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烟火人间路-写生活的作文1800字
故乡小城坐落在山脚下。
当清晨第一缕薄雾散尽,小城的千万人家,不论身处城市的哪个角落,却总能在自家窗前望见远山的倩影,那隐在水泥钢筋后的背景,如信笺上印着的几朵淡淡墨梅。满目苍翠如一池春水浸润着人们冬眠了数月的心田,青山正妩媚,春明万物朗,每当这时,故乡人和一些慕名前来的异乡人总能被这无声的魅力吸引到山脚下。
可打我记事起,通往山顶的路是不好走的。
山路不算崎岖,却也蜿蜒至远方;不算羊肠小径,却也仅能容游人和一辆车通过,而当这种微妙的“仅仅”被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地摊小车所打破后,原本设想好的“山行健道”的规划图就这样被小商贩们丢进了沿山路形成的“污水小河”中。涓涓细流,却散发着促使游人不禁捂鼻快速逃离的味道。
我费了一番力气,才从人群包围的圈子中找到熟悉的烧饼摊。摊主是一位个子高高,脸颊瘦瘦的中年大叔,他经营的烧饼摊似乎与这景区的年岁相差无几,而我对这山的记忆,似乎也是带着葱香烧饼味的,每每游山,必光顾他的摊子。
我在一旁耐心等待着大叔招呼前面的客人,烤炉的热气和炙热的太阳已将他的脸烤得通红,而他却丝毫没有停下喝口水的意思,依旧用不紧不慢的语气询问每位顾客的订单,口味偏好——这也是我常光顾的原因,不仅因为烧饼,更因为大叔的脾气。终于轮到我,接过烧饼,我朝他笑笑,他脸上晶莹的汗珠闪耀的太阳的光芒,顿时,我心中升腾起一种莫名的同情,一句“谢谢”脱口而出。
行至山腰,依然能看到几家零星的摊位,回望山脚的路,那里依旧人山人海,黑压压一片,堵塞了上行的道路。蓦地,我又想起大叔通红的脸庞。春光明媚,太阳高照,又有谁不想轻装出行,四处踏青?又有谁想在嘈杂的人声和城管的驱赶中辛苦谋生,毫无体面?他们,那些陌生的面庞,被肩上的重担拖住了步伐,被谋生的摊子限制了去处,被岁月的沧桑刻下了皱纹,他们,终究只是在努力生活的人啊。
可是,我又不能忘记,那整洁的山路不知何时已是疮痍满目;我又不能忽略,那条初衷被命名为“健康之路”的山路不知何时开始,被浇上了第一桶污水,我更不能忘怀,那些平日里热情泼辣的面孔,不知从何时起,会因为一个摊位而争得面红脖赤,争执声与汽车的鸣笛声格外聒躁……
夕阳在山,人影散漫。步下山顶,我看见拥堵的路开始畅通,拥挤的人群开始散去,两排摊位连成的昏黄的灯光一一熄灭,如一群蝼蚁无声地顺着山路离去。不用说,是城管来了,他们疲惫的一天被这样画上了句号。
矛盾交织着同情,我不忍再看,更不愿在人情与规则之间判出高下。
后来背井离乡去外地求学,一恍,再回故乡,已是几年之后。
刚踏上故土,我便迫不及待地寻找通往山的路。山路还和以往一样吗?那些人,那些花花草草,可否安好?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再次上路。
可眼前的\'景色却令我惊喜——山路两旁,不见垃圾,不见污水,不见拥挤的人群,占道的小摊,只见沥青路面被涂上新漆,颇有考量地划出两个车道,只见路边小摊退至路旁,沿路搭起了徽派小房,每幢房子上挂上了牌匾,隶书写就的“葱香烧饼”“豆腐脑花”竟别有一番风味。屋舍俨然,精致错落,不由得让游人有步入江南水乡街市的错觉。
顺着门牌,我毫不费力地找到了卖烧饼的大叔。他还在这里,个子高高,脸颊瘦瘦,不同的是,他再无当年谋生的疲倦感,而是满脸洋溢幸福的微笑。
见我来,他连忙起身招呼。
接过烧饼,我同他攀谈起来。
“大权,这路的变化还真不小呢,第一眼见到,还以为是一处景点哩!”
“可不是嘛”,他咧开嘴,露出了自豪的纯朴的笑,“这几年啊,政府搞‘美食街整治’,起初我还不同意,以为是要把咱全赶跑了,那俺咋吃饭啊?一家老小,全靠我这个小摊子呢!后来一了解,还真不是我想的那样,你瞧,还给咱盖了小房子,连排的。还带顶儿,又能定点又能不愁雨天,你说快不快活?”
说罢,他又想起什么似的,给我指着身后挂着的机器说:“政府还给俺们装了抽油烟机,说是既能保护环境,又能保护身体。你别说,还真是!照这样干下去,再来二十年也没问题啊!不过,还是多亏政府,咱们干生意的才能像现在这样!景区风景好,我们身体好,顾客才多,生意才红火啊!”
告别老板,我又朝着山顶走去,内心充盈着不可言说的快乐。要问我这条路什么时候最美,我的回答必然是——现在,还有未来。
夜幕降临,山行一半。眺望远方,山顶亭阁遗世独立;回首山脚,人间烟火落地成河。这条氤氲着温情的路,终于苏醒,而我也可以做出选择:规则与人情,竟可以同时成全。
万里河山万家灯,人间烟火人间路。
说到底,通往山顶的路,不正是由这踏实的人情味铺就而成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