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当你一遍又一遍地在网上查核你的高考分数时,你已经开始恐慌了,也许你还不相信你的眼睛;当你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浮现出爸妈为了你日夜操劳已经变得疲惫不堪的身影时,一种罪恶感油然而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把你的高考分数告诉爸妈,向你投来的是失望眼神,你甚至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蒙头大睡,家人焦急地叫了一遍又一遍,你却理也不理,以此来自我惩罚,期望得到谅解与同情,但你想过爸妈的感受没有,这是一种双向伤害,不仅让自己难受还让爸妈看着你这模样更伤心。如果你甚至还连带着你的家人还沉浸在高考的悲痛乌云里,希望很不幸失宠于上天的你能够作自我心理调节很快的振作起来。如果彼此有缘,我愿与你分担高考带给你就目前而言的沉痛打击;如果你我同路,我将和你共勉高考带给你的同样也是一笔精神财富。
或许曾经一帆风顺地航行在学海生涯的孩子们,今天遇到了风浪颠簸得你好难受;或许曾经一路高歌地攀爬在书山道路的学子们,今天遇到了荆棘挂破了你的衣衫和皮肉;或许曾经胸怀大志,对高考寄托了所有希望,以为高考就可以实现你的一切梦想,现在的一切都已化为破影,灰飞烟灭。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不是最重要的而当务之急是重新安排和策划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人生的路有千百条,为何你就钟情于高考?如果你觉得这一次纯属偶然或意外实在不甘心,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还有起回生的希望,家里经济条件允许,你的青春也很值得为止再次奋斗,那就彻彻底底地大哭一场,擦干泪,整理好心情,闻鸡起舞、挑灯夜战,复读一年,重新回高考的战场,或许明年的这个时节同样是你的金榜题名时;如果你的盛夏是热浪涌、汗水奔,泪水情不自禁往外滚,你心灵的天空是黑云压城、刮着狂风、下着冰雹,有穷途末路世界末日之感,在这人生的拐点,峰回路转,却不一定柳暗花明,也不一定云破日出,仍然还要历经黎明前的黑暗,能够度过这一个心理困难时期就战胜了自己。你要清醒的认识到,人生的路途好比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是需要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得考验,妖魔鬼怪、高山险水排着队等待着他们,然而在你的人生路才经历几次磨难?即便高考是磨难,大难不必有后福。
人生如修行,人一辈子将会遇到多少无形的考试,高考又排的得上老几?此刻因高考而悲痛的人有何止你一个?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蓝图不一样,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也许你目前还不能够看透名利悟透生荣辱,但你必须明白高考只不过是你人生不断成熟成长的一个过程,仅凭高考并不能够为你带来荣华富贵。
当然这也不是说高考不重要,毕竟它是无数平民子弟也是官方最为认可的一条成功捷径,但事实又证明高考这条路你走不通,进入知识殿堂的路不是唯一的,为了不给人生留遗憾,如果你是一个内心足够强大又十分有毅力和决心,能够耐得住寂寞,你也可以挑战自己,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一边积累社会知识,一边上电大、上网校公开课、上自考,再考研,无论是殊途同归还是曲线救国,只要你有一颗拼搏上进的心,都阻挡不了你前进的脚步。中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你也有自己特色的人生主义。
五年过后,你也许会庆幸自己,正是当年高考落榜,才让你绝地而后生。当你的同学在花前月下深情地肉麻表白,你还在抱书苦读;当你的高中同学还在尽情的打游戏,你已经认准方向,准备考研或参加工作了;学历作为竞争成本,高考固然重要,但学历不等于能力,现在网络很发达,鼠标就在手上,学习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已经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高中生也可以听MBA的课程。
你还在为落榜而伤心不已吗,你还认为大学还那么神圣玄妙吗,你还觉得自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被摔得很惨的一员吗,你还认为自己是失宠于上帝的弃儿吗?
高考落榜不是无所谓而是成长,不是一般人就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