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片一开始,雷锋便离开了我们,而造成这个悲剧的正是他的战友--乔安山,从此以后乔安山带着终生挥之不去的遗憾和一个沉重的包袱,默默的传播雷锋精神。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的正是有关乔安山的一段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平凡经历。
1962年8月15日上午。雷锋的战友乔安山驾车经过营房前一段比较窄的过道,突然,汽车左后轮滑进了路边水沟,车身猛一摇晃,骤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锋不幸被倒下来的方木杆子砸在右太阳穴上,当场晕倒在地,昏过去。战友们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可惜雷锋还是离开了我们,乔安山哭了,雷锋的其他战友也哭了,他们为雷锋守灵,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就因为乔安山与雷锋的牺牲有关,与是他被关了禁闭,在这期间他收到母亲的来信,得知有关雷锋寄钱的事,乔安山当时觉得又感激又愧疚,从此他决定随时随地像雷锋学习,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便会伸出援手。只要是对人有益的事他就坚决去做,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只要是违反原则的事,决不会昧着良心去做,即便是得罪领导,被人嘲笑,被人诬陷,他也不曾后悔过。
作为雷锋的一名战友,乔安山同志时时刻刻以雷锋的做人做事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尽管由于他误伤了雷锋而受到许多人,甚至是他儿子的误会和责难,(他没有理会这些,而是按照雷锋当年帮助他那样帮助天下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以他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何谓雷锋精神,向世人宣告雷锋离开了我们,但雷锋精神却永远与我们同在。
他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为难产的妇女改变路线,面对众人的赞扬时,他只是哽咽地说了一句:"如果班长还在,他会比我做得更好!"多么淳朴的人啊,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
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一位买豆腐的老爹爹被车撞倒时,两个肇事者以找医生为由逃之夭夭,还有一个过路者,他的车与肇事者相同,怕惹祸上身,于是以帮忙追肇事者为由离开现场,接着乔安山开着他的货车路过,看到路边的老人,他立刻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还拿出自己的钱为他垫上了医疗费,等老爹爹的家人赶到时,他们不去找肇事者,又不想出钱,就把账都算到了乔安山的头上,诬陷他是肇事者,扣了他的身份证,并要他支付4万元的赔偿。面对老爹爹无奈的表情,他无言。只是感叹世态炎凉,大家都往钱看,世上有良心的人越来越少。最让他无法忍受的是老爹爹家人为了获取赔金,竟指责他是害雷锋的凶手,悲愤之情让他无法自己,留下了悲痛的泪水。本来是做好事,却受到如此的诬陷,的确让人感叹好人难当啊!后来老爹爹还是受不了良心的谴责,说出了真相。
别说助人为乐,更别说舍己为人,有些人甚至连严于律己都做不到。在片中,乔安山的儿子也不断劝说父亲:时代变了,雷锋精神已经不适用了,在现代的社会已经没人做好人了,要做就要做精明人。在他们的车子在野外陷入泥潭后,整整停留了一夜。面对着经过的人的一次次拒绝,我们可以看出乔安山对一直坚信的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是否还存在有了那么一点迟疑。可是,当那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在清晨的阳光中出现,当学生们说:"我们不要钱,我们是学雷锋做好事的。"并且还向他介绍了他们的爱心帽子,中间是一个和平鸽,代表的是和平。在这个鸽子的外面,有一颗心围绕,代表的是爱心。乔安山听了后非常感动,他终于明白了,世界上还有像雷锋这样的人,雷锋还活着!
雷锋离开了,但他的精神一直与我们同在。无论在什么样的年代,它都会带给我们新的诠释,但助人为乐的精神是始终不变的,也正是我们这个物质性社会所迫切需要的,更是我们代表先进文化的中国共产党所需要的。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和倡导的;而《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的歌曲激励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向雷锋同志那样做着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默默无闻地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有些人活着,他已经了,有些人了,但他却还活着。雷锋他一直活着,活在我们心中,活在我们身边,因为我们身边有无数像乔安山那样的活雷锋,告诉着我们:这个世界依然是美好的。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呼唤雷锋精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雷锋式的新人。今天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使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在谋生时需要别人的帮助,同时也会帮助别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也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还有一切自己活得好,也让别人活得好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可贵的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创新。
有雷锋的社会,生活更和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