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大学的师兄交流,建议我读一下吴军博士的《见识》。一直是很喜欢吴军博士写的文字,于是花了大概2个小时读完。
我读书一般不会去精读,但会偶尔停下,联想自己当前的状况加以思考。以前就是有一些想法,也就一闪而过。现在越来越珍惜这一些想法,有意要把他们记录下来,有些得去执行,有些可能后面记起可以回忆。
一年一个月的假期
我不论多忙,每年夏天一定要休息一个月。最近两年,暑假是带着全家在奥地利的小城萨尔茨堡度过的,因为在那里可以欣赏到世界顶级音乐大师们的表演。
目前的我呢?每一年最多也就只有15天的假期,然而并不够使用,更不需要谈到可以有出去度假了。我是否也可以拥有这样的一个目标,让自己每年有一个月的休息时间,也带着老婆、孩子到国外去度假。一方面可以提高一些阅历和见识,一方面多陪伴家人,让孩子也能有一个不一样的童年。
说到要出国,我现在应该还完全没有准备好,因为语言交流能力不行。因此这个目标要是成立的话,我在现在就得学好英语,报个雅思或者托福,尽可能快地掌握流利英语交流的能力。说真的反过来也有助于自己的工作,现在国际化大目标在前面,现在每天阅读大量的英文文档还是很吃力的,词汇、语法、联想等能力真的很差。
那么,奥地利小城萨尔茨堡是在哪里呢?我的大脑里竟然对这个一点概念也没有,整个世界地图上我也忘记了奥地利的位置,它离我现在有多远?去那里需要多少的成本?除了奥地利,还有哪些地方值得去?一直想要带老婆去趟欧洲,那么应该如何去,怎么去?
太多选择,反而不好
很多时候,我们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了选择上,而不是经营上,导致难以精进。或许少些选择,会更加聚焦,也会让我们更幸福、更成功。
这一个章节,主要是利用了印度人在美国职场的表现比中国人好的几个原因来阐述。简单概括来看,从印度的文化及当前的发展来看,他们在美国往往能够选择的很少,而作为主场的美国人以及国家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人来说,就有太多的选择了。选择太多,导致人太浮躁,不愿意长期在一个地方、一个领域努力经营,而做到顶级是需要时间的。
活在当下,摆在眼前的也有很多的机会。职场上的跳槽,让你从一个大公司跳到另外一个大公司,或者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出来一起创业,但无论如何,选择前两者都会对当下的工作与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作出抉择。最近也是在问自己,你会选择哪一条路?是否现在就处于这样一个十字路口?后来思考良久,看清了,这个虚拟的选择是多余的,既然认定了一个方向,那又何须纠结向左还是向右,坚持直行才是捷径。
“人生应该做减法”
你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因为你已经很抓紧时间了。你需要做的事跳出原有的思维方式少做事。如果你想通了很多事情不做其实也无关大体,就不需要去做它们,这样你就不会天天忙忙碌碌。
工作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很清晰地记得《钢铁是如何炼成的》的里面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像个机器一样,为什么不能做一些减法,让自己多一些时间来生活呢?给自己一个目标,每天工作最多10个小时,也就是只能投入50%的精力就好了。换句话来说,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给自己多一些呼吸的空间。
“人生是马拉松长跑”
与之对比的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可能没错,在当下的中国环境中,很多家庭都会有这样的观念去培养孩子。但更关键的是,即使在起跑线上赢了,今后也未必赢,因为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一辈子的事情,是马拉松比赛,而不是百米赛跑。更何况,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人主动退场,请注意,这里是“主动”退场。最后的赢家,不是一开始跑的快的人,而是为数不多坚持跑下来的人。
暑假又要到了,我听到的是很多小孩子上各种兴趣培训班,想想就很累。以前我们条件不行,暑假两个月就是在家里避暑,吃饭睡觉看电视,非常自由开心。以后我想我也不会给我们小孩去报各种培训班,除非他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