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教育作文
《亲爱的加百利》是挪威作家哈芬丹。费昂的作品。作者以一封长信的形式,描述了他与患孤独症的儿子加百利一起共同成长的种种困难与快乐,作者用饱蘸真情的笔墨,记述了一个父亲对这个不同寻常的儿子的爱,用节制、有分寸又恰到好处的喃喃自语,记下了孩子点点滴滴的成长故事。
天地之间,最伟大的莫过于父母之爱,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真挚也是最无私的付出。父爱本已伟大,更何况是一个拥有“与众不同的儿子”的父亲所付出的爱。在绵长的字里行间,细腻而充满柔情地回忆着加百列身处襁褓之时的欢喜与忧愁;当加百列因为看录像片而梦想当海盗的时候,父亲精心部署了海盗游戏,让儿子亲临其境去感受虚幻与现实的区别;为了让加百列保持愉悦,依照加百列的心愿辛苦筹办了大型宴会,可其间敏感的加百列误解大家,大闹宴会并出逃,痛苦而愤怒的父亲又丢下一切寒夜中到处寻找儿子,只是为了让他找到一种依存感等。当读到孩子问“我长大后,你和妈妈都了,我失去了你们,那时谁照顾我呢?你觉得,那时候我能一个人生活吗?”父亲只能喃喃的回答“我不知道,我的儿子,好好睡,明天,我们将继续生活”这一章节时,我的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是啊,这也是他的父母放不下不敢想不敢触碰的问题,只能用“明天继续生活”来回答。一天结束了,会有新的一天;一年结束了,会有新的一年,直到儿子有一天能够真的走出“迷宫”,父亲才算功德圆满,但这一天何时能到来?
这本书,最打动人心的是作者对这个特殊孩子无悔无怨的深爱以及他们特殊的父子之情。对世界而言,父母可能是平凡的,但在孩子的眼中,却是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作者竭尽所能让孩子快乐成长,教会孩子认识世界、学会生活。我认为,作者需要的不仅是同情和感动,更是想通过这本书让社会广泛了解孤独症,走近和了解这些孩子和家庭,对他们少一些偏见,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这些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是特殊的孩子,他们缺乏与外面世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对规则和秩序有着自己独特偏执的认识,外人很难走进他们的世界,在父母的庇护下,他们也许能随心的成长,但他们终会长大,会有离开父母甚至永远失去父母的那一天,他们需要有更多的人去关爱和理解他们,支持和帮助他们,给他们生存的环境和空间。这也许是作者写这本书最美好的愿望。
有人说读一本书,就像是旁观了别人的人生,我们能从别人的故事里找到共鸣,反思并找到自己的路。
作为一个11岁孩子的妈妈,回想自己与孩子的相处,对比作者对孩子那种爱,不禁羞愧。虽然我也爱孩子,愿意把今生最好的都给他,倾其所有来爱他,但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路上,我做的还很不够。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随着他的成长一天天在增多,从他小时候学语时能清晰的喊一声妈妈就心满意足,到现在考99分还去责备为什么没考100分;从他能写对一个字到为什么不能门门功能都得优…?一步一步,我提高标准却忽视了他的努力和天赋。我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人,却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卓越而优秀的,眼中看到的总是他的缺点,总是为他的不努力和不听话而焦虑而愤怒。父母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完美小孩”,而那个完美的孩子却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总是参考着那个完美标准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比较自己的孩子,希望他能够按照自己心中的标准成长,按成功的标准成材,一旦希望落空或达不到要求,就会对孩子发泄情绪,甚至用“不打成器”“棍棒之下出孝子”这样的老话来安慰自己。在这样的情绪下,每天家里充斥着紧张的气氛,孩子怕做的不好,怕做错,我怕孩子做的不好,比不上别人优秀……,总是把自己的期望值强加给孩子,要求他指责他,生怕他落后而不能拥有完美的人生,在爱他、为他好的名义下,强迫他而不是耐心的引导他……。
看完了《亲爱的加百利》,看到作者对孩子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和满足,在感恩上天赐给我们健康孩子的同时,不禁反问自己“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孩子会怎么样,遇到这样的事会怎样对待孩子?能否以那样的耐心和宽容对待他,一步一步去引导他,主动进入孩子的世界,用孩子的语言和逻辑,把他带回到我们的世界?能否心平气和的接受孩子的差异,不埋怨不抱怨,主动寻找适合他的道路?无论怎样,都尽最大的努力去教育他,接受他的不完美和不优秀?”……
这本书,值得每一个在教育中煎熬的中国家长阅读,在感动的同时反思,我们对孩子是否太急躁和功利了,是否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和成长的快乐?即使他不是最优秀的,只要他能够心中有真善美,他都是最好的!感谢这本书的作者,让我静下心来反省自己,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努力的去理解他,接纳他的优点和不足,帮助他,引导他,共同寻找能让孩子接受的,适合孩子成长的方式。也许我们彼此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应该带着感恩的心,珍惜今生的母子缘,接纳和认可彼此所做的努力,一起享受共同成长的幸福时光,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