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摆渡人作文1000字
假期回家探亲的旅途中,我无意间看到了《摆渡人》这本书,滚滚的黑紫色乌云占据了上半页的封面,下半页乌云中透出万丈金色的光芒,照耀着一片静谧的湖水,一叶小舟飘行,湖水被金色阳光映衬着,闪着温暖的光芒,阳光的尽头似有一层乌黑翻滚的水波。一句“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发人深思。略作了解后得知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凭借此书,一举摘得五项世界文学大奖,该书也在发行一年多就畅销欧美33个国家,很是好奇,怎样的一部作品得到这样的认可与殊荣,于是在新年走亲访友的间隙,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将它品读。
故事从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15岁小女孩迪伦,面对母亲的冷漠,同学的嘲弄,感到孤独而无助,为了重温久逝的父爱,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己的父亲开始。不幸的是火车在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事故唯一的“幸存者”迪伦拼命爬出火车残骸,走出黑暗的隧道口,却发现眼前除了蜿蜒向远方的铁轨,就是荒野和山脉,她惊恐,迷茫,无助,恰在这时发现远山坡上坐着一个一直望着她,似乎专为等候她的男孩崔斯坦,于是他们开始了一趟惊险的穿越无边荒原的旅程。事实上,小女孩迪伦是这场事故唯一的遇难者,小男孩崔斯坦是上帝派给他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的职责就是带着迪伦的灵魂越过一片片荒原、一座座高山、沼泽地,恶水湖,抵御和防止随时而至的恶魔,最终将她送到灵魂的天堂。在这段惊心动魄的旅程中,迪伦信任依赖着崔斯坦,在与魔鬼的搏斗中,两个人生与共,互相关爱,一粒爱的种子也在两人之间萌发,在历经了千辛万苦后,崔斯坦终于完成使命安全把迪伦送到了她该去的地方,自己却返回荒原,继续机械地周而复始地做着没有情感不思未来的灵魂摆渡人。而迪伦一心想和崔斯坦在一起,于是为了爱情不惜自己的生命,以一种无人尝试过的方式,义无反顾地重返荒原,孤身一人踏上了寻找崔斯坦的追爱之路,最后在迪伦善良、单纯、勇敢的感召之下,崔斯坦开始复苏,他拥有了人的情感,生出肉之躯,他们回到事故的起点,穿越回时事故发生的刹那,奇迹发生了,两人共同返回了人间,走向新生。
小说人物简单,情节跌宕,引入入胜,作者对心境荒原的衬托描写,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以及勇敢穿越的转折结局,都将一部看似描写爱情的小说,升华为人生哲理小说。荒原是什么?犹如书中所描述的,当迪伦询问“为什么荒原不能稍微平坦一点呢?”崔斯坦告诉她“你的身体是你心像的投射,这片荒原也是”。荒原的风景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们内心的景象。正所谓象由心生,15岁的迪伦的生活曾一片狼藉,与母亲无话可说,在学校里受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她一直处在无比的孤独与痛苦之中,所以她的荒原在最初就是连绵不断的荒山峻岭。但在迪伦的灵魂深处,却总有一片光明在牵引着她不断前行,这片光明便是她心底因爱而生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让她成长,勇敢,并最终突破了所有的不可能,带着爱人重返人间,当他们再次踏上曾经走过的道路时,也会发现曾感荒芜的道路也有阵阵花香弥漫。如同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当我们身处逆境时,如果我们感到天空都在哭泣,荒原便会狂风大作,阴雨密布;如果我们感到希望欢笑,荒原就会灿烂暖阳,静谧如水。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情去看待荒原,荒原便会回报给我们加倍的体验。当我们内心贫瘠,荒原就会干枯,杂草不生,当我们内心有爱,有坚定的目标,荒原就会阳光普照,长出葱绿。正犹如书的封面,无论如何黑暗,有爱的阳光,一切都会美好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我们自己内心荒原的塑造者,我们应该努力去给予他充分的阳光,营养,让他鲜花盛开,芬香沁心,美丽怡人。
谁是摆渡人?最终的结局令人深思。崔斯坦本身就是荒原上的摆渡人,保护、引领过无数的灵魂穿过了荒原,来到灵魂的栖息地,尽管偶有失败,千万年来他墨守成规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他摆渡的万千灵魂中的一个迪伦,因为爱的匮乏,心中本是一片无尽的荒原,但她遇到崔斯坦,感受到了爱,自己也变得勇敢而有力,敢于重返荒原,最求幸福,而崔斯坦也因为遇到了迪伦,冲破了思想的禁锢,脱离无形的控制,实现了所谓的不可能,重回到了人间,到底谁是谁的摆渡人?与其说崔斯坦是迪伦灵魂的摆渡人,倒不如说迪伦是崔斯坦灵魂的摆渡人。
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谁会是我们的摆渡人?我们能否也成为他人的摆渡人?我们要将自己的心灵摆渡到哪个河岸?一系列的问题发人深省。其实在每个人生的渡口,不可能永远都有为我们摆渡的先知和导师,我们每个人都只能是自己心灵的摆渡人,善恶都由自己摆渡,你选择做什么样的人,行动和意念就支配着向哪里去,一切只有坚信自己,用完美自信,积极向上,友善,宽容,充满爱意的态度坚守内心,才能穿过心灵的荒原,达到彼岸,静待花开。当我们有充足的爱,坚定的信念,足够的力量时,我们也会成为身边所爱的那些人的摆渡人,带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回到封面的那个问题,“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答案已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