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寻求幸福的人生,但是,并非人人都能在追求中得到幸福。幸福既表现为理想的追求后的鲜花和掌声,也可以显性为痛苦的挣扎、艰难的抗争、不屈的求索,这都可以是幸福的,只要你心中有“爱”,无论人生的路多艰难、多痛苦、多困厄,脸上带着微笑,心里就有着宁静与平和,这就是幸福的人生。可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幸福在哪里?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老师?做个幸福的老师基础是什么?这一连串的疑问让我越想越觉得在“幸福老师”这个范畴里,我还很欠缺,很迷茫。
寒假这段时间我读了陶继新老师的这本书《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该书有三个讲演录,“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打点幸福人生”、“孔子的精神世界”。捧着此书,感觉很奇妙,初读时,兴奋无比,感觉到一种心灵的平静与灵魂的提升,越往下读心头越有沉甸甸的感觉,而且挥之不去。沉甸之外,感觉头脑中一片绿地铺展开去,绵延无尽。读后不由思索,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幸福教师?答案模模糊糊,忽近忽远,若有若无……
什么是教育?我们今天的教育,曾经提出的“学生参与度高、时间利用率高、目标达成率高”的课堂三维目标,对人生命质量的提高、对灵魂幸福指数的帮助能有多少?只不过是把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通过一种近于反复训练的方式做了一种规范和评价范式。直接效果自然是提高成绩服务于。 我一直以来在思考学生的健康发展靠什么?成绩,显然不是全部,因为我们成人之后的生存靠的是综合素质能力;不是成绩,显然也不对,因为成绩是敲门砖,没有优异的成绩就不能提升人生的生存起点。读完《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书大大提高了我对我本身工作,对学生教育成绩的认识。对学生教育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教育的结果,如此说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既要关注学生的成绩也要关注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直奔成绩弱化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是片面的,不谈成绩说是素质教育也是片面的。素质教育的要义就是要关注生命健康、关注生命快乐、关注生命幸福、关注生命习惯、关注学生一生发展的教育!
什么是幸福教师?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十三个年头了,去过农村,也穿梭于城镇。教师的工作,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教师,更是繁锁细碎,显性的工作本来就不少,还有许多隐性的工作不是用八小时可以度量的。我也曾迷茫过,彷徨过……记得一位教育家说过,你既然没有办法不做老师,那么就想办法做一个好的老师。是啊!从现实的角度看,我们不做老师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那么就只有想办法使得自己过的幸福快乐些吧! 教师的职业,让我们背负着家长的重望、社会的重托、学生的梦想。既然心甘情愿地选择了,就不能满腹牢,要以理解宽容的心态面对。
其实,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一种心态和状态,也是信念与追求的体现。由于时代的局限、观念的差异、社会对教育功利性要求,或是教育管理部门对教师“数字化”的评估等等,自然都是影响教师精神质量的重要因素,但幸福的教师应该是清醒的乐观者,面对现实我们可以选择有多种人生的态度。教师是爱的事业,有了好心情,就能笑对生活,就能爱每一个学生,同他们\"打成一片\",非常专一的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陶醉,接受情感的洗礼、引导和激励。况且,有了好心态,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快乐,少些狭隘多些豁达,就会视教师为一种艺术,在忙碌之中、创造之中收获更多的幸福,乐此不疲虽苦犹甜。我认为,当我们教师的劳动被他人、社会认可时,必然会带来无比的快乐,会被幸福紧紧\"包裹\"。其次,要懂得研究教学,把教学工作看做是一种简单的重复,那必然厌倦,也无言幸福。应把研究教材、教学当成提高自己素质的必走之路,应把教学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体现。
我想, 教师的职业幸福就是来源于平凡、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这也许正是所谓天长地久的幸福吧!那么,我也会说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也会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贡献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