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在美国一个普通的农庄里,一只叫夏洛的蜘蛛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美丽而又快乐的世界。她运用全身力气,挥动一只前脚,轻轻地对一只名叫威伯的猪说了声:“再见!”便从容而又满足地告别了农庄、朋友、子女和尘世。这声“再见!”,使天地都黯然失色。这就是前不久,我读的美国作家E"B"怀特的一本经典童书《夏洛的网》。这是一个充满了爱的故事。查克曼家的谷仓里,住着一群小动物,其中小猪威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但是一个坏消息打破了威伯平静的生活,他得知自己在圣诞节将会被人,做成熏肉火腿!就在威伯快要绝望的时候,夏洛,一只小蜘蛛却对他说:“我救你。”于是她吐出一根根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让威尔伯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可是在这个时候,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读到夏洛与威伯永别时,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吕形更是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当读到威伯全心全意地用爱呵护着夏洛的514个孩子时,我又一次被深深地感动了。在作家笔下,夏洛用蜘蛛丝为威伯织出了一张爱的大网,也给我们人类编织的一张大网,那上面绣着一个与光辉的大字:爱。真正的大爱!
99岁的文学老祖母冰心,在1999年走完了她壮美的人生历程,她最后的寄语就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还有什么教育方法比爱更简单、更平易、更能打动人呢?
对于我来说,文章最令我深思的不是夏洛为威尔伯织了几个字,而是夏洛所织的这些字对小猪威伯的影响。诚然,夏洛是一只聪明的、智慧的、重诺言、讲义气的蜘蛛。她能敏锐地察觉人的愚蠢及虚荣。正如后来的发展一样,她在蜘蛛网上绣下的“好猪”、“杰出”、“光焕”、“谦虚”,改变了威尔伯的命运,也给它的主人带来了好运气。查克曼先生在猪的比赛中荣获了大奖。但是我们都知道,威伯只是一只瘦弱的、差点被主人的平常小猪。他并不“杰出”。但是自从蜘蛛成了他的朋友以后,他努力不使自己辜负盛名。夏洛的网说“好猪”,威伯就努力使自己看上去象一头好猪。夏洛的网说“杰出”,威伯使自己看上去杰出。网上说“光焕”,他想方设法使自己容光焕发。夏洛织出了“谦虚”,他又温和地笑着做出不骄傲的举动。这些给我很大的启发:威伯只是一只平凡的小猪,当有朋友认为他有诸多优点时,他就变得“杰出”了。
如果我们把这样的信任和鼓励用到孩子身上,会不会也有奇迹发生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许多的案例都说明了这一点:孩子们的快乐与幸福程度,全靠我们给他们的爱和赞许程度而定。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它讲述了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上课捣蛋,成绩极差,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个“没有出息的孩子”。他的母亲每周都要被老师叫到学校谈话,告诉母亲她儿子在学校里的种种陋习。作为母亲心里非常痛苦,但是一回家,面对儿子紧张的询问,她总是说:“老师说你最近有了一点进步,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你进步了。老师说她看到了你的进步,我很高兴你能这样。”儿子在妈妈一次次善意的谎言下,奇迹发生了。这个孩子真的慢慢地在进步,他在学校里表现越来越好,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享誉世界的儿科医生。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一滴水用放大镜来看,也是一个大世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人关注、被人欣赏,孩子们更是这样。一旦得到别人的肯定、赞赏,他们会更加奋发向上,更渴望成功。用皮格马利翁效应解释就是,只要你从心理上得到一种积极的暗示,那么你的生命状态就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之中,从而不断成长。
欣赏就是这种暗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曾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从相信孩子到欣赏孩子,就是教育的过程。每个孩子的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可惜的是,这些潜力往往被大人恨铁不成钢的“爱心”给扼了。爱之深、责之切,常常适得其反。欣赏孩子,说起来容易,而真正做到却绝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