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涛是个很天真、很有才、很自我的人!他相信自己的梦想,并为之而奋斗!虽然哭过笑过,但他最终还是为梦想付出了一切。他一直在追问:他们究竟还有什么没有交给我们呢?陆亚迅和徐志森都在教育他、帮助他!但是,他们究竟要交给陆涛什么呢?徐志森说,是。他说,有些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真正学到东西。陆涛就在他设计的局中起起浮浮,慢慢成长。结果是好的。陆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且没有被徐志森改变,坚持自己的生活,属于自己的奋斗!
夏琳不多说吧,杨晓芸说过,夏琳是个普通家庭出来的高材生。像她这种人,身上的傲气是最重的!我不得不承认我是很像夏琳的。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夏琳可以为了陆涛放弃一切,是一切。谁都不知道像她这样一个把自己奋斗努力得来的东西都放弃是什么含义。让我来讲,她比放弃了整个生命还要痛苦!我佩服夏琳,佩服她敢爱敢恨,敢于放弃,敢于追逐,敢于奋斗!
向南和杨晓芸是一个整体。拿出来单说是没有意义的。闪婚是他们这种平凡的人一生干过的最露脸、最刺激的事!人们都说向南和杨晓芸是最幸福的一对,我同意这种观点!知足者常乐!一辆奥拓、一个不大的房子、一份平凡的工作,最平淡的才是最真实的,最幸福的!他们的婚姻破裂也是由于杨晓芸不能满足现状,而想去追寻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最终的和好,也是杨晓芸服从了向南,服从了平淡的幸福!我们都应该让他们两个人的故事变成我们生活的镜子,没事就照照!如果你不幸福,那是你不够知足,那时你还在空想!
华子是很真实的一类人。他们渴望成功,他们为了未来而努力奋斗。但是,他们迷茫,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奋斗是为了什么。他们只是在一味奋斗,马不停蹄地追求尽可能多的东西,他们甚至没有自己的生活。最后,露露和猪头结婚狠狠扇了他一耳光,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就像露露那样,她的奋斗是有目标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这个目标,那她就成功了,而不是去追求那些很可能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还有就是责任感!年轻人总是没有责任感,这不是说出来的。杨晓芸说向南付不起责任,其实,最负不起责任的是华子,他只是一直在努力,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
最纠结的是米莱。她几乎从刚开始就在失恋,一下失恋了整部电视剧。我以前有说过,人们总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一种迷局,如果不及时出来,就会越陷越深,越陷越深,直到你的整个生活都被改变。最后,米莱离开的时候,她说她不爱陆涛了,我是不相信的,在她进站的时候,还是很渴望的回头,甚至流着悲伤的泪水。她一直都没有下决心真正的改变,她一直对陆涛怀有希望,或者说,是幻想。我佩服米莱,我从她身上看到了真爱的影子。爱情就是自私和牺牲的结合体。米莱把爱情诠述得完美的淋漓尽致。虽然到最后她都没有完美的归宿,但是,她的爱情,却是我们最真实的爱情。换句话说,陆涛和夏林、向南和杨晓芸、甚至猪头和露露的爱情,都是处在梦想的状态。年轻的人们,就是为了爱情流眼泪,只有这样,她最终得到的爱情才是最真实的,才是可以厮守一生的。
露露和猪头还有瑶瑶都是好样的!
陆亚迅和徐志森是两个完全反面的人物。我们必须明白前提,他们两个人都知道应该怎样成功。徐志森用他的一生追逐权谋,他奋斗了一生,他把自己的优点放大了无数倍,又放大了无数倍!谁不明白高处不胜寒的道理啊?但是,就是存在这么一些人,他们用一生来追逐,这就是他们的理想!也许你会认为徐志森的命运是悲惨的。但是,我们应该尊敬每一个为了所谓的庸俗的梦想而奋斗的人,是他们让这个世界生生不息,让整个社会快步向前。换句话说,陆涛、向南等一干梦想主义者,根本干不成事!我同样尊敬和佩服陆亚迅。他让我想到了明朝的官吏。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他能够坚守自己的职责,主动拒绝了一次又一次的诱惑。这就是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对自己梦想的忠诚!徐志森和陆亚迅都是好样的,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
奋斗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有人说,文学就是以悲伤为基调的!而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就是挖掘内心最深处的感受,然后把她无限放大,放大到整个人就只有这一种感受,那么,这个人物就会很形象,很生动,就会深入人心。奋斗正是抓住了当代年轻人甚至是整个社会对于爱情、事业和生活最真实的感受,并且通过艺术的手法真实的反映出来,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
我从奋斗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奋斗对我的影响,不会像诛仙、活着和李叔同那样足以影响我的整个生活,但是,它的影响就像平凡的世界、厚黑学、明朝那些事、甚至是三国一样,让我慢慢的或者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一样,真正的敲开了内心深处通往远方的门。虽然可能只有一丁点的亮光,但是,这足以让我呼吸,为我打开更大的门提供了从最根本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