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时间好无聊的,觉得一个世纪已经过了,结果只是分针绕着时针跑了一圈而已。不知道该写些什么,突然想起今天学妹与我的聊天记录。
她:以前我们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解决的一切都是那么遥远。也不晓得为啥子,看到别人做得好,自己也想做好。然后就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她:其实我很想知道你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啊!
她:我就特别不喜欢我的专业。
我回答说:额,有时候觉得坚持下去是很痛苦的,觉得要坚持很久很久,自己对自己的恒心有怀疑。心情很沮丧。
我:我有时候也是这样,但有人说过,其实你感觉痛苦的时候只是一段时间,或者是一个小时、一分钟、一秒钟,也许下一秒,当心情转过身,你就会把上一刻的痛苦遗忘,或者将它忽略掉,只是你没有察觉到你已经度过那个动摇的危险期了。
她:你说得太对了,怎么没有早点认识你,如果有你的开导,我也不至于走那么多弯路。
我:有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
…………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间变得那么成熟与冷静,曾几何时,我也半途而废,一心想把英语六级给攻克下来,结果坚持半个月都不到,就把记单词的本子抛到遗忘的角落里,不知所踪,有些事情也是动动嘴皮,做起来手就短了,反正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也轻言放弃过,想要早起上自习,结果还是被懒惰的温床治理得服服帖帖。
我也有倔强的时候,而且是几头牛都拉不回来的那种。还好不是做坏事,不然肯定没得救。细想一下,我曾经埋怨自己啥也没问清楚,就莽撞的做一大堆事情,结果还是无用功,不得不再从头做起。路痴的我经常干些令人费解的事。上次去同学家蹭饭吃,本来距离就不远,以前还去过,只是出发点不一样,坐车竟然做错路线,本来十几分钟就可以到的,我却花了近一个小时。
有些弯路的确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们把准备做充分些,比如路痴可以把路线给记牢,至少公交师傅是不会开错车的,只要你没上错车,做事前要多听听别人的指导意见,毕竟前辈的也是一点点积累出来的,他们吃的盐比我们吃的饭还多,过的桥比我们走的路还长,他们说的都是值得考量借鉴的。
但是,倔强也有倔强的好处,专门听从别人的谆谆教导终归不是自己的人生经历,说不定故事会有另外一个美好的版本呢?于是我们带着我们的希冀走了另一条路,开始探索。在途中我们会拼搏,会懈怠,会期盼,也会失望,有惊喜,也有沮丧。这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也许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但是谁也不敢否认你的坚持,至少你忠于自己最初的信念,并实践下去了,而不是刻意去复制别人的成功。年轻的我们都不服输,都有一份傲气,所以,想走自己的路,因为青春就是一种资本,失败了还有机会重来。只是大家忽略了,青春固然可贵,但是勇气绝对不能少,经历了失败,要有重新开始勇气,不怕面临再次的挫折。
有时候,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虽然那些探索中蹒跚的步履,歪歪斜斜的脚印,婆娑的树影,风景那么晦涩,但不可否认,那些都是自己路过沿途风景的标签。好看的电影电视剧里面的主人公,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就是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有传奇色彩的,而绝美的风景都是配在奇险的山川之上的。
多希望自己可以天天都有好心情,天天都有好天气,天天有好事发生,可是,经历了酸甜苦辣才知道自己最喜欢吃什么,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最喜欢做什么事情,遇见了各种各样的人,才知道自己喜欢和哪些人交好……也许多些经历,即便是痛苦换来了,也是好的,至少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珍惜,什么叫前车之鉴吧!
说了这么多,不是说给大家听的,其实这些只是想对自己说,希望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懂得让心情转过身,看看挫折带给我的好处,至少我笑一笑,证明我还没有被它击垮,我更积极的生活,证明它从来不曾给我留下什么后遗症,成为更好的Bette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