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什么?亲情是暴风雨中的一把伞,为我遮风挡雨;亲情是黑暗里的一盏灯;为我找到前进的道路;亲情是寒冷天气中的一把火,为我驱除寒冷;亲情还是失败时一句安慰的话语,让我重新找回我自己。 亲情,这两个美丽的文字,组成了这组词语,它是无处不在的。清晨,父母就早早的起床,只为了给我做餐桌上那桌丰盛的菜肴。在我刚要出家门上学之际,父母又会唠叨一大堆,诸如:“路上要小心,过马路要看着点车,上课要认真……。”这些话已经成了每天上学之前的“必备课”。而一到放学回家,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挣钱,整个房子空荡荡只剩我一个人。这时,我心里一阵酸楚,不禁的又感受到了亲情。我知道,他们出去不辞辛苦地挣钱都是为了我。有时候,亲情又是如此伟大。 父母把满头的黑发给了我,只留下两鬓斑白;父母又把挺直的腰杆给了我,只留下了他们那弯曲的腰背;父母还把他们自己的美丽容颜给了我。……这些不都是亲情吗?不都是父母对我的感情吗?但是,亲情不止这些。 当你在思念远方亲人的时候,你都是在为他们付出亲情。难道不是吗?就算你们不是居住在一起,但是,你会关心他了,这就是说明了,你对他们有了亲情。 亲情,是人生路上的一出重头戏。它会在你窘迫时,孤胆时,失望时,难过时……只要你需要帮助,它就会不顾一切伸出双手来帮助你,来接纳你。有了亲情就会使你的生活更加美丽,更加多姿多彩,有了亲情,你会觉得,生活是那么美好,那样有趣!
小时候,包饺子是我家的一桩大事。那时候,家里生活拮据,吃饺子当然只能等到年节。平常的日子,破天荒包上一顿饺子,自然就成了全家的节日。这时候,妈妈威风凛凛,最为得意,一手和面,一手调馅,馅调得又香又绵,面和得软硬适度,最后盆手两净,不沾一星面粉。然后妈妈指挥爸爸、弟弟和我看火的看火、擀皮的擀皮、送皮的送皮,颇似沙场点兵。 一般,妈妈总要包两种馅的饺子,一种肉一种素。这时候,圆圆的盖帘上分两头码上不同馅的饺子,像是两军对弈,隔着楚河汉界。我和弟弟常捣乱,把饺子弄混,但妈妈不生气,用手指捅捅我和弟弟的脑瓜儿说:“来,妈教你们包花边饺!”我和弟弟好奇地看,妈妈将包了的饺子沿儿用手轻轻一捏,捏出一圈穗状的花边,煞是好看,像小姑娘头上戴了一圈花环。我们却不知道妈妈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儿,她把肉馅的饺子都捏上花边,让我和弟弟连吃惊带玩地吞进肚里,自己和爸爸吃那些素馅的饺子。 那些艰苦的岁月,妈妈的花边饺,给了我们难忘的记忆。但是,这些记忆,都是长到自己做了父亲的时候,才开始清晰起来,仿佛它一直沉睡着,必须我们用经历的代价才可以把它唤醒。 自从我能写几本书之后,家里经济状况好转,饺子不再是什么圣餐。想起那些个辛酸和我不懂事的日子,想起妈妈自父亲去世后独自一人艰难度日的情景,我想起码不能让妈妈吃的再受委屈了。我曾拉妈妈到外面的餐馆开开洋荤,她连连摇头:“妈老了,腿脚不利索了,懒得下楼啦!”我曾在菜市场买来新鲜的鱼肉或时令蔬菜,回到家里自己做,妈妈并不那么爱吃,只是尝几口便放下筷子。我便笑妈妈:“您呀,真是享不了福!” 后来,我明白了,尽管世上食品名目繁多,人的胃口花样翻新,妈妈雷打不动只爱吃饺子。那是她老人家几十年一贯制历久常新的最佳食谱。我知道惟一的方法是常包饺子。每逢我买回肉馅,妈妈看出要包饺子了,立刻麻利地系上围裙,先去和面,再去打馅,绝对不让别人插手,那精神气儿,又回到我们小时候。 那一年大年初二,全家又包饺子。我要给妈妈一个意外的惊喜,因为这一天是她老人家的生日。我包了一个带糖馅的饺子,放进盖帘一圈圈饺子之中,然后对妈妈说:“今儿您要吃着这个带糖馅的饺子,您一准儿是大吉大利!” 妈妈连连摇头笑着说:“这么一大堆饺子,我哪儿那么巧能有福气吃到?”说着,她亲自把饺子下进锅里。饺子如一尾尾小银鱼在翻滚的水花中上下翻腾,充满生趣。望着妈妈昏花的老眼,我看出来她是想吃到那个糖饺子呢! 热腾腾的饺子盛上盘,端上桌,我往妈妈的碟中先拨上三个饺子。第二个饺子妈妈就咬着了糖馅,惊喜地叫了起来:“哟!我真的吃到了!”我说:“要不怎么说您有福气呢?”妈妈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其实,妈妈的眼睛实在是太昏花了。她不知道我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用糖馅包了一个有记号的花边饺,那曾是她老人家教我包过的花边饺。花边饺里浸满浓浓的母爱,如今,我谨以花边饺讨得年迈母亲的快乐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