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扬有如此大的魅力,我们应该学会赞美他人。当然赞美他人也要有技巧,那么怎样才能把握好赞扬的度呢?首先,你的赞扬必须是真诚的、由衷的,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特色,你只要针对他与众不同的优点赞美他,才能让他感受到你是真正了解他、赞赏他;如果你的赞扬与他的实际情况不符,他会觉得你虚伪,甚至有阿谀奉承、拍马屁之嫌。比如,一女子相貌平平但她文笔很好,工作业绩也很突出,你却赞扬她:“你长得真漂亮,是难得一见的美女”,你的不符合事实、不真诚的赞美,不但不会让她高兴,反而会让他觉得你是多么的虚伪。你应该根据他人的具体情况,寻找他身上的优点和特色,哪怕是微小的优点或者特色,只要是事实,而且你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由衷的赞美,那么,这样的赞美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其次,你的赞美必须具体明确,不能笼统地、抽象地赞扬。比如,“你真棒!”,“你好优秀哟”,“你是一个出色地领导”等等。但“棒”在哪里,“优秀”的表现是什么,“出色”在哪些方面,没有具体的“点”,那么这样的“面”就显得很“虚”,这些模糊广泛的概念性语言,有时候会造成他人误解,达不到你期望的赞扬效果。如你要赞扬一个同事,你可以赞扬他:“你长期坚持每晚在办公室学习两个小时,还认真做笔记,写,真是难能可贵,这样持之以恒得学习,让我们看到你坚韧的品格,也知道了你业务能力强、文章写得好的秘诀了……”假如你只简单地给予抽象赞美:“你人品很好,工作能力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这样给人就有点虚伪甚至拍马屁的感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如何驾驭语言。华丽的词藻于赞美固然很好,但平实的话语运用得当,也毫不逊色。那就看你怎样因人因时因地的使用你的语言。举两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两年前,我应朋友邀请赴宴,在饭局上与省内一知名企业老总、一位青年才俊初相见,可能当时他没有带名片,他就向我做自我介绍,姓氏名谁,手机号码多少等等,我出于礼貌,就很认真地用笔来记,由于我不知道他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到底是那一个“bing”或者是“bin”就问他是“冰”还是“斌”,出乎我意料的是,他说“很简单,就是士兵的兵”,我听出他此话一半是谦逊,一半是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够特别,甚至认为我这样问他有一点冒昧,在场的所有人立刻都把目光投向我,看我如何接“招”,我灵机一动,立即过话茬儿“一个简单的名字,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哦!”闻此言,他哈哈大笑起来“你真会说话!”在场的人都会心地笑了,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我想这样没有华丽词藻修饰的朴实赞美他是很受用的吧!还有一次,同学聚会在农家乐吃饭,碰巧有几个熟人在邻桌用餐,就邀请我过去喝酒,我就说只跟不认识的朋友喝,大家都赞同。在那桌用餐的客人中有一女士的老公和我一个姓,我与她也比较熟,按照我们四川人的称谓习惯,她叫我小姑子,我叫她嫂子。但那一桌有一位男士以为我与她不认识,就非要让我们俩喝酒,该女士和我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姑嫂关系用不着喝了,可这男士不知是好奇或者是怀疑,就问我:“她是你的亲嫂子?”,回答这个问题本不难,但真实的答案,有可能让该女士尴尬。因为她的确不是我的亲嫂子。我微笑着回答:“不是亲嫂子,胜似亲嫂子!”我这样的回答,既赞美了该女士,同时也巧妙地回答了那男士的疑问,我也不尴尬,可为皆大欢喜!酒,我当然就没有喝哟!这就是赞美的魅力。也是驾驭语言的能力。(当然,良好的语言驾驭能力是需要锻炼和培养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更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见这样的人,他们对别人的优点、长处熟视无睹,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无胸襟包容别人一小小缺点,对他人说话尖酸刻薄,喜欢恶语伤人。我想他们是忘记了“恶语伤人胜过到枪”“丧家亡身言语占八分”的古人明训。作为一个有着贵族统,被世界影迷誉为“优雅的典范、天使的化身”的国际影星奥黛丽。赫本就有“美丽的双眼是善于看到人的优点,魅力的双唇是说出亲切友善的语言”的感悟,作为凡人的你我是否应该去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学会赞美他人呢?!本来,赞美他人就是一种优良品质,既然赞美他人既能体现你的优良品质又能给予他人以鼓励,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让我们学会赞美他人吧!用漂亮的语言去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用漂亮的语言为你赢得好的人缘,人与人之间就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