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贤人曾说过这样的话:“每一个生命都是发光的种子”。这颗种子就种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每一个生命都在散发着这样的光芒,但都在这似水的流年里渐渐淡去了光芒,被无尽的尘埃掩埋……
在逝去的流年里,我们笑过,痛过,在父母缔造的世界里,习惯了在玻璃房内看这个世界,然后在芳华绽放的年华里。在父母渐渐老去的容颜中,我们伸脚迈出了父母缔造的温室,走出了那个伊甸园的天堂。
带着一份惘然,一份期待。迎向自由之地。所谓陈年旧屋皆是歌,虽然总是在耳边婉转低鸣,虽然总是让人流年忘返,可是过去的依旧是过去了。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都是崭新的自我,总是沉醉于过往之中,不论是痛苦的,还是欢愉的。虽然会让人有种迷醉的感觉,让人无法自拔,但也会如同落叶一般,是树的不挽留,也是风的嫉妒。直至垂落,掩埋,然后再次与这片大地融合,归于无。我们不也正是这样来的吗?从哪里来,始终要到那里去。
很多人感叹生命的漫长如同感叹星空的无际一般。但是生命真的是漫长的吗?也许只有等到双鬓间生起白发的时候才会悔然,才会发现时间也是眨眼瞬间,过往的一切也不过是云烟而已。在生命的马拉松上有开始,必然也是有结束的。我们的生命来自哪里?会不会是别人舍命换来的短短一百年呢?会不会是因为在佛前苦苦哀求了三千年换来的呢?这个时代,这个世界,这片天地,宇宙。搭建而成了我们的现在这个世界,也成了我们所了解的世界。有人说人是从动物转变过来的,身上也必然拥有动物的性格。但是更多的是,人是一种有灵性的生物,能够与这片天地产生交流,这就是天人合一吧,但是心中的浮躁始终占据了内心的焦灼,也许正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道理吧。佛曰: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当绕着人生的道路走了一大圈之后才会猛然间发现,其实自己一直在起点上,亦或者刚刚走了两步,便倒下了,倒头大睡,一直在做梦呢,也许是很苦的,也许是很甜的,可是醒来之后一切都是烟消云散,梦存在过吗?的确是存在于你的世界啊!你所看到的都是你的世界的,你所拥有的也正是你的世界的。当你没有了,也许这个世界仅仅只是对人类,对生命这些物种有意义,但是对于你自身来说是毫无作用了,当你离去的那一天,上班的依旧上班,聊天的依旧聊天。而你,你的世界却是轰然倒塌,你的时间没有了,你的生命没有了……一切都是无。
在有限的时间做出无限的价值,也许这也只是人所存在的意义的体现了吧。做出自己的价值,至少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某一个地方,曾经因你而改变过。而我们现在或者就要去思考去的事情吗?不需要,更不需要去思考所谓的下辈子的事情。所谓的下辈子也不过是别人给予的一个概念而已,但是这个世界的真相又是什么?没有真相,所谓的真相就是,你的世界就是真相。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天才,都是明天的栋梁。但是大部分人也都最终化作了平庸。就好像刚开始都是醒着的,但是最终闻到了花的清香,尝到了水的甘甜。吃下了上帝的禁果。就此迷醉了,睡下了。睡在这美丽的伊甸园里,当朦胧醒来之时,浑身的裂痛,满头的白霜更会让人觉得这是梦!继续倒头而睡,这就是人生,这也是人。
佛曰:万法心生。一切的一切都是从自我的内心而起。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当人在仿效天地的时候,天地也在仿效运转天地的规则,像潮流一般,顺势而上,你有什么样的内心,也就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命运。心生种种生,心灭种种灭。当灭掉了,种得了善的种子,虽然恶,也必能清洗,必能芬芳。来自于浑浊,越大,人必然无法把持自我,越加混乱,直至走向灭亡。清心寡欲,心清,方能净,心净而不浊才能真正的活的明白。也许别人看到的是一个月,你一定要看到一百年。也许别人看到的是公司里,学校里。你一定要看到亚洲,欧洲,世界,宇宙。也必然能够不凡,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拥抱世界,就是拥抱未来。也许上帝之手就在前方,你只需要走两步,伸手,迎上去。
看着前面,伸手,迎上去……那里,是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