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作业收起来发现,有接近40位学生写信的格式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不是称呼没有顶格写,就是问候的话没空格;不是内容不具体,就是祝福的话不恰当;不是最后没写署名和时间,就是将两者写颠倒了。总之,我很是吃了一大惊。本来想,三年级学的知识,到四年级再写,一定很容易,很简单,不用费太多的事。没想到……
我没有太多的抱怨,学生的错就是教师的错!学生的错就是教师的教育起点!因此,我先在课上在大面上重新让学生认识写信的格式,并且分小组交流了写作心得,最后集流。学生对写信的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掌握。
有失败也有快乐!在总结前,我先大大地表扬了薄旭东同学。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一说起他,可谓老师们都知道: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学习非常不主动,爱撒谎、爱花钱。可以说,一直都是任教
老师感到头痛的孩子,他是屡次不交作业的,但近来,他似乎长大了,变得有积极性了。这次,又给了我一次不小的惊喜。当我在全体学生面前说:“尤其咱们班一位同学的作文,给我印象最深!”这时,就有几个学生在小声说谁谁谁,隐约听到大部分说的是平日作文写得不错的学生的名字。可当我说到:“他就是薄旭东。”时,同学们不禁发出了感叹,甚至是不可思议。接着,我就读起了他的作文。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辛苦了!今天老师留的作业是写一封信。我一时想起了您们为我的学习费了不少的心思,而我却总让你们失望。您们记得我上一年级时,我学习不好,自己也不用动,一直到三年级,学习一直也没赶上去。
今年,您们很忙,没有时间管我,但是有我的班主任徐萍老师为我补习功课,我也特别喜欢徐萍老师讲的课,我一定努力的学习,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家听妈妈爸爸的话。我也不乱花钱了。我看到您们一天那么辛苦。我也知道钱是来之不易的,我一定尽快克制自己的缺点,努力学习,做一名让家长、老师、同学、家长相信的学生。
祝:
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公司越来越大!
东东
20XX年11月27日
当我读完这封信,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这是信任的掌声,这是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的掌声,这掌声的意义有多大,也许他自己会知道。再看看他,表情很是不好意思,但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那久违的目光不时地看着我,似乎对我投来感激之情。接着,我说:“从同学们的掌声中,我知道薄旭东成功了!他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希望他再接再厉,做一个全面发展进步的学生,让同学看到更精彩的薄旭东!”接着,第二次掌声又响起来了!
今天一大早,我又接到一封肖玫奕的写给妈妈的信。写了整整三页稿纸,从她的表情中,我看出一定写得不错。内容是这样的:
亲爱的妈妈:
您好!我多么想偎依在您的身旁,同您说说心里话,可是我生来胆子小,没有这样的勇气,今天只好用这种方式向您敞开我的心扉。请妈妈原谅,我想您不会生气的,一定不会的,是吗?
妈妈,我知道您对自己心爱的东西是十分珍惜的,从来不让我去碰一下。您有一个一尺见方的精致漂亮的木箱,你不轻易打来它。有一天,您偶尔忘了锁,我没有经过您的同意,便打开了看了看。妈妈,小木箱中珍藏着您快乐的童年:一个蝴蝶结,一条红领巾,一枚校徽,还有胖娃娃的相片,成绩通知单,获奖证书等等。箱子虽小,但却盛着妈妈您美好的童年。不是吗?过去您不是经常打开,美滋滋地欣赏吗?
妈妈,我理解您。可是您却不理解我的童心。就拿去年的事来说吧,您知道我也有许多“宝贝”:自己缝制的唐老鸭、米老鼠,积攒了几年的糖果纸,纸折的小动物,同学们赠送的年历贺卡等等。我多么想把它们完好地保存下来,您见了却说:“没用,白占家什。“那天我不在家,您整理房间时,一把火使我的“财产”化为乌有。妈妈,我伤心极了,甚至恨您。妈妈您可知道我为了缝制唐老鸭和米老鼠,好几个星期都躲在家里,画呀画,缝呀缝,针把我的小手一次又一次地扎破,我都不在乎,当歪歪扭扭形象可爱的唐老鸭、米老鼠呈现在我面前时,我觉得它就是我的太阳。
您还记得,今年夏天,我好不容易在树林里捉住了色彩斑斓的花蝴蝶,因为我太喜欢太喜欢它,就针在墙上,想把它做成标本,可您第二天一大早就毫不犹豫地把我喜欢的蝴蝶扔进了垃圾箱。
妈妈,您可知道,您扔的烧的是什么吗?难道只是一团破布,一只蝴蝶吗?那是我色彩斑斓的童年梦幻呀!我好伤心呀!
妈妈,您的童年也好,我的童年也好,都是金色的梦编织而成的,妈妈,请给我一只“宝箱”吧!让我也留住我自己如诗如画的童年吧!
祝妈妈精神愉快!
女儿
20XX.11.27
看了肖玫奕同学的信,我不仅为她的童心、被她的语言、被她的真诚所感动,字里行间透露着“爱”,在妈妈对她的爱、她对妈妈的爱和她对“宝贝”的爱中展开的,在爱的思维里,写出来的话语是最能打动人的。可见,发自内心的语言才是学生写作的重要题材,才能使写作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