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两个不算是朋友,但是我总是忘不掉他。
当时还是20XX年,我刚上研究生,心情比较烦闷,因为换了城市,人生地不熟,而且感觉新学校的人也很排外。我就经常和老学校考过来的几个兄弟聚聚。有个兄弟当时在西安英飞凌工作,他和很多人合租的房子。当时就在西电东区家属院。我们几个境遇相同,都挺郁闷的,就经常去他那聚聚。他们租的房子不到四十平米,里面住着四个人,有点像学校宿舍,其中几个人除了一个复习雅思出国,另外几个都在复习考研。
其中有个人,年龄很大,三十几岁岁,要考计算机专业的硕士。他和我说,他本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后做了小学老师。后来慢慢的觉得小学老师没有什么挑战性,就决定辞职进修了。他亲人对他不支持,不给他任何经济上的帮助,他本科所学的技术又忘的差不多了。所以只能边做家教边复习,有时候遇到钱紧张或者要付房租的时候,吃饭都有问题。他的行李很少,就只有那几件衣服和一些考研方面的书,其中一本陈文灯的书,一看就知道是几年前的旧书。他考了两年都没考上,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后来研一下学期,我宿舍的人天天聊到凌晨三四点钟,我受无法忍受失眠,就在外面和别人合租了一套房子,有一次碰到了他,他说他现在在找房子,我想起我租的两室一厅有一个空的单间,就介绍他来。我每天十点多从实验室回来,大概一两个小时后,晚上十二点左右,他就背着书包回来了。几乎天天如此,冬天西安挺冷的,他穿的很单薄,但是还是坚持着去自习室,我问他为啥不在住的地方学,他说没气氛,自习室有一些一样考研的人,大家可以交流。然后问了我一些考研的问题。
后来研一考试,我紧张复习备考,他回来的时间也越来越晚,而且回到住的地方后,还要学上一段时间。他考研的时间和我们考试时间是同一天,考试结束后,我问他考的怎么样,他说太紧张了,还是没答好,肯定考不上。
结果出来成绩的时候,真的没考好,只能重新考,他笑笑说,无所谓,反正边做家教边复习吧。不过房子要退了,因为那个单间有点贵。再后来就没有他的消息了。
三年后,我硕士毕业,在这个城市找了工作,签了一家航天研究所。有一次在原来读硕士的校园闲逛,又碰到这个人。他很高兴,说是又考了三年,这次虽然没考上理想的学校,但是也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学校的计算机专业,说打算这几天收拾收拾就去报道。我说恭喜你啦,他说还要开始准备找个对象结婚,反正现在是硕士了,虽然年龄大点,但是各方面都可以,找个对象也不难。
他后来没有和我再联系,直到现在。我们以前聊过人生的发展,我说你这样年年考,年年不中,会不会觉得很耽误青春。他说不会,他感觉以前的工作很压抑,一辈子做个小学老师,一眼就能够看到自己的一生,让人太郁闷了。还是继续进修好,找个与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工作,再奋斗几年,买个房子,有个小家。
后来我经历了很多,也有过很多波折。但是我总想起这个人淡淡的生活,淡淡的笑容,和对很多事情都看的很淡的态度。在平淡之中隐藏着坚韧,很多人都可以为一个目标追求,但是对他的经历,总是有种莫名的感动。其实他的资历一般,无论学术还是能力,以及与人打交道的方法。只是他骨子里的东西不只有坚韧,还有其他的好的信念,但是这种信念又是如此简单。仿佛在他眼里,世界是简单的,安静的,只要一直慢慢向前走就是了。他的眼里永远没有浮华,永远把自己定位的很低,但是总是会有些追求,总是会改变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活得很累,就是因为把自己看的太高了。我们总想着年轻就要怎样怎样,有些财富,有些机会,有些成功本来就应该属于我们,而并不会去在乎别人,也慢慢的造成了人与人的冷漠,以及浮华,浮躁,结果却失去了很多,后悔不及。