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说过一句话“我们都没有悲伤的权利”,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很多挫折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我们可以做到改变自己,保持攀登的。流年似水,光阴似箭,永不流逝的是曾经努力奋斗过的时光!
“剪不断,理还乱”
“烧饼!”,农忙家里没来得及做饭,爷爷慌里慌张的去学校给我送吃的场景浮现眼前。爷爷多么希望家里能有一个大学生啊!
爸爸他们兄弟姊妹六人,爷爷奶奶为了让孩子上学,辛苦了一辈子,省吃俭用。但是迫于本地教育水平的束缚和家庭条件的羁绊,姑姑,伯伯,爸爸先后退学,继续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爷爷多年积劳成疾,患了很严重的脑栓,家里因为爷爷的病变得更加入不敷出。爷爷躲多过了这一劫,但落下右半身不自觉抖动的后遗症。病愈之后的爷爷更是天天给我念叨“一定要上学,上学是出路”。
好景不长,我上中学时候,爷爷旧病复发,失声,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药物没能阻止病痛一步一步的侵蚀,没能等到我上大学的那天,抱着对姑姑,伯伯,爸爸的愧疚和没能看见家里出大学生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斯人已去,此情犹存。全家人给我的支持从没有减弱。爸爸为了多挣点钱,还清给爷爷看病的债务,供我上学,选择了危险系数很高的运输行业,环境差而且安全不能保证,经常一夜都不能眨眼,爸爸从来没给我说过一点苦,每次回来给我说在路上好玩的事。
“山里的空气特别好,在路上就是享受。”但我也知道路上,并不是事事顺心。初三的时候还是发生了揪心的事—车祸!一次雨天路滑,因为刹车不及时,直接连人带车跌入十米多的山涧,车身全部报废,爸爸真的是捡回了一条命,出院回家给我讲这件事,也只是当做笑话来说。
父母,家人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我明白一个农村家庭的经济是多么脆弱。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疲惫,他们不说,我不能熟视无睹。而且九年义务教育已经结束了,我甚至想到了辍学!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家人无论如何也不让我下来,前车之鉴。父母不会允许因为钱的问题重蹈他们的老路。家人以及父母对我的期待让我不能再有半点的偏移,我冷静下来仔细想了想,确实现在下去打工我自己也不甘心,坚定的好好读书吧!
中考结束,我以全县第四的成绩被一中录取,初三班主任帮我申请到了高中贫困生补助,1000元。这笔钱解决了燃眉之急,人家都说高中是最累的时候,但是我觉得我的高中是很幸运的,是很快乐的。在学校,县助学金的资助下,我得以继续在高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对数学和物理有比较强的兴趣,数学考试多次满分,物理还荣获过高中生物理竞赛三等奖,最后顺利的考入211国家重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步入大学之后,在大一一年我申请到了二等助学金,3000元,而且在大一寒假,我找到了一个兼职家教的工作,挣到了接近1500元的工资,生活费基本没向家里要过。大学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感谢大学国家,学校对我的关怀,让我在这座象牙塔里有了更多的尝试。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事情,变得触手可碰。在这里增长了对事物的眼界,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给与鼓励于我的老师,师兄师姐,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步入大学不意味不需要高中的那股拼劲。报考志愿并不知道专业是做什么的,难得糊涂,我爱我的对数学要求很高的测绘专业。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精神饱满的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任然保持6点起床的习惯,有时不理解课本知识或者为了完成作业,甚至有过两三次通宵学习。我认为大学到了真的下力气的时候了,给把脑袋充电。闲暇时候,图书馆就是天堂。琳琅满目的书籍展现了更广阔的世界,多方涉猎,开阔视野。而且有幸代表学校参加省测绘技能大赛和全国测绘技能大赛,平时在学校里训练,搬着很重的仪器在大太阳下满校园跑,皮肤晒得黝黑。但我没觉得苦,和优秀的队友在一起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最后综合测评大一学年专业第一,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大二我并没有申请助学金,它应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有难处一定自己想去改变。
在大学里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去敬老院打扫卫生,参加义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时光,是和一些略有调皮的孩子们,共同学习,一起玩耍的时候。人的价值在于奉献,在课堂之上告诉他们海洋世界的奥秘,课堂下被他们一声声哥哥的叫着,在你即将离去的时候,把你像明星一样围着,让给他们签名。和他们在一起,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很快乐!
道阻且长,在大学里读书是家人的梦想,也是对我的期望。我把生命当做一只蝴蝶,有破茧而生的过程,试想如果没有这段时期,它的美丽也会暗淡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