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主宰世界的生命——人类,我们常常自诩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从宇宙的起源到微生物的作用,人类所知在动物界堪称无与伦比。然而,自从人类以人工的城镇将自己同大自然逐渐隔离,我们对自然的了解,我们动物本能的感知,都已经越来越弱化了。显著的例证是人类对于水的认识。
水,这一生命的基本元素;水,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母;水,这一区别于地球与已知所有星球的氢氧化合物。我们到底知道多少?我们对水司空见惯,熟视无睹;我们对水,一知半解,模模糊糊。近来,人们惊讶地发现,我们并不真正认识水。
《水知道答案》的作者江本胜连续数年利用高倍显微镜拍摄各地水结晶。他的方法是将水样放在硕大的冰箱里,温度控制在零下5度,取出后,在冰即将融化之际拍摄水结晶照片。结果,他得出了一个无可置疑的结论:美丽的水结晶来自远离污染的大自然。洛基山脉的水,瑞士日内瓦湖水,富士山顶的雪水以及非洲草原的水结晶都是美丽的。作者同时指出,因为用氯来消毒,日本所有城市的自来水都无法形成美丽的结晶。
作者进一步的结论则见仁见智了,当播放不同音乐时,水结晶居然会产生不同的形状,贝多芬的命运交响乐与藏传佛教音乐,阿根廷的探戈舞曲与印尼巴厘岛的土风乐曲都引起水结晶的变化。甚至在水容器上贴上不同语言的标签,都能引起反应。各国语言的感谢使得水形状发出善意的回应,而恶意的诅咒则使水大惊失色,水结晶丑陋不堪。本书大量篇幅的水结晶照片展示了万花筒般的魔幻效应。
水对于音乐的反应可以用声波反应原理解释,水对于文字的反应,由于缺乏实证,不敢贸然苟同。对于水产地结晶的不同,我是信其有的。照片显示,受到污染的琵芭湖水成变形虫的模样,甚为可憎。
由于作者是日本人,所引的例子理所当然的国外居多。不过,我可以证明,中国天山、长白山天池的水结晶是美丽的。记得刚刚看到碧蓝的喀纳斯湖水时,同行的水务专家惊叹道:搞了一辈子水,今天才看到真正美丽的水。今年,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的攀登珠峰的队伍给我带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海拔八千米处的雪水,它的结晶当然是美丽的。而受到严重污染、蓝藻布满水面的滇池,肩负诸多城市下水道功能的海河、淮河及珠江水难以结晶,难以成形则是定论。
《水知道答案》可以说是一本很有想像力的关于水的“奇妙之书”。中国需要大量像这样的介绍水的科普读物,也需要建立水观察的群众组织,以亿万民众的力量协助政府监督水污染的治理。
地球的水资源是有限的常量。今年世界水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引用了我的一个比喻:如果将地球上的全部水资源比作一口缸,那么,淡水则只有一瓢,除去冰川及难以开采的地下水,人类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只有一勺。其实我更认为,地球应该叫水球,因为它是宇宙间唯一已知有水的星球。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道德经》),意指水之灵活善变。如果我们将古语为我所用,善意地断章取义,水善则利万民,水善则利万物。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许多地方美食一定要用当地特定的水烹制才能成佳肴,好茶也要用山泉水冲泡才能出奇香。水的质量其实与美也有必然的联系,历代君王从苏杭选美其实是选水。因为一方水养一方人,水美出美女,而水污则只能出巫婆吧。
看完《水知道答案》一书后,我甚至想集资作一个中国各地水结晶的图片大全,却又担心由于污染,出不来结晶,只是各种污水丑态。中国水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是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一方面是城市污水处理率不足一半。农业水源污染,工业废水排放速度超过治理速度。江河湖水不堪重负。人类在近几十年里制造了大量自然界本不存在的、无法化解的污染品。沧浪污你,你污沧浪,人们污染了水,污水又反过来污染庄稼,进入我们的食物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只有依靠整容才能制造出美女了。
《水知道答案》书中说:了解水,就等于了解了宇宙,了解了大自然,乃至生命的全部。我不想确认水是否有灵性,古人以水为镜,水实际上也是一面映照人心的镜子,我只希望天下的水与天下的心灵都能像《水知道答案》封面上的水结晶一样清澈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