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下个星期就要期中了,老师们忙透了,都在要课,给学生讲解题目,看着同事们忙的不亦乐乎,作为一个数学老师的我,也想这样,要点课给孩子们“补补”。可是每当我要走到班级门口对孩子说要课的时候,就想起了上学期期末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上学期的期末,那天星期五,学期的最后一天,下个星期一就期末考试了,我们的复习已经差不多了,说实在的那几天的复习我已经是筋疲力尽了,而且作为数学老师都是教两个班级,什么内容都是讲两遍,身体的能量几乎已经发挥到了极限。临近下午,我自己把整本书的内容又看了一遍,发现还有几个地方要再讲一讲,这是几个学生特别容易错的地方,不讲我一定放心不下。但是这时候是下午,已经没有我的课了,怎么办?要课吧,行!就这么定了,我看了看课程表,好家伙,四(2班是综合实践课,我和综合实践的老师关系还不错,她应该会支持我,把课给我的,而且四(2班的学生比较的老实,不会有什么意见。再看看四(1班,是电脑课,我有点犹豫了,学生非常喜欢电脑,四(1班的孩子还是比较有思想的,要课可能会有意见,那这节课该不该要呢?这时候我心里再想想,马上就要考试了,还是要吧,希望学生能考得好一点,学生应该能理解的,我自己这样认为,就下了决心,两个班级都要下午最后一节课,然后把两个班级的学生叫到大礼堂,这样不就可以两个班级一起听了?下午第二节课一下课,我就站在了四(2班的门口,让他们带书带笔盒,去大礼堂,刚宣布完,班级里的有个角落传来了一片“啊!——”的声音,我知道孩子不愿意了,当时我的态度很坚决,就当没有听见,反正今天我肯定是要上这最后一节课的。四(2班讲完,我又迅速的跑到四(1班,这时的四(1班还没有下课,语文老师还在非常投入地讲着题目。好不容易等到语文老师结束了,我迫不及待地说,“上完厕所后,带着铅笔盒和数学书去大礼堂”,“老师干什么啊”,学生一个劲地问为什么,我没有回答,好像就是我做错了什么,我心里想,到了大礼堂再说吧,到了你就没什么想法了吧,去了就行。两个班的学生通知完了我就早早的来到了大礼堂,开灯,开窗,开电脑,这时候有学生渐渐地进来了,我安排他们坐好,还有同学没来,我就等他们一会吧。这时我发现四(1班级的几个男生围在大礼堂的门口,在说着什么,于是我就走出去看看他们在干什么。还没到门口我就听见有几个男生,在头昂昂地说着什么。
“……”
“这节课真的上数学啊?”
“数学老师要的课哎!”
“不上计算机拉?”
“就会要我们最喜欢的课!”
“……”
听到这里我有点听不下去了,心里一团怒火冲了出去,谁这么大胆子,竟敢如此说话,我出去一看原来是C同学和Z同学,好啊,这几个小子平时就会借着小聪明,和老师讨价还价的。一看我走了出来,有几个同学走开了,但是有几个同学站在原地没有动,这时,我说:“你们以为老师愿意讲啊,还不是为了你们好,明天就考试了”
“但是这是我们最喜欢的信息课啊!”
“老师最会要我们的课了。”
这时响起了一个我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
“老师最坏了!”
“陈XX哭了!”
“老师,陈XX哭了!”
“这是最后一节课了啊!”
“……”
天啦,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时的我几乎成了罪人,不甘心的我又问了一句:
“你们真的很想上电脑课吗?”
“是的。”
“下星期一(来一上课就考试拉。”
“我们就是要上电脑课!”
我无语了。
为了一节副课,孩子和我吵成这样,哭声一片,我不累吗?这几天的上课,要课,批改不完的作业,那天我还累有点发烧,嗓子疼的要拿着杯子讲话,我不苦吗?每天早上七点多一点就来到了学校,下午要到天黑才回去,就这样学生还不知道珍惜,当时我就觉的脑子一阵眩晕,眼泪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刷的一下子掉下来了,走吧,走吧。
我把手一摇,咬了咬牙,说了一句
“走,全都走,去上信息课吧”
“真的?哦”
欢呼声一片。
仿佛我已经捆了他们很久很久,看着孩子们,活泼乱跳,远去的背景,我仿佛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心疼的要命。这时候我又听见一个声音——
“老师哭了!”
“快看,老师也会哭!”
“我们去上课吧!”
“老师我们上数学课吧!”
“哦,老师哭了”
我赶忙离开,悄悄的把眼泪擦去。
天啦,老师也是人啊,孩子们委屈的时候会哭,难道老师不会吗?老师也有伤心,难过的权利啊。我已经不是刚刚上班的那个小女孩了,怎么还会被几个小鬼给气哭呢,真是我意想不到的事情。难道是我错了吗?
那天我真的是非常的生气,那节课下课后我问了那个带头闹的同学。
“你上了信息课开心吗?”
“不开心。”
“为什么?”
“因为有的想上数学课的人没有上到。”
够了,我已经不再想和他们说话了,孩子知道我是为他们好就行了 。
期末考试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很争气,两个班级的成绩远远的超过了其他的班级。可是那段时间我的心里一直很是难过。因为最后一天的要课风波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一直没能抹去。
现在想想其实孩子有什么错呢?我们不是一直都在说,不占用孩子的副课时间,不增加孩子的额外负担吗?孩子们也真是天真,感情也不会掩藏,不会伪装,怎么想就怎么说了,想哭就哭了。对于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就是神,神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不上厕所,更不会掉眼泪!其实,现在的我想对我的孩子们说,老师也是人,也有感情。老师的天空也会下雨,掉眼泪。
时间又停在了临近期中考试这里,我该不该向副课要点时间呢?想要。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怕看到孩子们失望的眼光。怕自己的天空再下雨。
但是今天的一件事,让我心里又充满了阳光。
上午的第二节的数学课我们写了很多的作业,到了下课还有个别几个同学没有写完,要是在平时,我一定让孩子自己找时间写完再来给我批改,但是(应因为要考试了,孩子没写完我的心里很生气,一点都不知道急,于是就发火对他们说,今天写不完,第三节的体育课就不准上,孩子们没有回答只是低头默默的写着,上课铃声响了,还是有个别的学生没有写完,我心里也矛盾了,留还是不留?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期盼的目光,我又想到这段时间孩子好苦,语文数学“轮番上阵”,下课都不能好好玩一玩,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或者我自己是个孩子,一定心疼了,或是气了,算了,给他们活动活动吧,于是我就假装说了句,老师看在你们的表现不错的份上,给你们去上体育课吧。但下课一定要找时间把作业写完。
“噢!——”
“老师你真好!”
“老师 ,我一定会把作业……”
孩子就是孩子,这些本来就是他们自己的时光啊,惭愧,就给我们孩子留点童年的美好时光吧。看看这些孩子的一张张笑脸,如此灿烂,我的心里如释重负,心里暗暗发誓,再也不占用孩子的时间,把童年还给孩子,我要和孩子们交朋友,让孩子们知道,是你们让老师的天空下起了小雨,也是你们让老师的生活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