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话很富有哲理,对于议论文的引论来说,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考场作文,由于时间紧迫,篇幅有限,引论部分一般以开门见山、落笔入题为好,使阅卷人一读开头,便能感受到你的观点、思想、情感,于是产生“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的好感,引出阅卷人强烈的阅读,这样分数才会提高。
如何“开门”和“入题”呢?简单地说,“门”要开得正,“题”要入得巧。所谓“开门见山”,就是一开头简明扼要的直接触及论题或论点,不能“烟雾oo邸保离题万里。所谓入题要巧,就是开头新颖醒目,引人入胜,能激起阅卷人的兴趣。
议论文的开头多姿多彩,这里举出常用的几种方法,便于大家巧设开头,写好第一步。
(1)亮观点,单刀直入。19xx年全国高考作文题《习惯》有篇高分作文的开头这样写:“就像那溪流惯于奔腾,大海惯于咆哮一样,我习惯于沉思,习惯于遐想,习惯于把自己的感情流露在簿上。”
(2)打比方,隐喻题旨。19xx年全国高考材料作文“理论对于实践的意义”,有篇高考作文拟题为《灯塔路标理论》,开头写道:“在暗礁四伏的海上航行,需要灯塔指点迷津;在岔道口上,需要路标指引方向。否则就要触礁,迷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
(3)讲故事,引入主题。19xx年全国高考有篇高分作文《习惯》的开头幽默风趣:“我曾经听过一个笑话:一个小公务员曾在厕所里遇上了局长,于是,他脱口而出:‘局长,您也亲自上厕所?’一听这话,旁人当然会捧腹大笑,但一笑过后,发现有些东西值得我们深思。据说,这小职员在其他场合也总‘局长,您亲自……’、‘科长,您亲自……’,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动物性条件反射,哪怕时间、地点、环境早已改变。我说这就是习惯所致。”
(4)引名句,扣住中心。这里所说的名句,包括古今中外名人,格言谚语,诗词歌赋等。19xx年获得高分的高考作文《责任》,开头这样写道:“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这就是责任。”
(5)摆现象,揭示论题。作文题《父辈》,有篇作文这样开头:“父亲这一代人,他们长身体时遇到自然灾害,时上山下乡,回城时赶上压缩居民户口,子女深造又正好赶上大学自费……可他们的眼睛依然闪亮,他们的腰杆依然挺直,显得踏实、自信、沉稳。”
另外,着重提一下材料作文的开头要注意三点:一是转述材料必须简洁;二是必须根据试题要求和提示转述;三是迅速从叙述转入议题或论点。
练习1、题目:贵在创新
提示:开头可以直接提出论点,指出当今社会进入信息时代,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各国都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放到了异常突出的重要地位。
也可以引述事例开头,揭示论题。例如可引述这样的事例:美国中学生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中有一道竞赛题,要求参赛者设计一种水上运载工具,有一位学生构思新颖,他设计的作品像一只“水蜘蛛”,不想船那样在水上航行,而是像水蜘蛛那样在水面“爬行”。作者虽然在实际操作时并不理想,但评委们给他亮出了最高分,对这位学生可贵的创新精神给与了极高的评价。
练习2、题目:追求
提示:开头可以直接触及论题,指出一个人总是应该有所追求的,具有不同人生观的人有不同的追求。
也可用设问开头:什么叫追求?就是人们对其向往的目标去努力实现的思想和行为。什么样的追求才是有价值的呢?我认为只有对社会、对人类有益的追求才是高尚的和有价值的。
还可以用打比方开头:一个没有追求的人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鸟,飞不了;一个没有远大追求的人就像一只弱视的鸟,飞不高。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为了祖国的现代化,要有远大的追求和崇高的目标。
练习3、题目:墙壁上一只蚂蚁艰难地往上爬,爬到一半,又滑落下来。这是它第六次失败的记录。过了一会儿,它又沿着墙根,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了……请根据以上材料,联系现实生活,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提示:这则材料在第二讲“立论”中谈到过,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立论,诸如“坚持不懈”、“学会放弃”、“随机应变”等。这里说一下以“学会放弃”为题的开头方式。一种方式是先简述材料,再转入论点:墙壁上一只蚂蚁经历了六次失败,不思变更,又沿着墙根一步一步往上爬。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要说:多可悲的蚂蚁,你不该再这样了!赶快想想失败的原因,放弃现在的做法,另辟蹊径,走向成功。另一种开头方式是先提炼论点再转述材料:人生路途上,面对挫折和失败,要善于思考,学会适当的放弃。那只经历了六次失败,仍在爬墙的蚂蚁,它的做法实在是太不明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