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中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作文
9月1日晚,我第一次以初中生的身份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
开场照例是活力四射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曲,这次央视邀请了年轻人喜爱的“流星四子”组合来演唱,这种安排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央视与青少年的距离。平日里,同学们都觉得央视是一个严肃的媒体,播放的节目也不大受青少年的喜爱,这次邀请当红偶像演唱开场曲,让我一下子就融入那欢乐的气氛中。
开场歌舞后,节目主持人——幽默的撒贝宁老师、何炅老师正是登场。他们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后,便以现场连线的方式请出了第一位演讲人男生们心中的偶像,著名武打演员成龙老师。成龙老师讲述了他坎坷的从艺经历,他是怎样从“尸”中脱颖而出,一路打来最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的全过程,也讲述了他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怎样的伤痛。其中有一个环节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成龙老师的叙述下,撒老师拿着一大把的勋章,在人形板上对应成龙老师曾经受过伤的地方贴勋章。叙述结束,成龙老师的人形板上已经浑身都贴满了勋章,而这个只是个粗略的统计,还有很多伤痛是我们看不见的。这正好体现了歌曲《勋章》中的那句歌词:“而我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最后成龙老师还以开玩笑的方式讽刺了一下现在一些年轻演员的娇贵,他说一次拍电影时,看到一个年轻演员只是手被扎了根刺就大呼小叫的,而他在拍电影时手指都被撞变形了,却自己忍痛掰回来后,依然继续拍摄任务。看到这里,我不禁对这位敬业、努力的老艺术家肃然起敬。
接下来出场的,是一位我非常喜爱、尊敬的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老师,他就“农村孩子的教育”这一话题展开了真诚、亲切的演讲。解海龙爷爷在摄影的过程中,被那些乡村少年的好学、淳朴、善良深深地打动了,从而下定决心要努力帮助这些孩子读上书。解爷爷最著名的摄影作品之一《大眼睛》,拍摄的就是一位求知若渴的农村小女孩,还有《小光头》、《大鼻涕》等都是表现出了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这些照片中的主人公们都被解爷爷的照片改变了命运,当年,是解爷爷看到了看到了这些孩子眼中的梦想,是解爷爷成为了他们逐梦路上的一盏明灯。解爷爷说到这番话时,眼中闪烁着自豪又幸福的光芒。
解爷爷的一番话,也引发了我更深入的思考,我们青少年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再过十年,我们就会是建设国家的生力军。肩负如此重担的我们,应该把这几年有限的学习时间发挥到极致,踏踏实实的学习,用我们的努力获得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巧,以期将来做事半功倍。当一些同学因学习的辛苦而抱怨、不满时,一些农村的孩子们却是一边种地一边憧憬着课堂。学习是城市孩子的压力,却是农村孩子最大的愿望。在城市,每个孩子都可以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而农村孩子是近几年才开始普遍接受教育。我们上学前,父母就早早买好了学区房,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多睡一会,少走一点路。但农村孩子呢?他们天刚亮就得起床,翻山越岭走去破旧不堪的学校,夏天酷热难耐没有电风扇,冬天在四面漏风的土墙教室里与风雪抗争。我们都有稚嫩的小手,我们的是柔软的,但是他们的是冻裂的,红肿的,密密麻麻布满了冻疮的。我们有经历过这些吗?没有。既然现在,我们有了这样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就必须好好利用,带着那些农村孩子的梦想一起奋斗,终有一天让中国所有未成年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去追逐自己的梦。
在解爷爷饱含深情的演讲之后,世界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姐姐出场给大家上了一堂有趣的数学课。主持人介绍说王桐晶姐姐是“世界珠心算个人全能三连冠”,这让在场的同学敬佩不已。现场她表演了她的绝活:在大屏幕上将六组闪现的不规则六位数迅速捕捉并计算它们的和。当这位年轻的姐姐胸有成竹地写下正确答案时,我简直惊掉了下巴,这太厉害了!何老师随即讲述了这自信背后的不易,这位姐姐从小学习珠心算,做了无数张卷子,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才换来满身金光闪闪的奖章。
课程暂告一段落时,何老师和撒老师带着现场的小朋友们去第二演播室的著名景区“白洋淀” 与四位帅气的大哥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戏。“白洋淀”里的物质是由大量过期淀粉和水混合而成的。这个有趣的游戏就是红蓝两队在“白洋淀”上对决,比赛谁先捏爆对方身上的气球。游戏进行得如火如荼,最终蓝队不负众望获得了胜利。结尾时,“流星四子”也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下课”时,“京剧小生”王泓翔还与虚拟歌姬“犀”带来了歌曲《墨梅》。中国的虚拟歌姬在“犀”之前有名点的好像只有洛天依,而犀又是和洛天依一样的蓝发,所以乍一看到犀时,我还以为是洛天依呢。不过虽然相貌相似,但犀和洛天依的声音可完全不同,洛天依的声音很“二次元”,是那种可爱的小女孩声音;犀的声音却像极了人类,嗓音温婉又大气。
王源哥哥刚刚“生”完了鸡,就马不停蹄地拿起了,与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一同演讲。在他们感人肺腑、慷慨激昂的演讲中,我深深感到了“青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意义。我感受到了现今生活的安逸、富足、幸福,同时也想到了还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偏远地区存在着“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其实女孩和男孩一样,拥有创造精彩的潜力,她们也有受教育的权利,她们也想插上梦想的翅膀;还有很多人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变成没常识、情商低、除了成绩好什么也不会的书呆子。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不是温室中娇嫩的玫瑰,而是迎风生长的向日葵。一个国家最珍贵的财富是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请别用“循规蹈矩”扼我们的自由与活力!适当放手是一种对孩子的锻炼,孩子也没有你们所想象的那么娇贵,请别再用“小公主”、“小霸王”称呼现在的孩子。虽说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但只要教育方式得当,也不会惯出那么多奇奇怪怪的毛病。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做错了就要接受教训,要保持对朋友和善、对长辈尊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总有一天,中国少年会更能吃苦耐劳,做出令国家骄傲的成绩!
作为一名初中生,我谨记:青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开学第一课,向未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