桃花源便是陶渊明平淡的畅想的最高境界。在那里,人们老有所养,幼有所乐,人们尽享平淡的天伦之乐。
平淡,是一种享受。刘禹锡“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没有功名,没有皇帝的垂青,终于在平淡中明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而他在享受平淡中是否悟出了那真意?
平淡,是一种享受。吴钧在与朱元思书中,早已告诉了我们。他是一个享受平淡之人,在富春江中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因为他平息热衷功名利禄之心,放弃经纶事务之任,他过得平淡、潇洒,一种快乐和喜悦溢于言表。
平淡,是一种享受。欧阳修虽遭贬谪,但却在平淡的生活中与滁民同乐,没有悲叹,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享受一种平淡的快乐,所以他才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平淡,我是宇宙中之一员,我不喜欢灯红酒绿,成名利欲。在平淡中,可以读古人之心;在平淡中,可以观自然之美;在平淡中,可以明白事物;在平淡中,可以感动彻悟;在平淡中,可以兼济天下;在平淡中,可以拥有许多。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古人有古人的平淡,我也有我的平淡。平淡即生活,平淡即快乐,快乐即享受。虽然现在的我尚年小,没有明白那陶渊明的“真意”,但我想让喧哗的齿轮在内心停止,让平淡带来宁静的喜悦,这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享受。
平淡,也是一种享受,来自于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