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疯狂动物城》让全世界观众头脑风暴了一回,内涵丰富,指涉巧妙,制作上也是顶级水准,确实是神作。但就是因为故事线过于庞杂、隐喻指涉过于深刻,一开始就是成人向,根本上把低幼群体拒之门外。相比起来,《爱宠大机密》的故事就简单得多,寓意也单纯得多,依然是温暖和爱的老一套说辞。
故事的设定基本上来自于一个猜想(对养宠物的观众来说,对这个猜想颇有共鸣: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宠物们在干嘛?电影的故事就是从这个猜想展开,各式各样的宠物走马灯式的出现,主人前脚刚走,这些宠物就开始秘密地自娱自乐。
电影用MV形式的画面展现这些小家伙无法无天令人哭笑不得的愚蠢行径,顺便也给出场的宠物们做了一次群像,着重突出了贪吃懒惰的英短胖猫冰冰、智商捉急的斗牛犬大毛,还有一只绿色小鸟小绿豆,这几位主要配角,在之后的剧情发展中对应了小白兔势力下的几位配角:纹身猪、蜥蜴、口套犬,还有地下反人类宠物联盟的多种动物。
众多动物烘托的是四位主角:麦克、杜老大、小白和啾啾。麦克与杜老大同属凯蒂的宠物狗,但先来后到,争斗不断,都想把对方赶出家门,独享主人的宠爱,麦克与啾啾是邻居好友,啾啾对麦克情有独钟,而小白则是本片中传统意义上的“大反派”,在精神属性上和麦克等一众宠物完全对立:它恨人类,也恨被人类豢养的宠物。
麦克和杜老大为了能逃脱动物管理员的捕捉,误打误撞进了小白的地下组织。值得细细琢磨的是,入会仪式很耐人寻味:被一条独眼毒蛇用仅存的一颗毒牙咬一口——这种行为某种程度上是“注入野性”的象征,彻底与人类家养宠物的过去告别。
小白和它的动物军队,至少在电影中并不是穷凶极恶与人类作对的存在,只是在精神上保持了独立强悍的姿态,受过伤,被遗弃,然后从饱食贪睡的春秋大梦中醒来,主人一旦不要你,你将万劫不复,生存的真谛永远是只能靠自己。
这种道理是麦克、杜老大和啾啾永远不懂的,因为它们对主人只有无尽的热情与信任,麦克是孤儿,老杜是和原主人走丢,这对难兄难弟将主人凯蒂当做整个世界,争得她的宠爱,是它俩之间最初的战争。麦克和老杜的关系在一系列的历险中得到改善,终于变为党——依旧老套的动画片套路。
倒是啾啾对麦克的感情让人眼前一亮,女性角色的能力大爆发,弱小的啾啾先后求助老鹰、轮椅老狗来寻找麦克,而后在桥上完虐小白手下,简直是一条武力值爆棚的巾帼小母狗,所谓爱情的力量。——到此为止,这个关于友谊、爱、成长、包容等等美式动画最常见主题的动画片,也就差不多结束了,中规中矩,制作水准不差,故事完成度非常高,细节不算丰富但尚可,对纽约市区的还原令人印象深刻,大体算是个低幼穷人版的《疯狂动物城》。
但是,电影的结尾实在太不酷了,甚至会令某些观众气闷——领导地下动物拒绝人类豢养的小白兔,勇敢而顽固的小白兔,由陈佩斯担任中文配音的小白兔(围笑.jpg,竟然被一个傻白甜的小女孩挠了几下,就被“招安”了……
被伤害过,所以剑走偏锋暴躁易怒,最后得到了安抚和慰藉,心灵创伤得以抚平——好像也没什么不对,也是好莱坞动画常用的套路之一。但我总觉得,小白和它的“地下动物组织”反抗人类豢养的行为,不仅仅因为它们都有被遗弃被伤害的过往,还因为它们天性自由。当遇到个小姑娘就能放下全然的戒备和隔阂,只为了给观众一个happy ending?
不得不说,这种处理过于草率了些。
本片还有个不太为人注意的细节:小白手下的那条毒牙蟒蛇,于非命。在美国主流的动物类动画片中,绝少有动物去(当然不包括西方传统神话中的恶龙这种,最多给其惩戒式惩罚,吃些苦头也便算了,最大程度上避免暴力,是美式动画的价值观之一。这条蟒蛇的,也许意味着野性的永别。
细思极恐,简单低幼如《爱宠大机密》莫非也有隐喻?好吧,很可能是穿凿附会。
最期待的结局是,小白挣脱小女孩的怀抱,跑向属于它的下水道,临了对愚忠的麦克、老杜、啾啾们说:你们想被主人养着,很好,但我不想。人各有志,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