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洒满阳光》是永嘉县城关中学陈建仁老师撰写的一部班主任工作专著。起初读它只是因为他是我们永嘉教师写的书,感觉写的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更加亲切。后来细细品味,发现自己越来越喜爱这部专著了。
《让心灵洒满阳光》一书凝聚着陈建仁老师“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的心结晶,见证了他21年来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全书字里行间渗透着一位班主任工作者对教育本质的诠释,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对学生诚挚的关爱。可以说此书为广大班主任真正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做一个创新型、智慧型班主任,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教育范本。
我担任班主任也有6年了,可以说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有些问题很棘手,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是读了《让心灵洒满阳光》之后我更觉得班主任工作是幸福的!从书中我学到了很多班级管理的金点子。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爱——从包容开始”。
其实我们每个班总会有几个特别顽固的“捣蛋鬼”,办公室里也经常会听到老师们连连的抱怨声。此时我们总会觉得学生屡教不改实在是“大逆不道”,不可饶恕。我自己在处理“顽固分子”时也总是试图用最严厉的处罚来警戒他们。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孩子们反而因为我的严厉而产生逆反心理。《让心灵洒满阳光》很好地给我带来了指引:“学生所犯的错误或许是出于好奇心;或许是对事物的不了解;或许是他们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巧妙地运用“包容”去教育犯错的学生,才能真正体现出一个优秀教师、班主任工作的智慧。”
上个星期三,我放在办公室抽屉里的零钱突然不翼而飞了。调出门卫室的监控,发现了可疑人物——我们班的宁宁(化名)同学。我把他单独叫到没人的地方审问了一番,结果他没承认。监控显示的很明显,我知道他在撒谎。我原本想直接把他叫到监控室,把他批得个心服口服。但是想起了《让心灵洒满阳光》的警示:“包容,要容得下那些特别的学生。”于是,我放平和了语气对他说:“我相信你绝对不是故意要拿老师的东西的,献爱心捐款活动你表现那么出色说明你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这次你一定是有原因的对吗?不管是因为什么,只要你能勇敢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老师都会原谅你。”宁宁深深埋下了头,从口袋里掏出了10元钱:“老师,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会了,你可以别告诉别人吗?”我抚摸着他的脑袋,和他做了个约定:“老师谁都不告诉,只要你知错能改,我们就当什么都没发生,以后你要做最出色的你,能做到吗?”宁宁使劲地点了点头!后来的日子,他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是啊,每个人都会犯错,如果过分地追求完美,不断指责学生的过错,放大错误,就会失去教育学生的先机,就会失去与学生做朋友的机会。宽恕学生的一些过失,不放大错误,巧妙地化解才是我们的根本目标。无论我们的学生有多调皮,有多不懂事,他们也都是有着最基本的自尊、自律、自省的意识和能力的。当学生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老师的尊重和包容往往比呵斥、讽刺更能感化学生,让学生幡然醒悟。因为唤醒心灵的,从来不是鞭笞,而是爱!所以,少一点责骂,多一点关爱!
读完《让心灵洒满阳光》我真的受益匪浅。我学会了爱学生要和风细雨。表扬不必大张旗鼓,批评教育也不必咬牙切齿,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到你在试图教育他。我们只有时时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孩子,给予他们民主的爱,孩子才能接受你,也才能爱得有价值。我还明白了为人师表有多么重要。老师要时刻树立良好的形象,因为你的某一个小动作,或是某一种做事习惯都很有可能成为学生效仿的模板,可能对他的一生造成影响。所以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细小的事情里为学生树立典范。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掌握了这门艺术,你在平时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若是掌握不好,也会焦头烂额,各种烦躁。感谢《让心灵洒满阳光》,让我收获颇多,成长不少!我定会汲取陈老师教育理念之精华,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