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就在《求学》杂志上看到过这本书的作者,北大最帅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兄弟俩。当初的我也曾立志要上北大,选择复读也是为了这个梦想。在我心里,这两个帅帅的大男孩简直是拯救了银河系才有这样的好命,我心里对他们充满着无尽的羡慕,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想他们一样:读北大,上节目,出书,自信阳光,温暖帅气。
可是梦想之所以称之为梦想,是因为它与现实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两次高考,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考的,现在想来,似乎一片空白。北大,梦想,只能在梦乡游荡,选择现实,选择继续前行。
大学里,我曾试图融入这个大环境,试图学会一些人情世故,试图建立更多的朋关系,也想过要谈恋爱,可是,这一切,似乎通通都不像我以为的那样,它们并不能带给我更多的欢乐。闲暇时光,除了听音乐,我会选择捧起一本书,来让自己的精神更丰富。
作者说,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似乎很贴切呢!我们年轻,我们奋发有为,我们富有活力朝气,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看起来这似乎就是我们的全部,但是,没有在深夜里听着歌流过泪的青春不算真正的青春,我们会迷茫,我们会彷徨,我们会忧伤,我们会困扰,而这,也是年轻的模样。
这本书是由苑子文和苑子豪兄弟俩分别创作,里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弟弟的故事,一部分是哥哥的生活。读完之后,我才知道,他们,同样不是神的孩子。他们也曾身材臃肿,不讨女生喜欢,最后减肥成功,成为了阳光帅气大暖男。他们的学习也不是一直都优秀,自主招生的失败也曾让弟弟苑子豪跌入人生谷底,而哥哥苑子文的成绩一直都比不上弟弟,无形中的压力只要是学生,谁都懂。上了大学的他们仍然继续阳光,继续努力,兄弟俩不仅写书,而一起上节目,还一起创业,大二就实现了经济独立。外人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和成功,而这本书就是他们的现实和内心,青春和成长。从他们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青春,以及过去的、现在的、到来的\'那些成长。
北大,说出这两个字就觉得有一份冲动。是的,我也许还没忘记当初对自己的承诺。梦想与信念,就是有一种力量。苑子豪说,有些梦想,纵使永远也没有办法实现,纵使光是连说出来都觉得奢侈,但如果没有说出来温暖自己一下,就无法获得前进的动力。梦想,有时虽遥不可及,但是,你可以一直向前。
对于爱情,年轻的我们总是充满着期待与幻想,期望甜蜜,渴望理解。但是,在现实中真正想要拥有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青春年少的时光里,我曾暗恋过一个姑娘,高中念了四年,她的影子在我心里逗留了四年。那时候,自以为是的用忽视和矜持吸引她的注意力。那时候,自信满满的在校刊上发表大大小小的文章,希望她会看到。那时候,一个人看着QQ上与她的聊天记录,心里都会是欢喜的。那时候,喜欢一个人,大概就是可以在有体育课的操场上一眼看到她,大概就是在没有老师的自习课上抬头一看,眼里就能拥有她的背影。大概就是在期中期末的成绩单上除自己之外再格外看一眼的那个名字……
暗恋,可能本身就是一个人的事情,到了大学,渐渐的不再联系,偶尔谈起,得知她又交了新的男朋友,心里的也没有太太波澜。在年少的时光里,我们都年轻过。大学里,我遇到过很多姑娘,心里却难有当时的那种悸动和冲动。即使走的近,走的近也就越发发现之间的不适合。
单身的日子除过唱单身情歌之外还是不错的,拥有的自我更多。他们在书中告诉学弟学妹说要珍惜单身的日子。真正的爱情不是为了填补空虚,排解寂寞,而是为了让彼此都感到充实和鼓舞,最好的恋爱是一起成长,是学会独立和相互体谅。是的,我觉得爱情不应该是去活来,唯唯诺诺,而是让彼此都变得更好。
在时光中无畏前行,我希望,可以遇到一个温暖阳光的人,让彼此的生活都更有意义。
《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年轻人的书年轻人读,更是别有一番滋味。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但是我们懂得前行,理解梦想,学会了坚持,我们终将成长。
当有一天,我们被困难击碎后又得以重建,被孤独驱逐之后又得以重返,被失败嘲笑之后又得以重来,我们才会知道,我们早已刀枪不入,总有一天,我们会愿意谢谢伟大的时光,和伟大的我们。
在这个缺乏信仰的年代,年轻的我们虽然彷徨,但是我们信仰温暖,信仰自己的力量,因为,我们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