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是个有梦想的人。曾经,我梦想成为一位舞者,渴望有人懂我每一个舞步;曾经,我梦想成为一位歌者,渴望有人随着我的歌声疯狂摇摆。慢慢长大后,我却产生了种种困惑,梦想有大小之分吗?梦想有贵贱之别吗?梦想到底是一种奢侈品,还是一种必需品? 很多人认为压力太大,因为顾忌现实越多,梦想的空间被挤压得越小。而我深刻的感悟到,行进在人生的路口,就有那么一种梦想力量,会在你迷茫和困惑的时刻,坚定自己选择的方向。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梦想的那一天,便是2012年9月18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正式上任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我的梦想便饱含着正能量,深深根植于这片芬芳的沃土。
在这片沃土,我渴望成为经济强村的筑梦者。别看我们村只有十一个村民小组,却迎来了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期,现代气息日益浓厚,时代魅力逐步彰显。登上八里坡远眺,庐山国际、远洲九悦庭、中辉世纪城等地产项目争先入驻,九江学院、市中医院、公租房等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德化路、青年路、学院路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新三鼎、会馆街等市场项目改造升级,总建筑面积1万平米的村综合服务大楼已开工建设,到时候我们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00万元,打造“九江第一村”激情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在这片沃土,我渴望成为社会创新的追梦者。在村里工作,我深切理解了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内涵,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任重而道远。城市化征地拆迁难题如何破解,拆除违法建筑的老信访问题如何化解,农民公寓小区的物业和流动人口如何管理,如何解决失地农民保障,如何解决将来谁来种地,农民市民化的精神家园如何打造,等等一连串的调研与思考,让我倍感基层组织肩负责任的重大。怎么办?连续几个月的思索,借鉴他山之石,在领导的重视下,通过实践与创新,我们试点“网格化管理”,推行“老百姓动嘴、村干部跑腿”,从而探索找到了一把“新钥匙”。
在这片沃土,我渴望成为服务群众的逐梦者。大学生村官,不只是标签,而是村里百姓的“服务员”。一组的肢体残疾人冯大姐,丈夫患上精神疾病多年,成为人人害怕的“武疯子”,不幸的是女儿去年也查出患有遗传性精神病,冯大姐坚强地开着“拐的”谋生,但微薄的收入无法缓解家庭的困境。在我和村主任的努力下,前不久冯大姐的丈夫和女儿送进了五医院免费治疗,全家低保补助标准也大幅提高。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陈浩小朋友便是其中之一。陈浩出生没几个月,父亲因犯罪进了监狱,母亲没过多久舍他而去,如今十岁的小陈浩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记得今年春节前那场大雪,我与村干部又一起来到他家,在寒冬腊月里送去了一份温暖,我能清晰地看到老人眼里噙满泪花。此时此刻,我暗下决心,只要在村官的岗位一天,就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老百姓的“贴心小棉袄”!
在这片沃土,我渴望成为出彩人生的圆梦者。作为一名村官,我不再是象牙塔里的懵懂少年。在这短暂而充实的一年里,我有着许多灵魂深处的收获,有着被村民和同事们认可的喜悦,学会了用汗水灌溉梦想的种子,懂得了怎样呵护梦想的幼苗,看到了自己梦想的蓓蕾含苞待放。踏着青春的节拍,满载巾帼的情怀,行进在开拓创新的大道,奋战在强村富民的征程。我梦想有一天,我们村能一跃成为“江西的华西村”;我梦想有一天,全村百姓能展现市民的风采;我梦想有一天,深情躬耕这方沃土,赢得一名村官的出彩人生。
朋友们,在这个梦想绽放的时代,的话语重心长:“当代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是啊,一个人的梦想是渺小的,当它融入祖国的梦想时,就有不可估量的爆发力。中国梦从我的梦开始,我的梦就是中国梦。让我们用梦想做帆,用青春做桨,畅游人生海洋,抵达理想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