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说要成为像某某一样的人时,想过上像某某一样的生活时,想拥有像某某一样的财富时,想具有像某某一样的渊博知识时,想拿到像某某一样的高薪时,我们总是在不知觉地将别人作为自己的目标参照。
无论是职位、地位、能力、财富、知识,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各个方面,我们很容易拿别人做自己的参照目标,却很少和自己的昨天、现在、未来作一个比较。我们想超越的到底是什么?是别人还是自己?我们需要榜样,但我们真的能成为他们吗?
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需要榜样的力量,我们也总是梦想着某一天能像他们那样。把别人作为自己的超越目标,说明我们认为他们比自己更完美,更令人羡慕。所以我们愿意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向他们靠拢。
然而一山更比一山高,我们无法超越所有的人。在经历苦苦追寻后,会发现自己有超越不完的人。
我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成为别人,想让自己从他们身上获得更强大的力量,但是当真正到达甚至超越那个人时,你却发现一切并不像自己原来认为的那样。
在一次看电视时,偶然看到了电视连续剧《李小龙传奇》,我不仅大吃一惊,那个不就是真实的李小龙吗?对李小龙我还是知道的,他1973年就已经去世了。可是这个人是谁呢,难道是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真是太像李小龙了,不仅是长得像,更是那股精气神!
于是,我就对关于这部电视剧的相关资料关注起来。真是天公作美,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中央10台看到了该片总导演的一个讲述节目,该片不仅讲述了他们在美国等多个国家拍摄的经历,还谈到了演员选择。
开始,导演李文歧是想让甄子丹来出演李小龙的,演功夫片,他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更容易引起媒体关注。后来,李文歧导演还是放弃了这个打算,理由是,甄子丹太像甄子丹了,而不是李小龙。如果把李小龙演成了甄子丹,那么这部片子的价值和影响力也必将大打折扣。
当导演看到陈国坤时,他立即下了决心,让陈国坤出演李小龙。陈国坤何许人也?人称他“小龙”,原为特约演员,经朋友介绍认识周星驰,并于2000年担任电影《少林足球》的排舞师,及后因貌似李小龙而被周星驰赏识,饰演《少林足球》里的主要角色,并成为星辉旗下的全职演员,2002年参演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投资,徐克监制的电影《千年僵尸王》,2004年出演《功夫》中的反派大佬更给人留下印象深刻。
陈国坤的出演真是令观众们眼前一亮,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的李小龙了。他把李小龙演活了,一切如同真实再现,就如同唐国强出演毛泽东,这是导演的成功,也是这部片子的成功,更是陈国坤的成功。
甄子丹演活了陈真,于是他成就了自己,陈国坤演活了李小龙,他也将成就一个从未发现的自己。无论成为一名优秀演员还是其他,我们都不要迷失自己,而是要抓住时机,成就自己。
在追逐中我们发现了自己,其实人生的整个过程本身就是自我发现。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而无法复制的,所以你不能成为别人,只能成就自己。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现实中的自己,另一个是理想状态中的自己。我们的人生使命是什么?不就是让自我突破现实的种种束缚,完善自己,并最终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吗?
当我们决心一步步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时,即使遇到各种坎坷与困难,我们依然会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没有比想成为理想的自己更有意义的事情了,但这一切必须在自我超越中完成。
如何才能认清自己,并超越现实中的自己呢?认清自己,就是清楚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及所面临的现实状态,即认清自己是什么,存在于哪种状态中,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自己正被什么束缚着。
如果无法将这些识别清楚,自我超越就无从谈起。
对于现代人来说,我们很容易将自己迷失在物质世界中,而且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利益会迷惑我们的判断,别人的言论会搅乱我们的选择。所以我们更容易将自己迷失在物质与世俗之中。
自我超越最重要,但我们最终要超越的是什么?现实和理想就像一条线的两端,现实中的自己在这端,理想中的自己在那端。如何才能从这端走到那端呢?
现实中的我们总是背负着各种沉重包袱,如物质利益、世俗观念、消极状态、不良习惯、错误认知等,只有当将这些束缚我们的包袱一件件卸掉时,理想的自己才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