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说“决定你是什么,不是你拥有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人生路上最紧要的选择只有几次。选择不同,决定人生道路不同。正如航空航天科学家孙家栋说的那样:“人生没有选择,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这是孙家栋没有选择的选择带给我们人生最深刻的启示。人生是一场没有选择的旅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事业的需要,他选择一生做工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发展之路,有人读书厉害……有人动手能力强,只要肯吃苦,技术工人倒很合适。”这是当代大国工匠顾秋亮的肺腑之言。顾秋亮的人生选择了做技艺高超的工人。43年钳工生涯,练就了能把误差降到小于1毫米的1/100的绝活。装配“蛟龙号”,实现0.2丝以下精密度;将要退休的他,又迎来了组装中国首个自主设计制造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挑战。他放弃高新聘请,选择在热爱的钳工岗位上坚守。他认为,自己就是祖国需要的一颗螺丝钉。
祖国的需要,是我人生最大选择。在报考大学时,钱学森人生第一次选择,力排众议报考交大,决心建铁路报国。在交大校园里目睹日寇飞机狂轰乱炸,他随即作出第二次选择:改学航空工程,造出能打下日本飞机的飞机。学习中,他感到航空工程缺少理论指导。于是钱学森作出第三次选择:从事航空理论的研究。征得父亲的支持,他只身一人来到加州理工学院,敲开了后来他的导师冯·卡门教授的门。新中国刚成立,钱学森做出第四次选择:回国搞建设,把毕生精力贡献给祖国航天事业。1982年钱学森又作出第五次选择: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15年间,他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等诸多领域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前途命运跟祖国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的选择就凸显出英明和睿智,就能创造出人生的辉煌,将自我价值最大化地发挥出来。
民族的需要,鲁迅选择弃医从文。改变行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理性。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鲁迅毅然抛弃医学救国的梦想。艰难地选择文学救国的道路。他在孤寂中呐喊,在冷遇中反思,他痛苦中探索,用匕首和投枪一样的笔英勇作战,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坚强旗手,唤醒民族觉醒,反抗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成为人民爱戴,敌人害怕的坚强战士。“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荐轩辕”,他矢志不渝践行了人生不悔的选择。
反观那些背信弃义的民族的败类,他们为自私可伶的一己之利,充当敌特走狗,选择出卖人民的利益,获取私利,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选择自信,收获勇气;选择磨砺,收获坚强;选择奉献,收获幸福。青年朋友们,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将自己融入民族发展的大业,人生才能创造出更大的辉煌,践行马克思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被他的重负所压倒……”
相关拓展阅读:
1、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认识水平高、擅长理性思维的同学可选择议论文,擅长形象思维、会刻画人物的同学可选择微型小说,擅长抒情的同学可选择散文。
2、精写前几段,给评卷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要精雕细刻,要出彩。比如,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可制造悬念,引人入胜;可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巧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或巧述故事,引人入胜,或巧用题记,揭示主旨,或巧用诗文显诗意。写好结尾和过渡段。阅卷老师一般是S型的扫描全文。结尾可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总结全文,照应开头;或虚笔拓展,扩大容量;或精辟议论,深化主旨。
3、要给自己充足的构思时间,不要急于动笔。“宁停三分,不争一秒”,因为写作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写到一半,突然发现,呀,把题目理解错了,或没领会好命题的要求。最可怕的是文章写到一半,又想另起炉灶。时间没了,心情也坏了,干着急。建议打草稿,防止“三边工程”(边立项,边设计,边施工。考场作文不宜见异思迁,边写边改。要贯彻一种构思。一旦构思已定,就不要轻易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