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追
所谓父母子子女一场,不过是看着对方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还没考完期末,女儿就列好了暑假的行程,给我留言:“妈,暑假我想出游,路线是北京-呼和浩特-兰州-西宁。”
从去年高考完,女儿就有了独自出游的计划,第一站便是南京。她从未独自离开过我们,自己想背起包就走,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一个女孩子,我们说什么也放心不下。于是,一家人开始了一场关于出游的“战争”,谁也不想妥协。女儿说,我已经18岁了,你们就放心吧。
做妈妈的就是女儿的贴身保镖,高中时晚自习后超过5分钟不到家,我就心神不宁。大冬天,我会毫不犹豫地裹上外套到大门口相迎,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等她。再等不到,就顺着街道往前走,直至看到那个一阵风般熟悉的影子,才一言不发地跟回家。
为什么不跟同学一起或者跟团呢?这样可以安全一些。但是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要独自出去走走。看到她那么坚决,我只好妥协了,条件是晚上住到我同学的家里,而且,我那个可爱的同学也开出了条件:到达之后,两个小时一汇报行踪。她私下里对我说,青奥会期间很安全的,放心好了!南京之行非常顺利,由此,我也相信,女儿的确也有这样的能力。自己设计的路线玩得很开心,为了寻找一个心仪的概念书店可以徒步十几里路,直到筋疲力竭地找到那个小巷。这样的毅力,相信我自己也做不到。她说:“妈妈,你知道吧,这是跟团所没有的收获!”
大学,让孩子第一次觉得有了翅膀,想离开父母的视线,飞得远远的。女儿的志愿,便是一直向往的南方。于是,一下子便到了长沙。送行的路上,她是兴奋的,像出笼的鸟儿,不时看着飞驰而过的窗外的风景,跟同学汇报着自己的行程。送到学校,她甚至说:“你们不必在这里了,我自己能行。”我们还是心情复杂地帮她领了一大包沉甸甸的生活用品,抬着送到了6楼。而她,早已跟两个学姐聊得跟熟人似的。我们在学校住了一夜便离开了,她拥抱了我们,但告别的时候,她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两个字“拜拜”,完全没有我同学孩子上大学时的号啕大哭,我和老公都有些小小的失落。在高铁站离别通话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去年元旦三天假期,女儿便定好了去武汉的行程,还是自己独行。相隔千里,无力阻挡,只能嘱咐:加强联系。看到她发来的图片,知道她一大早就到达武汉,因为太早,独自坐在江边等待日出。我虽一夜没睡好,但终归是稍稍心安。之后一切顺利,新年这天,好心的老板还给两个住宿的姑娘煮了汤圆。
回程的时候,说好了到长沙报平安的,结果早上没看到音讯,一再追问,却毫无消息。老公出差在外,我一个人在家急得团团转。时间沉重缓慢,情绪不断上涨,我终于忍不住告诉他女儿暂时失联一事。于是一起打电话,同学的、老师的,还有我武汉的同学也在帮忙寻找。上午10点多,大家开始着急了,作为母亲,我已濒临崩溃。电话里对着20年未见面的同学,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老公做了马上飞去长沙的准备,甚至打了长沙的报警电话。在我们找得天翻地覆的时候,手机里忽然有了女儿的信息,轻描淡写地问:“怎么了?妈,我手机没电了。”那一刻,我仿佛蹦极一般从天空落到了地面,也轻描淡写地说:“平安就好。”
之后,又是西安、广州,虽然仍是担心,但是慢慢地,我们学着放手。女儿一再说,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坏人,不能因为你们担心,我就天天躲在家里。
她说得虽有道理,但是哪能理解妈妈一颗牵挂的心。终于,在“五一”之后,我想去看看她的大学生活。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竟有些惶恐。她说:“没事的妈妈,我会先到市里接你。”但是航班延误,到长沙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半了,当时长沙下着雨,我迷路了。找到女儿的时候,快11点了。她已经定好了房间,在街口等我。刹那间,感觉我们换位了,在陌生的城市找到了亲人,我忽然有了依靠。
第二天,我跟着她穿街走巷地逛遍太平街、大商场。面前的女儿穿着白衬衣红裙子,长长的披肩发,不管我承不承认,她真的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以及我看不到的世界。之后的几天,她很细心地照顾了我的吃、住、行、玩,外出时她必定跟着公交车把我送到车上,到了目的地必须跟她汇报,回程时会有温馨提醒:过了5点钟就没有回程车了啊,老妈赶紧回。这一程,我感到了母女亲情的温暖,当年叛逆的孩子,已渐渐长大。
龙应台在《目送》里说,所谓父女母子是一场缘分,是今生今世目送孩子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但,追逐孩子的背影,是父母液里的执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