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行云流水般消逝,它充淡了悠悠的岁月,却充不淡珍贵的记忆。在岁月的长河中,有一种叫做记忆的“大网”,它网住了我珍贵的记忆,这些记忆被储藏在一个金色的“罐子”中,里面有酸也有甜,有苦也有乐。
岁月的年轮已悄无声息的转过十四个轮回,在这十四年里从记事起,身边就没了父母的陪伴。记得那是第一次与父母离别,那是一种很难说出的滋味。是苦涩的,笼在心头久久不能散却;是酸酸的,久久不能抹去。这些滋味里交织着泪水,浓浓的糊在心头隐隐作痛。
我的家在农村,抬头是天,低头是地,几亩薄田便是家中所有的财产。为了一家生活开销,父母只好外出打工,只有过年才能回家短聚一阵子,过完年就立马外出打工。有时,我真羡慕别家的孩子有父母陪伴,可这有什么用呢,父母终究是要离开的。
“什么?明天就走?”爸爸对着电话那头说。妈妈从屋里走出来:“明天就走?怎么这么快?”“是啊!如果现在不走恐怕很难再找到活儿干了!”爸爸脸上露出沉思与追忆之色,拿着手中的烟猛吸了两口,然后从鼻子里喷出两道烟雾,望着屋顶嘴里反复沉吟:“明天就走了,明天就走了……”好一会才转过头来对妈妈说:“收拾行李吧,为了家里只能明天就走了。”妈妈什么也没说,转身进了里屋,大概是收拾行李吧。我这才意识到什么,似乎父母要离我远去,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拽着爸爸的手:“爸爸,爸爸,你们收拾行李干什么,要去哪里?”爸爸发出沉重的鼻息:“你还小,不懂。不过要答应爸爸,在我们离开后要听奶奶的话。”我愣了半宿,眼眶湿湿的:“爸爸你能不走吗?我不想你们离开我。”爸爸沧桑的脸上露出些许悲伤:“爸爸也不想走,可我不走你生活费哪来?”我一听这话差点哭出来,于是跑进里屋去央求妈妈不要离开,这是她抬起头:“妈也不想离开呀,可为了这个家,为了你必须去外地打工挣钱来养活你,养活这个家。”我心一凉,哭了出来。妈妈继续整理衣物一件件放进行李箱,听见我的哭声,双手略微停顿,双肩抽动着,像是在哭泣,但她的哭泣声被我的哭泣声掩盖住了。我一下子跑上前去,也不知哪来的胆子,把妈妈整理好的衣服全部掀了出来。妈妈却没有生气,只是一件一件的收拾起来。我便再弄乱,妈妈再收拾。这样不知有多久。爸爸突然从外面进来和妈妈说了什么,便出去了,只剩下满地狼藉的衣服。妈妈走过来颤动着声音抱着我说:“别哭了,孩子,妈不走了。”我一听这话立马止住哭声:“真的吗?”妈妈点头:“真的,妈妈不会骗你的。”我高兴得大叫:“太好了,妈妈不走了。”妈妈笑着抚摸我的头:“对,妈妈不走,爸爸也不走,我们都不走了。”
然后,妈妈哄着我睡觉,也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心里还乐滋滋的,以为妈妈不会离开我,不会骗我。但这一次,妈妈却骗了我。
第二天,我一醒来就习惯的叫了声妈妈,屋里没有回应,叫了爸爸也没有回应。只有奶奶在外面应着:“别叫了,他们刚刚走了,怕你跟腿就没叫醒你。”我一下子从床上翻身下来:“不会的,妈妈从不骗我的。”但我的确看见昨晚的行李箱不见了,于是便追了出去,也不顾奶奶在后面叫我。果然,当我跑了一会就在不远处看见了他们的身影,当时正下着小雨,淋淋沥沥的雨珠敲打着节奏,但同时也打在我的心扉,敲响了我心中的惆怅,也敲湿了我的眼眶。父母禹禹的身影淹没在雨中……突然一股凉凉的东西落了下来,酸的,哭的,是泪!
我再也忍不住掉起了眼泪向他们追去,突然我滑倒了,但我爬了起来继续追,哪管得上疼痛。他们缓缓转过头来发现我在追时,对我说着什么,我却听不见。奶奶也从后面赶了过来:“别追了,追不上的,我也不想他们离开啊。可这是迫不得已的事,让他们去吧。”我哭着喊着,看着他们离我远去的背影。也许这时他们和我一样不舍吧,他们走几步总要回头看看。我呆呆的站在雨中,向父母离去的方向远眺,终于他们的背影越走越远,直到消失在我的目光中。
忘不了在那个细雨飘飞的早晨,我第一次尝到了离别的味道。有着淡淡的惆怅,酸酸的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