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人与动物为题写作文
其实,人也是动物。之所以把人与动物区别开来,自然有分开的道理。那么,我就个人观点和见解,浅谈一下人与动物的共性之同和异性之别。
先谈共性之同。共者有四:其一,人与动物同生一个星球,共享一个环境。地球为人与动物的生存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开阔的空间。如果没有阳光、空气、雨露和草木等等,人与动物都无法生存和发展下去。虽然说将来的有一天,人类有能力在宇宙的“田地”开垦出一块新天地去生活,但是就目前的科技发展程度来看,那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一旦地球毁灭,人与动物将一起消亡,所以说,人先走不出地球,动物也不能到太空里去奔跑,人与动物还只能在同一蓝天下,共眠一张“床”。其二,人与动物都是生命,都是肉之躯。活着,是人与动物的根本。为什么能活着,因为都是能够利用生存的条件,在新陈代谢中获取能量,有了能量而产生意识、支配行为的蛋水化合物。其三,人与动物都有意识,都有生活的各类关系。动物会叫,人会说话,动物会爬,人会走,这即是本能更是意识支配下的必然反映。“人以类聚,物以群聚”,这只是生命不同物种所表现出的生活不同形式,其内涵是相同的。人有社会、有家庭、有情感,动物同样也有群落,有家庭,有亲情,没有独来独往的动物,更没有与世隔绝的人,一句话,人与动物都不是孤独和孤立的,都有群体生活,如同鱼和水关系,人离不开社会,动物也离不开森林、海洋、天空。其四,人与动物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生命不能只有人没有动物,地球也不能只有动物没有人,只有人与动物和谐同处共存,生命才多样,环境才稳定,生命才不会孤独。假如没有了动物,陆地会被草木吞没,海洋会变成臭水潭;假如没有了人类,河流会泛滥,草原会燃烧。在恐龙时代,假如有了人类,也许地球生物的命运将是另一种结果。所以说,生命发展的进程,是人骑在动物身上一起向前走的过程。
再谈异性之别。异者有三:其一,形态不同。全球动物种类成千上万,而人类只有黑、白、黄、棕四个人种之分。其二,生活区域不同。动物生活区域遍布全球,拥有“海陆空三军”。而人类只能生活在陆地上,且区域相对狭小,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生活的空间也逐渐变小,地球供应人类生存的资源占有率也随之增加,人类可持续发展将面临危机和挑战。不过,庆幸的是,比起动物来说,人类有“开垦”宇宙、拓展空间的能力,美俄登月球、我国“神六”上天就说明了这一事实。其三,大脑不同。这是人与动物根本的区别,为什么人是动物又往往互不混淆,本质就在于此。人类大脑装满了智慧,是一块无法概括的神秘的区域,这也是人类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资源和财富,用之不竭,取之不尽。而动物的智慧只相当于人类1、2岁的婴儿,对外界的反映只是出于本能,辨别是非的能力很差,那怕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的大脑也比不过5岁的儿童。只因大脑不同,智慧迥然,人与动物之间便产生了诸多方面上的差异。比如,人类语言丰富、文化博深,而动物虽有兽语,但异种之间却很难交流。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人类能够制造工具。自从人类能够直立行走,跨出动物王国之后,便靠自己的智慧制造出五花八门、门类齐全的工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世界,改变生活,一步步迈入新世纪、跨向新未来。而动物却是一种被动应对的生活,土生出草才能吃,天下了雨才能喝,很难应对环境的变化,一旦生活的条件改变,便无计可施,只能坐以待毙,在无奈中消亡。这种人类主观能动性的积极作用对于生命发展和未来世界的改变是无止境的。但比起动物来讲,人类也有自己的悲哀,正是个别人出于个人的目的,不仅没有创新世界,反而破坏世界。从古自今,人类社会不知发生了多少起战争,为此多少人流去,其中又有多少人因正义牺牲,又有多少人无辜被。也许你要说,动物之间的拼同样残酷,但那是生命新陈代谢的必然,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生命的平衡,因为我们地球空间和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为了生命可持续发展,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环境、美化环境、勤俭节约、爱惜资源。
谈了人与动物的共性和异性,善待生命,珍惜生活,这个问题不得不说。自从宇宙诞生了地球,生命从无到有,地球母亲经过了千千万万个日日夜夜才得以诞生,今天活着的每个物种应该说都是从运古走来,这是一个多么艰难漫长的过程,才有了今天色彩斑斓、缤纷多呈的美丽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生物能够拥有一份可爱的生命都应感到幸运和幸福。全球物种多如天上的星星,人只是其中一颗,生物进化和诞生几率是均等的,所以能够成为人类,站到生物群的塔尖,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应该感到幸运和幸福。全世界人口50多亿,能够诞生一个具体的人你,只是50亿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你应该感到幸运和幸福。因此从这些角度讲,每个人的诞生都是经过自然界层层的选择而来,过程是多么的艰辛,机会是多么的珍贵,所以说每个人都应善待自己,珍爱生命,每一天每一秒都该认真生活、快乐体验、轻松对待,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因遭受挫折而轻生的人都是对生命的摧毁和不忠,我们强烈反对这种不理智行为。按照不可阻挡的规律,每个人都是光溜溜的来、光溜溜的走,社会是平等的,每个人在善待自己的同时,更要善待他人,尊重他人生活习惯、尊重他人人格魅力、尊重他人生命权利,为了社会稳定和他人幸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强烈反对和坚决制止一切非法战争、恐怖活动和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自觉维护世界和平和社会稳定,努力创造和谐共存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