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人设的我已经在上一篇文章中讲过了,但我在这里想重点提一下女主角和男主角的设定。
女主黛真知子是由新垣结衣扮演,人设属于正能量满满,虽不谙世道,也不够机智聪明,但是却有扭成一股磕到底的干劲儿,可爱女孩充当“女强人”。而男主三观扭曲,但扭曲却又不乏道理,人性的阴暗面被其发掘的很透彻,甚至当所谓的正邪相撞(也就是和正能量满满的黛争辩的时候),往往黛被憋的哑口无言。两者的性格冲突反差,构成了故事的看点。
女主的设定一般都不会讨人厌烦,因为演员新垣结衣本身就长着一副娃娃脸,而男主角的扮演者堺雅人一脸的皮赖脸,加之臭屁的性格,扭曲的三观,却为何很讨人们喜欢呢?
我最先想到的是《纸牌屋》这部片子,《纸牌屋》可以说是至今为止我最喜欢的美剧了,虽然从第三部开始质量愈发下降(从安德伍德连选任总统开始,故事便乏力了起来)。在《纸牌屋》中安德伍德这个邪恶的“政客”却深深的讨人喜欢,虽然他不是正派,可是却每个人都希望他赢。
我细细分析其中的缘由,并非是人物要向好才会得到人们的喜欢,而是人物有感情,复杂,真实才会得到人们的喜欢。在《纸牌屋》的开头,安德伍德捏了一只邻居家被车撞到却还未的狗,这足见其内心凶险。而这么一个人在政坛上并不得志,其变得近乎着魔不择手段是以总统食言剥夺了其当国务卿在先。他的贪婪与凶险此时此刻才深刻的暴露和激发。
反观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古美门,其宗旨是无论官司背后是否公平正义,符合道德伦理,他只求一个赢字!这种话当然是没有办法堂而皇之的说出来的,可事实却常常像海上漂浮的冰山那般,能看得到的在水面上,看不到的沉溺在水底。人们抱着一腔热,满怀理想和希望进入这个行业,直到深入其中之后,又处在挣扎和盘旋之中。就像是熏进入了律师这个行业,一心想让事情美满,可却常常事与愿违,跟古美门斗根本不是其对手,并不断被古美门讥讽为“晨间剧看多了”。
抛开熏的这个正能量的坚持到底的少数典型人物(我这么说是因为这样的人在生活中一定是少数),社会中大多数都是处在古美门和熏之间,在无奈和道义之间挣扎,或者干脆便摒弃道义,一心向钱看齐。所以古美门这个做法便显得难以从单一的角度来界定了。
从道义上来说,古美门的行为并非正确,因为他摒弃了一个律师该有的“价值观”。但是从社会现实的角度讲,道义却常常只会让他成为一个“连虚名都难有”的牺牲品,更何况是现在的古美门大律师呢?与其如此,反倒不如更现实一些,只问胜败,不问缘由。
在电视剧中的诸多出场人物的人设安排也格外有趣,往往出场的时候彰显出了一面,很快就被挖掘出了另外的一面。而对于这种现象,古美门律师往往一言中的(说一句题外话,我也相信古美门律师的判断是大概率的,因为人总是会把最好的一面在别人面前展示出来,在诉说冤情的时候只有少部分人是在诉说自己的委屈的同时反思和挖掘自己的不足,事实则是事件由双方共同构成,只不过是一个责任多,一个责任少罢了)这样的设定不妨理解为我们对事实的反思,每一个冤情的背后是否真的如同我们想象的那般惨痛。
那么此时此刻,当现实经历多的我们,将情感带入到古美门身上的时候,是非便不再变得那么明晰了(最重要的是古美门律师并非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虽然这家伙贪财好色,但却从没有做出有悖于人伦的勾当,其只不过是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在故事中他也一再对熏嘲笑个不停:凭一己之力改变整个体系真的是可笑至极。他不过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是浪潮中的一份子,无力改变的事实致使他走上了一条弄潮儿的道路)。
因为如此,两个角色在我们心中构建完整。再细细回味起来,与其说是男女主角的对抗,不如放大了说成是价值观念的对抗。熏代表的是我们一直被灌输的“普世价值观”,而古美门则是典型的现实主义,功利主义的代表。
古美门角色的出现,暗含的实际上是对“普世价值观”无情的批判(所以各大网络平台上并没有办法找到这部片子),虽然看似“丑恶”,却并非不符合情理。有一集的故事中讲了一个商业建筑阻挡居民住宅阳光的故事,古美门选择站在了强势群体“开发商”这边,而宣称弱势群体的居民,联合起来所求赔偿,实际上被损害利益者不过是数人而已,大多数人不过是想分一笔羹(看到这个故事我就想到了土地建筑拆迁之间的多方博弈,到底是商家过甚,还是百姓也想获取更多的资金呢?)。领头羊居委会负责人不过是想借此赚上一笔钱,而所谓的阳光,不过是退求其次罢了。
故事没有告诉我们对,也没有告诉我们不对。每个案情背后的结果往往处在一个较为均衡的位置,没有完美痛痛快快的赢家,也没有极度悲惨的输家,人们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有得到的,有失去的,但不管如何,双方博弈的过程中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而这种较为中庸的结果,才是社会上大多数事件的常态。
最后逼叨一句,除了这部剧给予我们的这个值得反思的视角以外(要仔细去看,每个按键背后都是精髓,例如古美门判断事情的依据就在于“众口独调中必有鬼”),我们还要警醒千万不能对号入座,毕竟我们生活,不是一场官司就能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