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八年前,也就是二零零七年,我四岁多,具体月份已记不清了。那是一个秋收季节,事情发生的那天,天空碧蓝,万里无云,太阳暖暖地照着邻居家的小院子。我来到小院儿里看见了龚泽俊,他和我同龄,是我平常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龚泽俊见我到来非常高兴,他望着邻居家的台阶上晒了很多红红的辣椒,由于好奇,便拉着我到台阶上去玩儿。我朝上面一看:那台阶参差不齐、又窄又陡、又高又滑,看着十分陡峭危险。我犹豫再三,徘徊不定,但龚泽俊一再怂恿:“上去看看吧,那上面一定好玩。”我十分小心地来到台阶下面,向上望去:台阶有六层高,每层台阶因下雨长有苔藓,潮湿光滑。然而我们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笨手笨脚,相互搀扶着开始爬那段陡峭光滑的台阶。我的脚在打颤,身体在发抖,越往上越害怕,只敢仰视,不敢俯视。因为我怕高,所以双手紧握栏杆,不敢松手,就怕一不小心将会摔倒。
可龚泽俊反倒一点儿不畏惧,一下子就登到了台阶的顶峰。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断给自己加油,由于我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最终爬到了终点。我们兴奋地蹦跳,争抢邻居晒的红辣椒,看着火红火红的大辣椒,又好奇又好玩。我们互不相让,争夺最红最大的,最长最尖的。因为抢夺辣椒发生了矛盾,你推我拉,相互撕扯着。龚泽俊用力过猛,导致我身体失去重心,站立不稳,紧急中我抓住龚泽俊的衣服连同他一起滚了下去。我好像在翻滚中做了个梦,对身体的碰撞毫无感觉,只知道自己翻了无数的跟头,感觉头部连连撞击,脑海一片空白,眼前天昏地转,地暗天昏,随之而来的是撕心裂肺的疼。额头上粘糊糊的,用手一摸,鲜红的液流了出来,把我从刚才的梦中惊醒,这感觉告诉我不是在做梦,是真的摔了个头破流。此时此刻已无法用文字语言来表达我的痛苦,因当时我太小,不知道此刻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害怕掩盖了我的疼痛,恐惧渐渐地袭扰着我。我用颤抖的小手紧紧捂住向外喷的伤口,回头看看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龚泽俊,他虽衣服有点脏,除了欲哭无泪的那张扭曲的脸,我隐约知道了他没有摔伤,他只是看到了我肉模糊的脸,受到了些许惊吓而已。
因为他是侧身翻下来的,且砸在我的身上,而我就不一样了,想想我如此惨烈、如此狼狈的样子,渐渐地我开始神情恍惚起来,隐隐约约看到一群大人朝我们飞奔而来。我想喊“爸爸”,出不来声,想喊“妈妈”,张嘴无力。这时的我有点儿似睡非睡的感觉,隐隐地听到爸妈的呼喊声,夹杂着大人们急促的奔跑声和呼救声。迷迷糊糊间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向我扑来,那熟悉的身影是爸爸,只见一双温暖的大手抱起我,飞快地奔跑起来。我静静地躺在爸爸的怀里,从额头喷射出来的,染红了我和爸爸的衣服。在奔跑中我听见爸爸急促的呼吸声和妈妈在后面追赶的脚步声。爸爸抱着我穿越了车水马龙的街道;挤走了熙熙攘攘的行人;跨过了一步步陡峭的台阶;冲散了医院门口聚集的病人,最终到达了医院。在急诊科,医生给我消毒、打麻药、缝合,医生用熟练的技术操作,用最温暖的语气安慰我,使我得以放松惧怕。爸爸不时地与我交流,与医生沟通,目的是分散我的注意力,让医生用心缝合,尽量减少后遗症。望着爸爸那张布满愁容的脸慢慢舒展开来,我紧张害怕的心也随之轻松了许多。我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回忆刚才的一幕幕,既害怕又愧疚,既紧张又自责。在心里一遍遍谴责着自己,检讨着自己。
每当我看到那疤痕,不仅仅会想起那惊心动魄、苦不堪言的往事,还让我从心灵深处得到了的教训和处事接物的警示。它时刻提醒我做事要谨慎,注意安全,与人相处要懂得和谐谦让,只有和睦相处,才能利人利己。
疤痕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消逝,那一次的教训我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