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妙趣横生、一波三折的故事中,最让我受益匪浅的莫过于《善良的农场主》了。
农场主罗伯特·乔顿原本是一个不逊于夏洛克、葛朗台的吝啬鬼。他压榨他的邻居们,几乎每一个人都因为种种原因受过他的欺凌。通过这种方式,他逐渐发达了。年复一年,他攒下了越来越多的财富。但他却从未往牧师的盘子里放过一个便士,从未给学校招待所捐过一枚硬币。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乔顿结识并帮助了他未来的妻子杰恩。杰恩是一个美丽纯真的姑娘,她总是那么的快乐,她的笑容就像六月的野玫瑰。在十一个月的婚姻生活中,杰恩一直认为他是个善良的人。乔顿却把她隐藏在家中,不让她发现他光鲜伟大外表下的那颗腐朽的心。他出了家门,依然我行我素,然而在家里,他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嗜好,愿意去做一些事情,就为了听她一句“你真善良”或露出类似的神态。一年还没有过去,杰恩生下了小杰恩便溘然长逝了。在短短的婚姻生活中,她一直不知道乔顿的真实面目。
随着女儿小杰恩的出现,乔顿做好事的频率开始“变本加厉”,连幅度也天翻地覆起来。从起初俯身去摘一些野草莓赠与女儿,到集市上给女儿买回一条花手帕,偶尔还会包一些糖果,这可是足足花了他一个便士!再到救济流浪汉,宴请街坊邻居,照料他们的孩子。乔顿也渐渐感到了不安,他从起初只想女儿说一句“你真善良”到爱上了这项“打发善心”的运动。他知道他现在每花出去的一个便士,都是损失小杰恩未来的财产。他一遍遍发誓要克制了,可是他还是忍不住,小杰恩总是向父亲讲述着村民的烦恼,她相信父亲有灵丹妙药,能解决所有的痛苦。乔顿从未见过并也不希望小杰恩不开心,也就慷慨解囊:他把村民漏雨的房屋修缮,让他们过得兴旺富足,成为全郡最繁华的村落。之后,他又重建了医院,他自己肥沃的土地换了别人经营,孤儿院收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张支票——来自一位不知名的捐赠者。乔顿开始感觉自己要破产了,这份担忧拖垮了他的身体,他开始想他的小杰恩将会成为孤儿——于是,福利院得到了巨额的捐款。他搬进了小木屋,口袋空空,每天却过得很充实。
这一年里,村民们习惯了称他鲍勃,并直呼其名和他打招呼。“汤米,快跑,把这些猪肠子送到鲍勃家”,或者“路易,你路过时把两个鸡蛋放在鲍勃家”……这些已经成为那一年农妇嘴里的常用语了。有一天,小杰恩再叫不醒爸爸了,直到乔顿下葬了,整个村子人都出发送他,才知道他时已身无分文,没有哪个孩子比小杰恩更贫穷了。不知道是谁提出把小杰恩送到孤儿院,有人听后火冒三丈,说小杰恩可以住在自己家里。大家一呼百应,争着把小杰恩揽到自己家里照料。
于是,村子里五十二户人家都提出要求,每年轮流抚养小杰恩一个星期。小杰恩高高兴兴从这一家转到另一家,到处都在听人议论他的父亲,善良的农场主鲍勃,他是天下最善良的人。村落因为这个人而出名,并为他自豪,他为了所有的孩子,没有给小杰恩留下一点财产。但是,也可以说他给小杰恩留下来了整个村庄,因为村里每个屋顶、壁炉都是属于她的。
是啊,小杰恩看似什么都没有得到,但她却什么都拥有,而且比以前更加富足愉快。与其说,这一切都是乔顿赋予的,还不如说这是小杰恩的天真淳朴造就的。她把曾经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吝啬鬼感化成了如今那个慷慨解囊的大善人,把乔顿原本浑浊不堪的双目变得甚是清澈。把那些对他怀恨在心的人,变得对他满怀感激。同时,她也是让乔顿自己过得像充实的小天使,不必纠结于那一个便士。有时,我们为何不能用孩子的心眼去看身边的世界,何必要纠结眼前的利益和胜算。随心便好,开心足矣!适时学学“傻老头”精神,他或许避免不了世间的喧嚣与忙碌,但他至始至终有颗善良真挚的心。
有人说:“心中有彩虹,处处是晴天。”我们每天都在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之间穿梭。我们学会沉稳却忘记了童真,我们学会了分析利弊,却失去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只要一天就好,那一天,我们怀着美好看待世间万物。便会觉得往日污浊的空气是那么清新,昔日枯黄的小草如今已染上新绿,往昔普通的一切都是那么有趣新奇,让人忍不住雀跃起来,感叹一句:啊,世界真美!
世界如此美好,我们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在闲暇的午后,我们不妨驻足一会儿,看看世间的姹紫嫣红。偶尔,也适时地滋润下心中的那片净土,那就看看《小书房之玻璃孔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