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5月20日至6月20日是全国第六个“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为了让孩子快乐成长,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帮助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游戏是儿童发展的内在要求,它对儿童的认识发展以及整个心理建构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都要努力做好幼儿游戏的支持者、参与者、观察者和陪伴者,在游戏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要做好幼儿游戏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许多家长为了所谓的“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早地让幼儿接受偏重系统学科知识技能的训练,进行“小学化”“成人化”学习。然而,凌节而施,欲速则不达。孩子的成长是场马拉松,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起跑得晚一些,并不能影响整体的进程,因为长跑拼得是能力,靠得是耐力,相对于孩子长长的一生而言,学前教育,便是孩子们一生的奠基工程,地基挖得深、夯得实,将来才能够建造起坚固的高楼大厦!我国著名学前教育家陈鹤琴说:“孩子是以游戏为生命。对于孩子来说,游戏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游戏。”幼儿天性好玩,游戏是他们独特的学习方式,通过游戏他们可以玩中做、做中学、学中乐。家长要尊重和保护幼儿玩游戏的天性,给孩子提供游戏空间、时间、材料和环境,做幼儿游戏忠诚的支持者。
要做好幼儿游戏的激励者和观察者。
很多家长往往期望孩子在每一次游戏活动中都有大收获,做几个游戏就能达到想要的教育效果,习惯成人的认知方式和制定规则,常常把幼儿游戏变质为成年人导演的“假游戏”,孩子自主探索、自我体验的天性被剥夺,积极性大受挫伤。“真游戏”是幼儿自主自愿的游戏活动,孩子高高兴兴地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家长要善于引导幼儿做“真游戏”,激励孩子在游戏中积极参与、合作、交流、探索和发现,还要善于通过游戏了解孩子,发现成长中的优点和问题。
在观察幼儿游戏过程中解读家长成长“密码”,丰富自己的教育智慧。安静的孩子可能愿意在房间里玩拼图,而活跃的孩子更期待与“扮怪兽”的爸爸来一次激烈的探险;讲绘本故事可以帮助不愿使用便盆的孩子克服心理障碍,而捉迷藏游戏则有助于孩子亲自分离焦虑;游戏体验分享有助于孩子规则意识的形成,而固定时间的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幼儿专注力......。请充分相信孩子,让孩子在游戏中自主决定对伙伴、材料、内容的选择,决定游戏进行的方法,获得自由感、支配感、胜利感和满足感。
做好幼儿游戏的陪伴者和保护者。
在当下家庭生活中,“妈妈,放下手机跟我玩玩吧!”的哀求、“你们是手机的爸爸妈妈!”的呐喊震撼人心。一些电子娱乐产品冲击着幼儿的游戏环境。一方面家长对休闲娱乐电子产品的青睐占用了大量业余时间,忽视了亲子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一些家长把电子娱乐产品变成“电子保姆”,让孩子长时间独自沉溺在视频和电子游戏中,导致幼儿肥胖、精神不振、视力变弱、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力下降、性格孤僻等诸多身心问题。家长应该有理智的使用电子娱乐产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用更多时间跟孩子一起说、一起笑、一起跳、一起玩耍和游戏一起经历成功、感受失败、避免伤害,一起体验成长的烦恼和快乐。
教育是一种关系,一种爱,没有充满爱的亲子关系就没有家庭教育。建立这种爱的关系的基本方法就是陪伴和呵护。在陪伴游戏过程中,家长要和幼儿一样真诚投入、专心游戏,倾听幼儿的诉说,并适时加以启发,还要做好安全防护。在游戏中遇到困难积极鼓励幼儿尝试想办法解决,在爱与规则的体验和感悟中促进幼儿的社会化发展。这既是孩子的快乐经历,也是家长的幸福时光。
童年是短暂的、不可逆行的。孩子的心更是一块奇妙的土地,播下一粒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下一粒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性格的收获;播下一粒性格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
亲爱的家长朋友,请用发现的眼光和包容的胸怀,为孩子种下兴趣的种子,放飞智慧的翅膀,像保护孩子的生命一样保护孩子的梦想。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让爱走得更远!
这个学前教育月,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更加了解我们的孩子,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祝家庭和谐幸福,家人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