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第一天来到我身边,看着这个肉肉的小人什么感觉也没有,你第一次吃奶,因为还没有奶水,把我的奶头吸了几个大包,我感觉你好有生命力啊!第一次用纱布一点一点把你头发擦得又顺又亮;第一次用奶水把你的小脸擦得干干净净;第一次审视没有眉毛、没有睫毛、眯着眼睛的你,慢慢感觉我的爱在心底泛滥,不因为你的长相,而是因为你是我儿子!
你快满月了,不知道因为什么睡倒觉了。天一亮你就呼呼大睡,怎么逗你都不睁开眼睛。一到晚上你就精神起来,爸爸妈妈困得受不了,你却要人抱才行,小屁股一沾床就嚎啕大哭。我们只好轮流值班,一人抱你一小时,直到天亮为止,你又自顾自睡去,那段时间我感觉好辛苦,但是,看到你满月的那一天突然冲我笑了,你的笑好温暖。
你一天天长大,给你买来好多玩具,给你买来好多衣服,给你购物是妈妈最幸福的时候,看你在妈妈的打扮下成了一个可爱的小帅哥,妈妈好幸福。你的个子长得很快,但是身体状况却不是特别好,一感冒你的扁桃体就有炎症,你的嘴里常常长口疮,为此我们可没少上医院。有一次你的背上长了扁平疣,必须用剪刀一个一个剪去再配合吃药才能彻底治疗,在门诊室,一次要剪二十多个,每剪一下你在我怀里都要疼的抽动一下,你大声哭泣妈妈强忍泪水,回到家你的衣服上迹斑斑,妈妈心里斑斑迹。上学前时,你突然得了肺炎我在济南儿童医院住院陪护,一个晚上我突然感觉很难受,起来上卫生间的路上晕倒在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一个人醒来欲哭无泪。但是看着你一天一天好起来,妈妈照顾你的艰辛又算得了什么呢。
儿子,男孩子的淘气可能是天生的吧,两岁不到的你有一天蹒跚走到厨房,拿起油瓶倒了一地。你那么小可能还体会不到父母生活的艰苦,我和你爸爸结婚的钱大部分是我们借来的,结婚不到一年就有了你,单位集资建房我们又借了四万元钱,在我们就是天文数字啊,我们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而我们的工资一月当时就二百多元钱,除了生活费所剩无几。儿子,你应该理解妈妈看到后的难过与生气了吧,巴掌打在你小小的屁股上,你惊恐的跑远又跑回妈妈身边笑嘻嘻的想逗妈妈高兴的样子还在我眼前。那应该是第一次挨打吧。
上学了,有一阵子你对电脑着了迷,只要玩儿电脑可以交换零食、可以认真写作业、可以做个乖孩子,但是,平时不玩电脑的日子,就像没了魂一样一点精神也没有。你还学会了撒谎,说领着邻居家的小弟弟到广场玩儿,我和阿姨买好雪糕去找你们,却怎么也找不到,终于在一个小朋友家看到你在看别人玩游戏。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妈妈给你讲过道理,说过危害,可是没有用,你还是一门心思沉浸其中。回到家,我的怒火再也压不住了,一巴掌打在你脸上,你惊呆了,我也惊呆了。妈妈的妈妈从来不打人,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会了,我实在是更害怕你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啊。看到你惊恐的捂住脸,妈妈的心里在淌,我一把抱过你来号啕大哭,妈妈爱你啊,怎舍得打你呢,只是怎样才能把你从这网络的陷阱里拉出来呢,妈妈黔驴技穷。
好在你是个乖巧而聪明的孩子,你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因为玩儿游戏耽误学习,在你上四年级的时候,你的成绩下降很快。我感觉应该帮你一程了,我申请了五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你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培养积极进取的信念,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刚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妈妈也常常想放弃,但是,对你的责任告诉我,要坚持,再坚持。这也是我想用行动告诉你的道理,遇到困难不退缩,坚持到底。从来没有拿过什么奖项的五三班,先是队列比赛取得了第一名,接着运动会取得第二名,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合唱比赛第一,到后来六三班囊括所有比赛的第一名。妈妈用行动诠释着一个真理,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只要进取就会成功!你能体会到妈妈的用心吗?
其实,妈妈的爱算不上什么,因为所有的妈妈都是这样做的。儿子,在养育你的这十几年,你也同样教会了我重新认识母爱,当我从辛苦养育你的过程中体会到我的母亲的辛苦时,我是感激你的,因为我的父母还健在我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可能会让自己少一些遗憾。
在小学的时候我就想好好拉拉你的手,因为妈妈知道,说不定哪天你就长大了,没想到日子过得真快,你比妈妈高出一大截了,连衣服都穿爸爸号的了,看你越来越有主见的样子,妈妈知道应该时常回头看你爸爸了,哪一天妈妈抓不到你时,一定抓紧你爸爸的手来填满你越走越远留给妈妈的空虚。
儿子,每一个母亲都是这样的对儿女充满了希望,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妈妈用错了方式也请你原谅吧,那一定不是妈妈的本意,妈妈希望你在有爱包围的成长路上快乐前行!这是妈妈的心愿,也是天下所有父母亲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