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序贯穿式
人物的性格成长、事件的发生发展,总是处在一定的时间“线条”上的,所以,一般人在写记叙文时均会自觉不自觉地采用时序贯穿式的结构。如陕西一考生的满分《窗外的牵牛花》就采用了这种结构,该文先叙述“我”细致观察“爸爸”在“窗外”种的“牵牛花”,再写“我”获得了“努力拼搏,微小的生命也能结出累累硕果”的生活感悟, 最后写“我”理解了“爸爸”良苦用心。像这样的结构安排就使该文在线索上十分明晰,很有特点。
另外,为了增强记叙文形式的美感,有时候也可将贯穿全文的时序特别地“凸显”出来。现仅节选某同学所写的《的惨痛经历》作文的前三自然段,相信同学们能很容易地从中感受到这种写法的好处:
7:30 进入教室,8:00就要考试了,赶紧占个靠后的位置。
7:40 已经把所需要的公式写在了桌子上。提前准备,百战不殆。
7:50 老师走进教室,原来是号称“四大名捕”之一的谭老师,还有平日一贯严肃认真的教导主任毕老师。
(二)空间转移式
人物的活动和事件的展开都要以一定的空间为背景,所以,人们在写记叙文时也常常会采用空间转移式的结构。这种结构的记叙文,作者或者处于固定的观察位置,然后由此分别观察处于不同位置的 几个事物,或者处于行动之中,按照行 动路线,逐个展现观察到的不同事物。但不管是哪一种情形,“空间”的不断“转移”使文章条理清楚、内容充实就成了这种结构记叙文的最大优点。如湖北宜昌一考生的满分作文《我梦中的小屋》中这样写道:
山上,飘逸的云朵,婆娑的树木,瑰丽的花朵,奇崛的岩石,每一处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屋前,几株梅,几枝兰幽幽地开花;屋后,挺直的松,苍翠的竹在风中摇曳,地上的 青苔也仿佛跟着摇曳了起来。
远处,苍翠的青山蒙着一层淡淡的薄纱,极力想掩饰住自己的那份绿,可是 怎么遮挡得住呢?连空气中都似乎可以嗅到“绿色”的味道,苍翠欲滴是它最好的写照啊!
很显然,上面三段文字在写“我梦中的小屋”时就采用了“空间转移式”的结构:作者通过不断地“转移”观察“空间”,分别写了“山上 ”、“屋前”、“屋后”及“远处”的优美景色,大大拓展了“我梦中的小屋”的内涵,而观察思路由上(山上)而下(山下)、由 近(屋前)而远(远处),又确实使文章脉络异常分明起来。
(三)时空交互式
“时空交互式”结构顾名思义,是指将时间和空间相互糅合在一起,以此来组织材 料和编排内容的一种结构。这种结构的记叙文,其内容一般都是时间跨度较大,而空间转移又比较频繁的人事等。采用“时空交互式”,有利于对处于不同时段不同空间的人事等有条理地进行叙述。如满分作文《精彩的乡村夜》中有这样的几段:
傍晚的太阳终于顶不住那沉重的夜幕,在昆虫和各种动物的催促下,被压下了地平线。……
这时,张家的小郭……
渐渐地,夜越来越深。这时,田野的各种昆虫……
……
夜更深了,……
限于篇幅原因,上面的几段文字,略去很多,但我们从中仍不难“估摸”到“乡村夜”的种种“精彩”之处。
(四)逐层深入式
逐层深入的写法符合人物性格形成、事件发生发展的规律,所以,“逐层深 入式”的结构也是记叙文常用的一种结构。这种结构比较容易掌握,因为只要我们能让文章在内容前后上表现出某种“意思”的 “递进”便可以了。如满分作文《最美丽的苍蝇》中有这么几段,从节选的每一段仅有的一两句话就可以看出它们在内容上“意思” 的“递进”:
大赛开始了,……
首先出场的是昌昌小姐,……
莹莹小姐姗姗来到台上,……
最后出场 的是美美小姐,……美美小姐获得了全蝇界的选美冠军。之后,评委们和观众边争吵边吃糕点去了。
(五)并列组合式
并列组合式的结构就是将有关“意思”相近的内容“并列组合”在一起,以达到充分揭示主旨的一种文章结构。如南通一考生的满分作文《感受四季?感悟芳香》就采用了这种结构模式,该文将春、夏、秋、冬四季的“感悟”并列在一起,还用“春之颂”、“夏之恋”、“秋之思”及“冬之盼”等四个小标题对其作了高度的概括,而小标题的形式也使全文在结构上显得极为新颖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