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亲爱的儿子xx:
今天是11月26日西方感恩节,非常有意义,妈妈特别想给你写一封信表达心中一些想对我最亲爱的儿子说的话。你知道,妈妈今年38岁了,从事教育工作整整十年了,对“感恩”这个词有很深刻的感受,我想和你分享以下几点:
一、感恩是无须教育的,感恩也是无法教育的。
我觉得感恩是生命本身就有的美好品质,只要我们的生命是鲜活的、快乐的、幸福的,做的是让自己快乐而又对世界有价值的事,感恩的感觉一定可以从我们的内在自然流动出来。
正如我这些年,一直从事着自己最喜欢的探索生命和传播生命智慧与爱的事业,快乐、享受、自豪的感觉远远超过了工作中身体劳累和挑战的压力。当下如此美好,我必然会感恩一切人和事,那些美好的人和事是必然感恩的,因为那些美好的人和事直接给力;那些不怎么美好的人和事也是必然感恩的,因为那些不怎么美好的人和事是间接给力,激发了我更强大的潜力。
感恩是无法教育的,我从小到大也接受了无数人教育我要感恩,而我真正做到有感恩的时候都不是别人教育的,而是我去体验我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后感受到的。所以妈妈只会与你分享这份感受,也希望你未来多留意自己内在的一切感受,外在去体验去成长,内在爱护、尊重自己的一切感受,妈妈也努力地去理解、陪伴你的内心的感受。
上午我给外公外婆打电话,他们是我的父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支持我接受最好的学习,当我成年成家成才,我却不在他们身边直接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写到这里,我哭了,因为我真的感恩我的父母,他们不仅给予我生命,还额外给了我幸福的家、快乐的成长和无限的爱。而当下和未来我能做的就是常常回家看望陪伴他们,常常给他们打电话聊聊彼此的人生,心中常常提起对他们的祝福,祈愿他们身体健康,每个当下都快乐。而活出我自己最精彩绽放的人生、去帮助更多人、让世界因我而更美好则是我对父母的最好的回报。
二、感恩不仅是感谢当下与眼前,更是能看见对方因此而付出的努力、能看见当下与眼前背后无限的历史根源。
比如,对于你的奶奶,我是感恩的,如果只是感谢,我会感谢她做了很多我应该做的支持你成长的事情,如果是感恩,我会看见她背后付出的努力,她超过六十岁了,每次接送你,无论刮风下雨、无论自己身体是否给力,都能准时到达。看起来奶奶做的一件小事,奶奶也许为此做了很多我们看不见也不容易觉察的努力、牺牲和付出。所以很多的别人的付出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
比如,喝到美味的茶水,我会感恩,感恩天地万物孕育茶树,勤劳的农民辛勤劳作,工人们制作茶叶,商人们流通茶品等等,才有我眼前泡茶的茶叶。
比如,此刻和平的世界,真的是历史上无数追求和平的人们通过努力换取而来,甚至付出无数生命作为代价换来的。
比如,无论此刻我们自己表现如何,优秀与否,我们每个当下都在努力地活着、成长着,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我们也勇敢地面对着,我们也要感恩我们自己。
太多太多感恩在流动。
三、亲爱的儿子啊,我特别特别感恩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我的生命因为你的出生而开始绽放更多的美丽光彩,是你的到来让我开始探索人的生命,陪伴你的成长使我成为了《智慧父母》、《生命的绽放》课程的创始导师,你生命中的无数美好特质,让我见证了什么是天才,什么是生命本来圆满具足,什么是智慧,什么是爱,什么是生命。
儿子啊,我的生命因为你的生命出现而又多了一个最重要的身份和体验——成为一名母亲,你这个儿子当得太好,所以我这个母亲当得很轻松、而且幸福、骄傲得一塌糊涂;你这个儿子太包容大爱,以致我这个母亲一直有动力不断提升和改正自己;你这个儿子太温暖,以致我的生命一直都被你滋养着……我知道,这一切,背后有你的无限努力和成长,甚至有妈妈未曾看见的你的泪水和痛苦。儿子,妈妈感恩有你,真心对你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妈妈还特别感恩所有在妈妈无法陪伴你的时候,在你身边陪伴、支持你的爷爷、奶奶、姑姑、姑父、表哥、老师、同学们以及你生命中出现的人们,感恩同样给予你生命的爸爸,感恩同样爱你的本元。
儿子啊,妈妈更感恩你能活出这么优秀的状态,这么快乐的状态,这么无限潜能的状态,活出了妈妈永远不可及的美好!
儿子啊,感恩你,一切最美好的语言在此刻都顿显词穷和无力!
愿我最亲爱的儿子每个当下,生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