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生,就要从包容开始。包容,心本身就是心理健康的要求,班主任的包容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而且班主任是学生心灵的净化师、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因此,对于学生,我应该用一颗宽广的胸怀去接纳他们的一切,包括优点和缺点。尤其是他们不足的地方,不能一味地批评他们,而是用一种较缓和地、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的去和他们沟通,达到一种春风化细雨的效果。我非常欣赏陈建仁老师在书中的观点:多用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学生的缺点,不要求全责备,吹毛求疵。不能总盯着缺点看。要放大优点,寻找“闪光点”,哪怕微乎其微也要大加肯定。我相信用这种方式来处理学生的问题,学生会更信服老师,从而也会走上我所期盼的那条路。
把教室还给学生,因为教室是学生的避风港。老师不用每时每刻盯着学生的一言一行,甚至偷偷站在教室后门观察学生的行为,这样不仅让学生累,也会让老师更累,并且很有可能收不到意想中的结果,因此可以将教室还给学生,让他们可以在这样一个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而老师只要把握住其中的大方向即可。以前我还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安安静静的教室才能体现一位教师的管理能力,是一位教师的成功体现。哪知在阅读完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过于安静的教室并不能体现教师真正成功,这只说明了班级的学生都很害怕这位教师,即使取得非常理想的书面成绩,但是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却隔得很远。教师,不能一味追生的成绩,更要注重学生的人格发展,因为这个才是学生以后走上社会道路用到最多的地方,也是他们以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所以,在以后的课堂中,我会尽量让学生释放天性,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在活泼的学生和班级的掌控中做到游刃有余。
合理的治教,才能让学生终身受用。学校,不仅仅是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殿堂。陈老师的开学几个一:一个文明礼仪作业、一篇、开学第一节始业教育课、布置好第一个教师节任务、给学生家长发第一个短信、精心设计给学生打一个电话,从陈老师做的这些事情当中,可以看出他不仅让学生认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同时也加强了与学生父母之间的交流。管理学生,陈老师采取的方法是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首先班级竞选出责任心强的班干部,然后再其他学生的共同帮助下实现自治,这实在是一个好方法。当然,要成功的班级自治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也会根据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健康和谐的班级,会让他们的梦想最终展翅飞翔。班级,是属于学生自己的地方,因此班主任就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集体。班主任当然应该要管理班级,但是也要有一个度,不能过分的参与,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学生。就像郑立平老师说的:“教师首先是个教育者,其次才是管理者,而且管理必须建立在教育的基础上,是为教育服务的。”班级管理中,除了“管”,更多的还是“理”——教育。只有在与学生沟通恰当的基础上,学生才会信任你、亲近你,这样才能更好的理顺一个班级。因此,教师应该充分相信学生,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他们能够管好自己,也能够管好班级,假如在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这个时候教师和学生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从中引导学生,让他们在实际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家校联系,会事半功倍。学生,除了在学校之外,在家的时间是最多的,而且与父母的接触也是最长久的,同时,父母也是他们的启蒙老师。毋庸置疑,(家长的角色极其重要。因此,班主任一定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通过双方面的努力,学生可以更加快速的发展,这也是班主任和父母都愿意看到的。
感谢《让心灵洒满阳光》这本书,让我在刚走上教师这条路上时就给了我正确的指领,避免了很多弯路,同时也让我明确了如何才能当一名合格的老师。不断奉献,关爱学生,用爱包容学生的错失,在他们成长的路上添砖加瓦,而且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我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我知道在这条路上会有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是我相信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拼搏,一定会在这条宽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且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