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一个老老实实的煤矿工人,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父亲常年在煤矿上班,在矿山住了几年后,在我到了上学年龄的时候,母亲和我就回老家居住了,父亲只有在春节时才请了探亲假回家与我们团聚,因此,我的所有成长记忆都是在遥远的老家留下的。
小时候我和母亲都是农村户口,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养活我们全家,因此,母亲在生活上一直很节俭。母亲从不浪费一点东西,穿在里面的秋衣、秋裤、袜子等,总是补了又不,直到无法修补才罢休。我经常看到母亲点着煤油灯在灯下缝补衣服,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母亲经常给我讲她过去的故事,说她小时候不仅吃不上一顿饱饭,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当我不小心把饭倒了的时候,母亲便很生气,急忙拿刀将倒在地上的饭收起来自己吃,给我再盛一碗新的。嘴里还说,她小时候吃糠,吃野菜,经常拉不下,用小木棍往下掏。母亲经常教育我要节约粮食,总要给我讲一些关于节约粮食的典故。什么李闯王在茅床上捡的吃米啦,什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啦等等,让我在幼小的心灵里就一直埋下了节约的种子,在我后来的人生里,我一直不忘母亲的话,从不浪费粮食。
记得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就是一个人成不成才从小就能看出来,小时候没出息,长大了也没出息。母亲劝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常跟我说:“你爸爸在煤矿上班,很辛苦,四块石头夹一块肉,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你一定好好学习,为你爸争口气,不争馒头气,也得争口糠窝窝气。”母亲的话虽然土了一点,但道理很明白,要我立志读书,让我“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父亲、母亲的希望,刻苦学习,做一个德智体几方面都发展的好学生。
母亲除了教育我要有节约意识外,还要做一个勤俭的人。她常对我说:“一个人千万不能懒,因为一个懒惰的人,有再多的财富都会坐吃山空。”我记得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从前一个懒汉,他妈临出门前给他烙了一块饼,怕他懒得不带吃,就将饼套在了儿子的脖子上,可等她妈走亲戚回到家时,她儿子已经饿了,原来,那儿子只吃了嘴前面的饼,吃完后,懒得不带的往过转一下,最后给饿了。”这个故事虽然不一定真实,但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懒惰的人,有再多的财富都会坐吃山空。从那以后我立志做一个勤俭的人,不管是自己的事,还是别人的事我都乐意去做。
母亲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老实人。母亲经常给我讲“狼来了”的故事向我说明诚实的可贵,她说要做一个老实人,骗人的事绝不能做,要说真话,假话说的多了,别人就不会在信任你了。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育,使我认识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是多么的重要,导致我的性格也是一看就是老实人。
母亲常说:“吃亏是福。”在生活上与身边的的人不要斤斤计较,一个人吃点亏不可怕,吃亏是福,只有这样你才能拥有真正的朋友。在母亲的教导下,在我后来上学还是工作,我都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助人,也能广交朋友。
母亲非常注重礼节的教育。经常教育我要尊重长辈。无论是邻居还是亲戚中的长辈到家里来,都要让我问好,不能直呼其名,要该叫叔叔叫叔叔,该叫阿姨叫阿姨。和客人一起吃饭,一定要等客人动筷子吃我才能动筷子吃。在和客人交谈时,等客人说完才能插话,不能没有规矩直接打断别人的谈话。
在我参加工作后,母亲还经常教育我,在单位里要团结同事,好好工作;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切不可索取,尤其是公家的东西切不可爱恋,切不可索取。常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无论做什么事情,不可伤害别人,要少说无关的话,言多必失,不可搬弄是非,少说别人的事。
母亲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却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这记忆像至理名言一样,一直指导者我的工作和生活,使我在骨子里形成了我的性格,形成了我的做人原则。
如今有人贪图享乐,吃喝玩乐。可我受母亲的影响对这种奢靡之事一点也不感兴趣。我感叹家庭教育的重要,家庭教育其实就是家风,人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靠家教去实现。家规不能只停留在讲几句面上的话,还需要家长要身体力行做出榜样,言教不如身教,家长要言传身教,要求子女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
在思想多元化、各种诱惑充斥的今天,家风很重要。家庭教育是家风的基础,不仅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家长要做出表率,做出榜样。很难想象一个大人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干的家长,能教育好自己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