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先生和笨先生是邻居,聪明先生家里有一头母牛,笨先生家里有一匹母马。一天晚上,聪明先生的母牛生了一头小牛,笨先生的母马生了一匹小马。聪明先生睡觉的时候,听见了小牛的叫声和小马的嘶声,就点了个亮儿,到牛棚里去察看。他发现笨先生的马房里没有亮光,就猜想到笨先生没有被小马的嘶声惊醒。于是他抱起小牛,把它送到马房里,又把小马抱回到牛棚里,然后他又上床睡了。
第二天清早,聪明先生走到村子里,逢人便说他家里出了一件奇怪的、不可思议的事:他的母牛生了一匹小马。村人们都拥到牛棚里,睁大了眼睛惊奇地瞅着小马,议论纷纷。这时候,笨先生已经在马房里发现了小牛,就来到聪明先生家里。责备他不该偷自己的小马。聪明先生拼命抵赖,硬说是他家的母牛生了一匹小马。
“可是我的马房里怎么会有小牛呢?”笨先生非常生气地问。
“正因为天下出了怪事呀,”聪明先生得意地笑嘻嘻地说,“你的母马才会生下一只小牛。”
笨先生又向邻人们诉说,可怜人们一时都真假不明,莫名其妙,都没法判定谁是谁非。
于是他们就一起到邻村去找一个公证人公断。半路上遇到了一只兔子,他们就请他给当公证人。
兔子细细地听了他们各自的申诉,就说:“好的,我可以当你们的公证人。只是我现在还有事,我可以约定一个日子来替你们裁判。七天以后的早晨,在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我再到你们的村子里来找你们。请你们到时候召集全村的人等我吧。”
笨先生和聪明先生谢过兔子,各自回家了。
七天以后,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笨先生、聪明先生和全村的人都集在一起,等待兔子判官来裁判。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眼看着太阳都升得老高了,还是不见兔子的影子。直到太阳落下的时候,才见兔子气喘嘘嘘地跑来。人们都知道兔子一向是守时的,很少失约,所以,村人们都猜想到一定是兔子碰上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儿,所以都忍不住围上来问他为什么来得这么晚。
“唉,实在抱歉,让大家久等了。”兔子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擦汗,“今天是碰上了一桩意外的事故把我给耽搁住了。今天一大早我就朝你们村这边来走到半道儿上,忽然看见河里的一个沙洲着火了,我就赶紧用柳条篮子挑了水去救火,整整挑了一天的水,这不,总算把大火给浇灭了!”
聪明先生向来是喜欢卖弄自己的聪明的,听了兔子判官的话,他以为这是兔子判官故意来测验村人们的智慧,便马上接过话茬儿来,眉开眼笑地说:“尊敬的判官先生,您一定是拿我们当傻瓜了!河中间的沙洲怎么能着起火来呢?而柳条篮子又怎么能用来盛水呢?这点起码的常识恐怕就连小孩子都会知道的。我不相信您的话,您一定是用谎话骗我们。”
“您说得太对了,您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聪明先生。”兔子判官不慌不忙地回答说,“母牛怎么能生小马呢?母马怎么能生小牛呢?
这难道是合乎情理的吗?你是不是也把我们大家都当成傻瓜来捉弄了呢?所以,我劝你还是不要自作聪明,把你的小牛领回去。把小马还给你的邻居笨先生吧。”
自以为聪明的聪明先生被兔子判官说得哑口无言,只好耷拉着脑袋把小马还给了笨先生。
村人们都很钦佩兔子判官的机智,以后一逢他们之间有了争执,总是要找兔子判官去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