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不同背景的人结合是不是一种非合理“搭配”?剧中的顾小西出自高知城市,丈夫何建国来自从农村,两人的婚后生活产生了一些矛盾逐渐上升为地域鸿沟,也体现出了当代社会城市与农村的文化差异,在某些程度上,不同背景下的人有着自己本土的习性与特点、精神文化,但是有一点,不能断章取义否定一个人。中国式的婚姻历来讲究门当户对,到底这一“口号”是延续还是推翻,有待进一步论证?倘若婚姻份地域限制的话,那天下不早就两极分化,文化经济成为墙角风。不由得想到城市人和农村人。城市人在农村人的眼里是个文化人,有钱有房住着高楼大厦什么也不愁;农村人在城市人眼里是个乡巴佬,庄稼汉,一辈子打工的料,穷啊,远远被人白眼看待。城市人眼中的农村人憨厚、质朴、善良;农村人眼中的城市人精明、智慧、富裕。城市人眼里的农村人思想封闭,太民主;农村人眼里的城市人思想开放、太自由。当这些反差较大的情况下结合,势必会造成一些矛盾分化,关键时候就看人为如何来妥协解决,不要因为富裕或贫穷来贬低任何一方,人的本性是善良的。欣赏何建国父亲的扮演,将农村人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农村人虽然“土”了点,但是有胆识、聪慧,将善良的本性表达得十分逼真。人有时候在将心比心,城市人与农村人的分化,只是环境的不同影响着后天,我们不能断然否定一切,这些从本质上来讲,重要的是城市人与农村人的互补,彼此双方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用同等的眼光看待每个人,减少这样的地域分化,相信背景的差异不会动摇婚姻的地位。
婚姻,仅仅是两个人的事么?客观上讲,婚姻就是两个人走在一起经营生活,缔造一个新的家庭;实质上讲好象并非两个人,它牵扯着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双方的家庭、父母以及一些隶属关系等等。很多人说“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起初认为那是对待爱情的执著,但是看完《新结婚时代》有了更加强烈的改观,婚姻不是因为两个人而完美。双方各自的家庭、父母算是婚姻里得配角,一出戏的\'好坏,配角也很关键。一旦走进婚姻的殿堂,必然要想到婚后面临的一些问题(家庭),我们不能自私的为自己活着,面对亲人的精心养育,面对那些需要亲情的支援岂能袖手旁观?两个人是婚姻这出戏的主角,而外在辅助戏份需要主角的互相包容、坦诚相见、共同扶持。看到何建国面对自家里的事情忙乎着冷落小西去娘家住,说实在的为小西不平,为建国感到窝囊,究竟是选择父母还是妻子?在婚姻中也是个定位,理解建国的苦心,“农村人做事不容易,那有城市人那么简单,爹,大老远过来了,……”这些细节上的情景对话触动心弦,其实,在婚姻里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主角的戏,配合好配角,让这出戏精彩。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早已熟雷贯耳。到底是与否,想必那些真正享受婚姻的人抑或走出婚姻的单身心里会有个答案。在我看来,婚姻只是爱情的一个代名词,也称冠名词,致使多了些修饰的成分为经营爱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场所与环境,让爱情变得更加稳固。真正的爱情是崇高无价的,不单单是初恋时的浪漫滋味,而是婚姻生活里一个美好的结晶。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也是两个人婚前就挖好的,可必要自讨苦吃,以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它。婚姻比爱情显得更加的真实,更加的理性,是爱情的无限升华,让爱情的无限延续。是一个结晶体。当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时,想必要圈子里德人往外逃,爱情在婚姻了晋升为一个高度,为爱情搭建一个稳定的基础,途中出现分叉,两个人注定看待爱情是失败。许多时候,不得不说这样的婚姻是爱情的天堂;但是那些真正懂得经营爱情、合乎爱情的人,一定在婚姻的路上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两个人需要磨合、需要信任、需要包容、需要理解,不是选择盲目的否定爱情的价值。爱情在我看来是婚姻的一种萌芽前提,婚姻为爱情铺垫了牢固的基础,相辅相成。真正的婚姻让爱情无比尊贵,组合成一个幸福的家庭。这部作品在情节表现上更加细腻的展现给人们婚姻中的问题,从反面让人们更清楚地去思考可理解它的意义。
“门当户对”的观念是婚姻的成功铺垫吗?中国自古就由此说话,在农村人眼里尤其重视,随着改革文化的推进在当下时代,人文精神的追求也逐渐打破了此说法,出现了“老少恋”“同性恋”等等,这些婚姻的成立不能说失败,而是将新时代的婚姻提升到一个多元化的阶段,满足现代人的追求价值,从而也体现着当代人对于婚姻的定位上显得理性与实际,找到真正的爱情归宿。“门当户对”并不是坏事,而那些不在此定格的婚姻并非不完美,重要的在如何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婚姻,寻觅到爱情的至高点,捕捉到人生的幸福完美,享受到爱情的价值意义,照亮生活。时代是进步的,人的思想与追求也有所不同,在多元化、开放性的机制运作下,婚姻的择抉上似乎力求做到完美,毕竟我们追求的是精神文化与物质文明并存的生活理念,是影视和新潮流的时尚文化元素,找到真爱。
这部作品令人深思,虽然只有肤浅的认识,也算是对生活的一种理解,在人生的路上,且行且悟……作品感动我的地方有两方面:一是对人物情节的刻画上,特别是顾小西、何建国与他的父亲,让我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父辈的影子与农村人那种憨厚与善良以及现代人身上那种果断执著,故事虽小内容丰富,动之以情铭记在心;二是故事的结尾何建国父亲对离婚后的儿媳顾小西不能怀孕的态度发生一个大的转变,体现出做父母的心胸与博大之伟大,隐喻着农村人善良、包容、大度及通情达理的一面,看到了普天下父母的心声,婚姻不是儿戏。
曾记得《新结婚时代》作者王海鸰的另一部作品《中国式离婚》,两者从本质上阐述了对中国是婚姻的价值观与意义所在,在核心宗旨上的追求理念与一些分歧差异,有人新可以去研究研究。故事演完了,很欣慰的一点,看到了奶茶刘若英的精彩演技,与02年的《粉红女郎》相比,在人物的塑造上显得更加逼真、形象,说实在的他的演技在如今的新辈涌入的潮流还屈指可数;梅婷一个我喜欢的女演员,美丽脱俗,气质淡雅,散发着一股女人的刚强,作品让我看到了一个女人在婚姻的路上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大度、敬业、不贪图浮华;最后说说何建国的扮演着小冬,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现实人物形象,从农村走出去上大学、创业到结婚的一系列性格变化与言行,看到了他好像非城市人,无形中体现了农村人憨厚质朴的一面,心理活动的描写、言行上的精巧细腻,逼真逼切,特别在农历人到城市找他的那些片断,反映着一个人的本性良知与感恩的情怀,务实求进、勤恳细心、低调内敛,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体现着中国民族的“孝”,感慨啊。从这里似乎看到我的影子,似乎在描述着我此时的人生胸怀,这也许是做人最基本的吧。
静下心来,写点感受,希望能从中悟出些什么,言语观点还欠妥,有待进一步论证,且行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